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全球經濟看壞,如何因應?】南岳君:不懂為荒年預備的人要趕快改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南岳君總幹事(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對全球貿易運輸、商品需求及金融市場的衝擊,全球經濟學者已下修多國經濟成長率的預估。以台灣為例,主計處已將第一季的GDP大幅下修至1.8%,全年預測值調降至2.37%,是四年來的新低點;首當其衝的就是餐飲及觀光旅遊業,預計「災損」會超過新台幣上千億元,看似「荒年」已然降臨。

財務健康源於心靈健康
在過去20年多年職涯,歷任AT&T、鴻海富士康高階主管與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等職務,具有國內外企業管理豐富經歷的CBMC國際基督徒工商人員協會中華民國總會總幹事南岳君受訪時鼓勵大家,豐年和荒年的更迭是恆常發生的。所以,無論是高山低谷(豐年荒年),「警醒」、「預備」、「團隊」及「盼望」都是重要的。

當職場基督徒應先從自己做起,靠著信仰活出「財務健康」、「事業健康」,以及「心靈健康」的榜樣時,不但自己能在荒年站立得穩,更能祝福周遭因為受到新冠肺炎衝擊,感到「錢」途茫茫的親友,走出「憂」谷。

南岳君說,其實國際基督徒工商人員協會(CBMC)最初的緣起,就是1930年美國及世界各國發生「經濟大蕭條」的第二年,7位基督徒商人因著神的感動及主愛的激勵,開啟的佳美腳蹤。

CBMC創立於經濟大蕭條時期
那段美國及世界各地發生「經濟大蕭條」的時間裏,許多工商企業人士,因著不景氣的衝擊紛紛破產、失業,生活陷入困境。一群美國工商基督徒因著神的感動和主愛的激勵,開始聚在一起禱告,去探訪、安慰並堅固失意的工商人
「在末後的世代,天災人禍衝擊全球經濟的變局日益增多,提醒我們隨時都要有危機意識、警醒度日。」南岳君說,天災、人禍(戰爭、SARS、新冠肺炎)以及中美貿易戰,都造成全球經濟的震盪,全球的經濟環境已是經常的變動。他提醒大家,當大環境不景氣,造成市場需求已經緊縮的時刻,一定要先警醒權衡週圍的環境及時局快速因應,不要錯估形勢仍用過去「習慣的方法」去應對及做財務規畫。而在末後的時代,新冠肺炎不是第一個造成全球經濟震盪的「變」數,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南岳君和CBMC的夥伴合影(受訪者提供)

南岳君和CBMC的夥伴合影(受訪者提供)



天災人禍造成經濟變動已是常態
「愈是在危難來臨,看似荒年將至的時局,愈加彰顯凡事都做好預備的重要。」南岳君表示,聖經中的約瑟當時解了法老王的夢,提醒他「7個豐年之後,接著就會有7個荒年」,而這應用在企業管理以及個人財務規畫的落實上就是「警醒度日,事先預備」,這些面臨末世變局的智慧,都在聖經當中。

「值此全球經濟看似是荒年的時刻,其實就是上帝催逼我們要從過去看似是「豐年」,汲汲營營追求財富和事業的忙亂中緩下來,修復與自己、家人以及上帝關係的時刻」南岳君如是說。

南岳君說,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人與錢都在全球經濟市場快速流動,很多職場人士拚命工作,不但忽略家庭經營,還把身體都搞壞了,這次受到新冠肺炎衝擊,很多經濟活動都停滯或取消,但他認為「危機就是轉機」,若過去你是一個「不懂事先為荒年預備的人」要趕快改變,在下一個荒年來臨前作好預備,也因著當前諸多經濟活動都必須放緩,這時就是修復跟家人、客戶(廠商、供應商)、同事以及上司關係的時刻,也趁此時將豐年時所擬定尚未執行的計畫做修正及調整。

活在團隊勿單打獨鬥
「無論是豐年還是荒年,都不要忘記經營及身處團隊當中的重要性」南岳君說,一個習慣在職場單打獨鬥的人,單獨承受荒年的經濟衝擊會非常辛苦,像是CBMC就是一群工商企業人士的群聚,特別是荒年來臨時,眾人都互相關心、提攜,不但幫助大家財務及事業健康,更能維持心靈健康,特別是在全球經濟看壞的情況下,心理健康的人,才能剛強壯膽因應變局,走出低谷(荒年)迎向高山(豐年)。

很多在全球經濟動盪中摔落山谷、一蹶不振的職場及企業人士,往往都是「心」出了問題,而非單純生意下滑以及財務問題。

南岳君說,因著信仰,基督徒相信豐年、荒年都是上帝做事的週期,所以我們就不會心慌。很多人之所以被打倒,那是因為他們把全球經濟震盪當成是世界末日覺得錢途無亮,但當我們在荒年的時候,能夠靜下來省視自己在工作及財務規畫上,哪些是可以調整的,重要的是要恢復修復與自己、他人以及上帝的關係,透過更規律的讀經、禱告以及團契去更深明白上帝的心意及法則,相信就能從經濟的困局中,破繭而出,因著對上帝的盼望,找到對走出荒年、迎向豐年的盼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