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150間教會加入教會通APP】訊息集中即時 協助因應疫情緊急需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教會通APP因應疫情,可多善用。(蒲正寰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自從「教會通ChurchPlus」手機APP (簡稱Church+或教會通)於去年九月正式上線後,受到教會熱列迴響,目前已經有台灣以及世界各地超過150間教會註冊並使用,而且正在快速的成長。

中華網魚福音傳播協會秘書長蒲正寰受訪時表示,特別最近兩個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內政部已發函國內宗教團體關於聚會的規範,因此有越來越多教會開始詢問如何透過網路來聚會或是發送教會關於疫情的緊急通告等。面對疫情,Church+手機 APP可以做到「訊息集中」和「訊息即時」,正好可以協助教會這方面的需要,也為未來做好準備。

蒲弟兄表示,雖然台灣疫情尚未到社區傳染,必須停止所有的聚會,但因內政部發函給國內宗教團體,要先有心理準備。他認為,面對疫情最重要的是「資訊集中」和「即時」。

讓教會資訊集中在ChurchPlus
他說,ChurchPlus手機APP,可以將所有的主日講台,不論是直播、錄影後播放,或是文字資料都放在裡面,特別是疫情嚴重的時候必須做線上聚會。一般用YouTube看直播只是看影片而已;要看活動,要再從LINE群組找到活動訊息;要看週報,又要另外上網站;靈修也要另外……資訊分散在各地方。

但是透過Church+手機APP,不但有主日影片或直播影片(搭配使用youtube),還有講員介紹、內容大綱、相關經文、週報和代禱事項等,全都整合在同一個介面。當會友跟著線上直播敬拜的時候,不僅了解講員、內容大綱,以及相關經文,這些內容都需要教會有同工在後台填入,影片連結YouTube。

對會友最大的方便是「把所有資訊都整合在一起!」他認為,我們在教會聚會不會只聽到牧師講道內容,特別是運用直播時,最重要是創造那個氛圍,包括主日的禱告、敬拜,當所有內容都放在同一個介面,唱詩歌時可以看到歌詞,還可以跟著禱告,或是一起打開週報,對使用者就會變得很容易。

談到資訊的即時性,他說,教會網站是被動的,登出來的訊息,多數會友不會特別上去看,除非有特別原因;但是透過Church+手機APP發出訊息、活動,手機會即時通知顯示出來。

牧者運用APP「緊急推播功能」
有些教會反應,他們只是個小教會,會友長輩多,一旦改用新的平台,會友會不會使用?他認為,他們不是要取代LINE,小組還是可以運用;Church+手機APP,是一個教會訊息發布系統,尤其疫情來臨,「恐懼比疫情散播更快」,教會在這段時間「安撫人心」很重要,尤其對自己會友。在疫情瞬息萬變之下,原定要如期舉辦的聚會,突然因為疫情取消,要如何通知會友?會友也會很擔心,是否某個會友確診或被隔離?Church+手機APP有一個「緊急推播功能」讓牧師可以直接發布緊急訊息給大家。譬如有一位會友被確診,牧師要緊急通知參與聚會的人可能要居家隔離的準備,所有綁定APP的人都可以即時收到訊息。

他說,也希望教會即使平常沒有事的時候,牧者也可以定期發通知給會友,告訴大家一切都平安,或是有關疫情的準備工作,提醒大家聚會注意的事,以做到安定人心的作用。也許現在疫情沒有那麼嚴重,但是教會「需要做好預備」!

他坦言,不少教會的主日並沒有做直播或錄影,但是只要教會預備好,讓會友裝好Church+手機APP,即便一週只PO簡單通告訊息或代禱事項也可以。而且當整個架構架好,再視疫情來做調整,這對教會而言是很好的工具。甚至疫情到後來只能在家聚會,當很多教會都在傳奉獻袋, 若是在家聚會,教會奉獻勢必大受影響。但是這個APP有一個奉獻內容,會友可以透過這個奉獻欄位了解教會奉獻的狀況,也提醒會友記得什一奉獻。

蒲弟兄表示,這套 APP要如何使用,完全取決教會,教會可以PO一百篇文章,也可以只PO重要事情,完全為服事教會,也完全免費、無廣告、有完整的客服支援、教會後台的教育訓練、APP定期更新,主要為幫助教會建立神的國度,鼓勵更多教會使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