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台南聖教會的跨代同行】92歲老教會三代齊聚 走出活力新道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宜汝 追蹤
高家一家六口合照。左起高頌安牧師、楊濬竹傳道、高頌清牧師、高敏智主任牧師、洪瑞玲牧師、高頌和傳道。(圖/取自台南聖教會臉書)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台南聖教會,歷經九十二年的歲月更迭,不但不顯老,反而從裡到外呈現年輕、希望和未來!在建築設計上有著潔白亮麗的外觀、象徵神與人立約的彩虹橋,以及色彩鮮豔的「GOD IS LOVE」標記,讓人感受活力與創新,是台南地區「帶著上帝祝福」的城市地標。走進教會,可以看見老、中、青三代齊聚一堂,長輩、年輕人、父母和孩子們一同生活、享受在基督的愛裡,一同建造充滿愛、喜樂和溫暖的教會。九十二年的老教會,卻走出截然不同的新道路。

基督精神世代相傳 跨代同行
台南聖教會於1928年由高進元牧師創會;當時社會經濟蕭條困頓,高牧師曾遭受當地里民排擠、被人扔石頭、羞辱譏笑。二次大戰期間,因日本政府逼迫,高牧師不得不關閉教會;三年後雖於困境中重啟,但他仍信心堅定,在信仰上毫不屈服,守住教會。這份為主作工、為主而活、永不放棄的精神,也在高牧師家族間代代相傳。

高進元牧師之子高世輝,原本為要效法父親當牧師,因而有意前往中國讀神學院,但因碰上大陸淪陷,而無法成行,便改行擔任教師。高世輝之子高敏智,則承襲了父親與阿公的奉獻精神,在上帝的呼召下,1985年與太太洪瑞玲同心開拓台北士林聖教會。並在1989年調回祖父所開拓的台南聖教會擔任第九任主任牧師,帶著教會轉型。

建堂衝突 高家三兄弟曾遠離教會
轉型期間,高敏智牧師與家人們面臨各式挑戰,包括經歷了二次建堂、資金不足、法規的衝突、會友的質疑等,而高敏智夫婦卻得在面對龐大的壓力和負面聲浪中,背負著神的異象繼續往前行。這段帶著教會轉型的心酸血淚,下一代都看在眼裡,在三個孩子的成長過程裡,這些教會裡面「人」的問題,是他們最不想碰,也想遠離的。

雖然高敏智夫婦因倚靠神的帶領成功轉型,短短幾年內,將一間二百人的老教會轉型為一間帶領基督天國文化、俱備社會影響力的二千人的大型教會,並透過每年的多元事工,發展音樂及藝術表演,帶動城市宣教,讓教會內三代同堂、彼此各按恩賜各司其職。然而對高家三兄弟來說,他們一直想在所學中找到自己的價值,一直到出了社會後才發現信仰的精神已深植內心,在關鍵時刻裡被神啟動呼召。

台南聖教會三代齊聚建造充滿愛的教會。

被神觸摸 高家三兄弟看見牧養靈魂的價值
高頌安表示,其實三兄弟自小看見父母的辛苦,因此並不想進教會發展,之所以現在如此肯定的走上這條牧會的路,都是在關鍵事件下領受上帝的呼召。一開始會覺得很多事情、人生不在掌控中,然而能夠藉由神的愛,陪伴生命低潮的人,讓他們找回生命意義,是三兄弟一同牧會的動力。

老大高頌安應用外語系畢業,因為當兵時看見塵世苦楚,沒有信仰的人很容易走偏,同時也看到了上帝的愛能改變一個人,於是在使命感的驅使下,接受神的呼召,轉而攻讀神學院,成為牧師。

老二高頌清環工所畢業,曾在澳洲擔任交換計畫研究生,畢業後為南科的工程師。雖擁有高薪,卻覺得當工程師的未來是可預見的。他同樣與哥哥在當兵期間受神呼召,神使用他在無意間傳福音給一位需要的士兵,這位士兵後來短短兩個月內受洗,生命改變。因此高頌清在渴慕善工的使命感驅使下,轉而就讀神學院,成為牧師。

老三高頌和也經歷過一段追尋命定的人生。他因為從小體育方面的表現突出,往體育系深造,後來因興趣轉入哲學系,接著又轉進犯罪防治學系,研究所則念運動休閒系。在這段摸索命定的過程中,他來到希望之家擔任輔導員。在希望之家裡,他看到非常多的青少年,生命裡因為沒有認識神,而遭遇許多的苦難,他渴望能將從神而來的平安,帶給這些青少年,於是他也轉念神學院,成為傳道人。

如今高家三個孩子,高頌安、高頌清、高頌和都是台南聖教會的得力助手;他們從世界流轉一圈後,回到上帝的呼召與命定中。他們以哥林多前書第一章27-29節表示,神不是呼召有能力的人,而是裝備祂所呼召的人。也願能持續帶著這份使命感為主奔跑,透過他們各人的恩賜發展多元服事,讓人以新穎的方式來認識神、親近神,追求神的同在。

台南聖教會的藝文頌讚。

適時鼓勵與信仰 幫助跨代同行
高敏智牧師表示,如今三個兒子都在教會內服事,彼此互助合作、互相扶持,為此感到喜悅與滿足。回憶過去,高敏智牧師年輕時也曾經歷過一段血氣方剛的時期,自從被神觸摸後,從此順服上帝的呼召,所有的生命選擇都以「事奉神」為目的。例如選擇化學系,是為了能從科學證道;當兵時選擇海軍陸戰隊,為的是以最嚴格的方式要求自己能為主奔跑。

而他父親一直是他的榜樣,在生命裡的各個階段鼓勵他。當他在陸戰隊服役時,父親經常鼓勵他要咬緊牙關、倚靠主勝過;開拓教會時,父親也以阿公的事奉精神來勉勵他。父親告訴他服事的過程裡,會遭遇到各種攻擊,更要時時倚靠神。

由於從父親而來的信仰與引導是一生之久,他也將這份精神與祝福澆灌給下一代,並且能當孩子們的朋友和心靈導師,活出敬虔的生命。

以真理紮根信仰 以藝術文化作為武器
而如何帶領教會內部的跨代同心而行,高敏智牧師表示,台南聖教會因長期扎根在查經與禱告事工中,每次查經與禱告都是五百人的規模,教會共同領受神的異象,為作基督文化事工,以藝術、文化,作為贏得人心的武器;透過音樂、戲劇等情感表述,來打這場基督的文化革命。因此在發展基督文化事工裡,讓每個會友同心同行,每個年齡層都能發揮恩賜是非常重要的事。

首先牧者要有謙卑的態度,才會帶來喜樂的家,喜樂是台南聖教會的寶藏,接著是要帶領年輕人一同塑造基督的文化,並喚醒每個人的恩賜才幹,發揮屬靈的影響力。並透過帶領會友們讀聖經、禱告,從神的話語中看見盼望與道路和異象,才能扎根在真理的根基上,教會才會穩固與成長。

高敏智牧師也提醒,雖然跨代同行很重要,但並不表示要順著現今的世界潮流走。今日充滿活力與前瞻性的教會,應該要對城市、對國家施政方向具影響力,教會是要作世上的光、世人的領袖,成為下一代的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