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疫情下無法回家過感恩節 不代表無法感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在夏季尾聲的短暫平緩後,疫情再次席捲全美。加州剛成為第二個染疫人數破百萬地區,美國50個州,有48個被宣佈為疫情熱點。透過線上疫情分佈圖,我們能掌握所處區域的染疫機率,無奈的是,各地都未能倖免。

這是不容易的時刻,許多家庭原期待在感恩節相聚,回顧過往一年。但目前許多州規範感恩節聚餐僅限直系親屬參加,單身者則僅能跟室友相聚。

這跟聽老奶奶說故事或陪侄子看美國梅西百貨的年度感恩節大遊行(Macy’s Thanksgiving Day Parade)的場景截然不同相同。別沮喪,只要掌握一些訣竅,即使不能回家,感恩節也同樣能意味深長。

1.提前預備與規劃
過去規劃感恩節大餐得耗費心力,何況現在?目前店家庫存的食材雜貨有限,得預先計畫儲備。除了火雞、馬鈴薯與甜薯,香料、餐具、奶油也不可少。盡可能選擇非接觸式的網路訂購外送,節約採買時間與小費支出。

2.跳脫傳統窠臼框架
人多好辦事,但今年幫手或許不多。感恩節大餐的任務艱巨,如果只有兩三人投入,那工作量真不小。不要懼怕改變,這會是特別且有趣的回憶。試著烤漢堡、辦場烤起司三明治比賽,或來點日本壽司。這是格外不同的一年,勇於改變,迎接非傳統的感恩節大餐。

3.到郊外踏青
如果天氣不錯,不妨郊外踏青。你可以戴上耳機、遛狗、與友人相偕登山,在保持社交距離的同時,擁抱秋高氣爽。這能強健身體、有益心靈,感受感恩節的美好。

4.善用Zoom線上會議
Zoom已是2020年度軟體,能在感恩節好好發揮。預先完成設定,讓家人能快速登入。勇敢嘗試在用餐時同時登入Zoom,或者乾脆全天候打開Zoom。對初次預備感恩節大餐的人而言,也能藉此得到親友協助。

準備一些話題,進行有意義的對話。網路對話很難讓人專注,但是我們已有經驗,是時候建構數位對話平台。

5.異地共賞影片
試試這個程式Teleparty,它允許多人多帳戶同步觀賞Netflix,HBO Max或Hulu影片。夜幕低垂後,異地共賞,還能透過聊天室話家常。

6.存感恩的心
或許今年不太容易找到值得感恩的事物,從政治分裂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人際關係被撕裂,甚至親人離去,許多人哀悼這難熬的一年。

我們此刻更應牢記,感恩不再於當前所擁有或失去,全然取決於心之所向。保羅在腓立比書第四章中寫道:「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即便此刻迥異以往,感恩節的意涵仍在。(資料來源: Relevant Magazin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