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我的店是神給的禮物!】收店損失百萬 艾成:神要收取,我心裡很平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艾成(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我關這家店,心裡是很平安!」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許多產業受到很大的衝擊。藝人艾成去年年底在信義區美食街新開一家店,沒想到遇上疫情衝擊,讓民眾不敢出門消費,才開幕四個多月就賠了150萬,最後決定忍痛收店。二月底原訂要和天韻合唱團到新加坡舉行的新春晚會發表詩歌,也因新加坡疫情升高而跟著取消。

人看似苦難 在神手中默然不語
他受訪時表示,他很清楚,是神在2017年六月帶領他,從一個完全不懂做生意也不會做菜的人,能在西門町開設第一家馬來西亞餐廳「艾叻沙」。從開店開始,他就知道他開的店「都不是他的」,是「完全屬神的」。所以當最近新開這家店收店,他也知道「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一章21節)他心裡很平安,完全沒有感到懼怕!他相信,神不是降災禍的神,而是賜平安的神。在人看似的「苦難」,在祂手中,我們就默然不語。

當初為何會去開餐廳?艾成說,他以前一心想當「歌唱巨星」,但他一路狂妄到讓身邊的人拿他沒輒、極度痛苦,最後自己也陷入「無底深淵」,彷彿經歷一場「死亡地獄」之旅。然而教會的人竟然都沒有離開他,一直陪伴關心他。上帝曾問他說:「我給你舞台,但不要生命,可以嗎?」他說:「不可以」!上帝告訴他:「你只要乖乖做我的孩子就好了!」

當他病得痊癒,神給他機會重生之後,神就帶領他去開餐廳。他也覺得很奇怪,為何神要他開餐廳?沒想到他餐廳後,員工一個個受洗。他開第一間餐廳,十個員工就有八個是基督徒,而且都不約而同地經歷神,而後跟隨神。他知道「艾叻沙」是神的,在餐廳業績好的時候,他一連開到三間。雖然是屬神的,他還是要做好管理職責,即使最後「關門」,都在上帝手中。

過去幾年,他經營頗有成績的主要是西門本店,而南西商圈的慶城店和信義區美食街,是去年底同時開的兩家店。他說,他後來一直想進美食街,談過幾家大型百貨都未能進駐,之後才談成信義威秀的美食街;沒想到對面新開一家全新的百貨,再加上疫情,生意完全做不起來。

他說,連西門本店也因今年台北燈會沒甚麼人而受到影響。不像往年摩肩接踵人潮踴擠的盛況,更不用說信義威秀店。當他決定收店,心裡很有平安,因為他知道「這是屬神的」,這些店是「神使我成為見證」!當他愈做見證,生意就愈好,尤其西門本店。

回到神面前 店業績轉虧為贏
他回憶西門店剛開店的前十個月一直虧錢。有一天上午,他的姊夫到他床前,提醒他曾經歷「地獄之旅」,弟兄姊妹都沒離開他;如今上帝給他一家「艾叻沙」,但姊夫早上去參加教會禱告會時,「艾叻沙」有八成的員工也都來參加,「為何你沒有來?」他回姊夫說,因他早上需要多睡一點。姊夫反問他:「你覺得你可以睡覺嗎?」他就向神允諾,一週至少一次到教會晨更。他說,過去每天西門町的業績是六千,但自他參加晨更,那天的業績是五萬五千。從虧錢十個月到後來一路賺錢。他曾經在南京西路也開一家,但生意不好,房東也把整家的美食街收掉,他收店時也虧七、八十萬元。

「這是神給我的禮物!」他清楚知道,若他的店生意太好,回頭只專顧自己的事,神一定會管教他。他現在已經將生命主權全都交給神,倘若有一天,神給他異象,要他做別的事,要把現在的店全都收掉,他也都順服,他相信「神會負責」,神必為他開另一條路。

原本安排要和天韻合唱團到新加坡的行程,他很興奮,也錄製好了,之後都全部取消,雖然很可惜,但他相信「神有祂的時間」。

「若沒有神,現在的人一定很恐慌!」艾成現在每週一晚上,用直播方式演唱分享見證。

災禍讓人彼此更關心 體會人需要
艾成說,他有位30多年在馬來西亞從事旅遊業的大姊,現在完全沒有團可以帶,是她人生第一次陷入苦難。以前也許這一兩個月沒工作,但是現在到六、七月都沒有,而且何時會有工作,都遙遙無期。他的姊夫在馬來西亞開的餐廳,生意也很慘。他認識住在大陸的台灣音樂家,全都回台灣休息;其中有位專門在各省各地策畫音樂祭活動,現在也全都停工。

但他看到的是「因為災禍,人們更會彼此關心、更加團結!」「這次疫情,讓人更體會到生命的可貴,我們活著就當感恩!」有些人對醫護人員打氣加油,或是作歌曲、捐助物, 一架架滿載物資的飛機飛往大陸……。我們不應抱怨、憎恨或互相指責,這次災禍讓我們更加警惕,更存感恩的心、彼此更加關懷、彼此相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