2019-01-1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家庭救火隊】熄滅危機家庭紅燈 家扶重建健康關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在那高雄家扶中心已服務35年的郭淑美主任(郭淑美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現今在不健全家庭長大的小孩比率愈來愈高,而婚姻結構出現種種問題,導致失去原有功能,家庭也因此亮起紅燈陷入危機。在緊急情況下,家扶基金會的介入協助,熄滅了危機家庭的紅燈,進而幫助該家庭恢復綠燈狀態。家扶基金會如何成為「危機家庭」的救火隊?

「其實不健全家庭是由不同因素而成,如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弱勢家庭、對小孩照顧不當等,造成許多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缺乏關懷與陪同。」在南高雄家扶中心服務已有35年的郭淑美主任受訪時表示,家扶中心建立了不同的系統,針對家庭危機的背後因素,再運用合適的方案,幫助改善該家庭生活,重新建立原生家庭的穩定關係。

寄養家庭協助救火
郭淑美主任說,「許多危機家庭是來自雙親家庭,或許是父母本身的過往童年,長期被忽略照顧,以致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或是父母處於情感失落,婚姻出現狀況等,這些都會是導致孩子在家庭中感受不到愛的可能。」

這時,家扶中心就會介入該家庭協助他們,直到父母重拾照顧孩子的能力。郭淑美主任說,家扶中心會以寄養家庭的模式,給予孩子在真實的家庭環境中成長,讓孩子感受到家的情感,並在受保護與安全的情況下健康成長。

郭主任說,「所有用於協助危機家庭的資源,都是為了幫助家庭尋回失去的功能,讓孩子回到原生家庭裡快樂成長,這也是家扶基金會一路秉持著的宗旨。」

她表示,寄養家庭有如家庭救火員般,向有需要的家庭伸出援手,協助父母擔起照顧孩子的責任,讓孩子從中學習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然而,孩子居住在寄養家庭的時間,會是三年或以上,但也會因各案例的情況,再作出合適的決定。

助家庭調適所遇困難
郭主任也強調,雖孩子會在寄養家庭生活,但也一定會固定每星期幾次,將孩子帶回原生家庭,讓父母可以與孩子有互動的時間,重新建立關係。然而,家扶中心的社工也會全程陪同,觀察父母是否已經可以以正確的教育觀撫養孩子,是否可以將孩子接回原生家庭生活,才會慢慢地延長孩子與父母見面的時間,直到確認家庭狀態已穩定,就會讓孩子完全回到原生家庭裡生活。

她說,其實很多父母非常疼愛自己的小孩,但卻因為不懂的怎麼照顧他們,才會以不當的方式對待孩子。所以,家扶中心會透過孩子在寄養家庭生活的時間,給予父母處理危機的時間與空間,再幫助他們重新學習如何與孩子有良好的相處模式。

隔代教養引響孩子成長
現今,許多父母也因工作忙碌,經常在上班時間將孩子交接由阿公阿嬤照顧,然而隔代教養的態度與方式截然不同,也會深深地影響孩子的成長過程。當提及這樣的家庭狀況時郭主任表示,儘管父母沒有辦法全時間照顧孩子,也應該儘量抽時間與孩子相處,親子關係的建立是需要長時間的陪伴,父母當切記,祖輩只是協助的角色,而非教養的角色。

因著教養方式的差異,父母與祖輩往往會在教育孩子上起爭執,最後可能也會在此鬧得不歡而散。郭主任說,當碰到意見不同的時候,父母與祖輩應坐下好好談談,從不同之處與想法中達成共識,避免直接在孩子面前開啟「罵戰模式」,孩子們雖小,但他們絕對感受得到氛圍的不同,也可能會被嚇哭。

她建議,在孩子三歲以後,父母應該要將孩子接回家全心照顧,重視與孩子的親子關係。然而,許多父母會因祖輩協助照顧的關係,忽略了本身的照顧責任,也逐漸失去與孩子培養感情的好機會。

作為基督徒的郭主任也說,「孩子是上帝給我們最美的禮物,而我們愛是因神先愛我們,所以要將基督的愛分享出去,讓每一戶危機家庭都可以藉由愛,重新恢復快樂家庭。」最後他也說,父母在照顧孩子的同時,千萬不要將個人期待注入在孩子身上,而是提高對孩子的包容度,讓他在學習環境中健康地長大,才是給予他們最好的教育與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