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後疫情時代衝擊年輕人就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新冠肺炎對年輕世代造成嚴重的長期性影響。中原大學策略長吳肇銘教授表示,現在年輕人進到職場確實面對很大的挑戰,他認為「新冠世代」應該具備三能力:一、以資訊科技為基礎的應用能力,包括溝通能力、配合產業的數位轉型升級能力。二、應變能力。三、信仰的力量。

以資訊為基礎的溝通能力
他說,過去我們常認為年輕人應該有溝通能力,但他認為,他們更該有「以資訊為基礎的溝通能力」。年輕人在網路上好像無往不利,在LINE和其他社群媒體上很會聊,但因用字遣詞比較簡要,進到職場是「跨世代的溝通」,如果表達太簡要或是用火星文就不行。

吳肇銘表示,我們常聽人說:「我有賴給他!」但對方卻說︰「根本甚麼都沒講!」可能你賴給對方的只是一個笑臉的表情符號,代表「我聽到你講了!」或代表有回、已讀,但就是不回對方「做了沒?」最終答案是「沒有做!」。

他說,新世代在網路溝通的習慣與上個世代不一樣。所以職場上要重新確認對方是否聽懂我們所說的事,否則對方不見得理解清楚,光聽對方「哦」、「哦」後就回去了,最後就責怪︰「你又沒有講!」所以在職場必備資訊為基礎的正式溝通能力,指的是「網路溝通不能隨便」。

媒體時代人與人的溝通障礙已經產生,當疫情時代更需依賴科技和網路時,這問題更凸顯得嚴重。所以在學校時或在職場,年輕人必須加強這方面的能力;否則面對不同公司的人,溝通容易產生誤解。

譬如對方供應商窗口給表情符號,表示已經知道,但貨到後來還是沒出。若是非疫情時代還可以去到對方公司提醒,但若在疫情時代無法衝去和對方當面對質,就容易產生誤解。

吳肇銘也表示,現在當面溝通往往已經不容易,透過視訊科技仍會有溝通上的困擾。畢竟親自到現場拜訪,面對面的說明討論仍有其社會意義,若要光靠視訊科技,就必須結合資訊科技和溝通的能力才會有效。

另外,我們用Line或語音溝通時,意思常常比較簡化,需要再做補充。即便使用文字也難免有些疏漏。譬如以前可能面對面有更多輔具和文件討論,開會時可以馬上調閱很多資料,但是現在透過手機或視訊影像如何讓原來溝通的豐盛性能夠重現?所以「媒體的豐富性如何跟上面對面的溝通?」即使視訊雖然能夠看到表情,但是在調閱文件時,視訊不見得方便,所以現在視訊會議工具增多,可以同時看到Power Point;但是若不熟練,便可能產生操作失誤。但若能靈活運用,就能達到面對面豐富溝通的效果一樣。

吳肇銘教授(中原大學網站)

吳肇銘教授(中原大學網站)



產業進入電子商務 應變轉型
配合產業數位轉型得能力,吳肇銘認為,後疫情時代,業界很多工作機會減少,很多大飯店、大餐廳都加入外送服務的行列。而外送服務必須有網路接單,即使電話接單也要有資訊控管能力,否則若系統沒有配合也不行。若要提供外送服務就必須配合數位轉型。

吳肇銘說,通常現有的老闆對這方面專業不熟悉,必須靠現有的員工或新加入的新進員工的科技實力協助。若年輕人有這方面的能力,儘管公司裁員或工作機會減少,只要有實力就不易受到影響。

吳肇銘表示,不僅服務業朝向自動化,甚至製造業朝向無人工廠,但仍需要人力投入,及規劃、設計或協助轉型。

後疫情時代面對黑天鵝效應,很多產業不知該如何是好?譬如「供應鏈斷鍵」,產業如何調貨或人員調度,…這些應變能力是平常太平盛世或是大企業SOP的流程標準,不易發生的事。此時應變能力變得很重要。公司若因為業績影響而裁員的話,有應變能力的員工,可能比較有可能保住工作,甚至有更好的發展。

學校應有更多實作經驗學習應變
吳肇銘說,以前在學校教的是正常狀況,照流程走應該如何做?當學生進到產業,遇到突發狀況知道該怎麼做,逐漸把經驗培養起來。

「應變是靠經驗」,所以在學校提供的教導,應有更多實作訓練共多情境,更多以問題為導向的教學和學方式,學校的教學就必須做調整。

最後談到「信仰的力量」,吳肇銘說,在疫情時代很容易看到負面的資訊或新聞,每個人戴口罩彼此間的距離又變得遙遠,對生命的擔心或對生命想法也會受到很大的衝擊。透過主耶穌給我們的力量,在低潮中仍勇敢前進就變得很重要。他說,要若沒有信仰力量,就容易垮掉。彼得前書五章7節:「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這段經文常提醒我們好好努力,其他都交給上帝。

將憂慮卸給神 安慰患難中的人
吳肇銘語重心長地表示,以前在職場只要有單一能力就夠,現在都要有資訊應用的複合能力。在培養能力的過程中,要讓自己心理更健康,知道關懷我們的慈悲上帝一直都在眷顧我們。除了自己心理健康,也能透過信仰去感染影響到周遭焦慮、擔心的夥伴。

哥林多後書一章4節:「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不僅我們面對疫情衝擊不會擔憂害怕,也要讓周遭的親友、很多不認識神的人也能從神得到力量,讓心理更健康,不再煩憂掛慮,靠主不斷往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