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耶穌講台語》慕道友與老牧師的聖經奇妙之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在台灣Podcast市場上,宗教與精神類節目類中有一個非常特別的頻道《耶穌講台語》,點進去可聽見兩位男主講人彼此對談,討論聖經中有趣的議題。從深入淺出的現代觀點、社會觀察,道出聖經中亙古不變的道理,深獲Podcast閱聽眾喜愛。

耶穌講台語

疫情催生《耶穌講台語》
主講人之一愛德華(本名:黃正州)是美國加州柏克萊工學博士、哈佛大學研究員,曾任旅遊科技公司經理人,現職旅行業顧問在世界各地奔走,更是一位對聖經好奇的慕道友。愛德華表示,他在傳統信仰家庭長大,讀了不少佛經,在歐美求學時,因認識許多基督徒、天主教徒、猶太朋友,因此對聖經產生好奇。

後來因疫情愛德華回到台灣,在南崁長老教會聚會,參加台語禮拜學習台語,然而他一直是慕道友身分,直到2020年七月,因教會邀請長老教會退休牧師張德麟前來講文字事工的重要,他被張牧師的台語講道和理念感動,再加上疫情影響下,許多國外朋友都不能上教會,思考了幾天,決定利用錄 Podcast 和閱聽眾一同在線上學台語、讀聖經,將台語的優美和聖經內容傳播到海外。他沒想到聯絡張牧師後,對方竟一口答應,因此便開始了這趟「慕道友與老牧師」的心靈對談之旅。

主題式節目縱觀聖經
由於愛德華本身是慕道友,因此他的心裡充滿對聖經內容的疑問,愛德華將自己帶有疑問的題目列出來,並與張牧師討論,他們決定不照聖經順序,改用主題式講聖經。例如頻道先錄製了《出埃及記》(也是目前最受歡迎的一集)、《登山寶訓》,直到錄製20多集後,才回頭再講《創世記》。先知道聖經裡強調的價值觀,像是保護弱勢、寬恕等,再回頭來看《創世記》,便更知道其中的意義,如人的自由意志等。

愛德華是節目中的提問者,也代表了許多未信或初信的朋友,以慕道友有限的知識及生活經驗出發,討論聖經中有疑惑的部份。例如第十八集討論金錢、工作與奉獻,因為聖經有許多地方講到金錢、奉獻、窮人和富人怎麼自處等,張牧師則引述聖經中累積千年的智慧加以回應。

主講人愛德華(圖受訪者提供)

主講人愛德華(圖受訪者提供)



主講人張德麟牧師

主講人張德麟牧師



聖靈感動邊錄邊哭
愛德華表示,五個月下來,與張牧師之間的默契和情誼也加深厚,張牧師猶如他的屬靈父親、屬靈遮蓋。兩人經常會聊到被聖靈感動,如錄製甘為霖宣教士對台灣的愛與奉獻時,兩人是流著眼淚錄的。

由於愛德華的父親一年前離世,那時他還未深入接觸基督信仰,然而在傳統信仰的因果論裡,無法帶給他真正的安慰。然而在錄製《約伯記》時,卻讓他深深得著慰藉。因為他從中認知到,以前的傳統信仰是「因果世界觀」,但是他從該卷書,甚至聖經每一卷書中都看見了上帝的信實與恩典,從舊約貫串新約幾千年來不改變。

愛德華指出,基督教與傳統宗教不同,它不是功德信仰,人們會一直有被傷害的感覺是因為我們深受「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種什麼因得什麼果」的觀念影響,所以當我們受苦時,會無法接受。就像約伯的朋友認為,約伯受苦可能是因為他作錯事、得罪神。

基督信仰與傳統信仰的差別
透過錄製《約伯記》讓愛德華重新看見生活中的各樣恩典。他指出,在因果論裡面,人們很容易在遇到苦難時走不出來,又或者造成他人二次傷害。然而在恩典觀裡面,凡事都是出於上帝的恩典,如約伯記一章21節提及「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又如約翰福音九章1-3節「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 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愛德華表示,製作《耶穌講台語》對他而言,有一種被上帝無限的愛、智慧、慈悲、豐盛、平安一路引導、擁抱著的感動。頻道推出以後,收到的回應都很正面,有張牧師以前的學生來留言打招呼;也有聽眾聽完後被受感動,希望邀請張牧師到教會作禮拜。

張德麟牧師表示,他很開心能受愛德華的邀約錄製Podcast,這是很有意思的節目,可以與慕道友討論時代議題。他表示自己對新媒體、Podcast這些都沒有涉獵,在一天受到愛德華的電話邀請,便試著與他錄製節目看看,沒想到卻成就了這麼有意思的事工,他說:「生命中這些巧合都是上帝的安排。」

4292 5

慕道者非典提問 牧師接招
牧師表示,雖然愛德華是在非基督教家庭長大,然而卻是一個熱切追求真理,且非常真誠的人。「對我來說他很不傳統,常常會問一些知識範圍之外的問題,對我而言就是嘗試去解答,不能解的我也會說不知道。」張德麟牧師笑著說,《耶穌講台語》會向閱聽眾介紹台語的優美,也會包含時代的節奏,記錄著兩位講者生命中一些很值得記憶的事,也期待這個節目能長久經營,撞擊出不一樣的火花。

《耶穌講台語》小檔案

《耶穌講台語》小檔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