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九花咖啡餐車】飆車族悔改成牧師 打造行動咖啡館也是移動教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九花咖啡行動餐車。(受訪者提供)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牧師!我要一杯咖啡!」週末高雄市新興區南華觀光商圈市集、左營蓮池潭市集、鳳山奇妙假日花市、三民區後驛商圈、美濃市集……舉凡人來人往的市集,都有可能會看到一台人稱「牧師咖啡」的「九花咖啡」行動餐車。

這位身穿十架T恤、戴著帽子,親切有趣的阿得牧師(鄭得恩),以開朗的笑聲和幽默的談吐,吸引人接近他,談天說地聊心事。而這台用腳踏車改裝的文青風行動咖啡車,車上的咖啡都是阿得牧師親手沖泡的。

行動頂級咖啡 打出福音知名度
可不要小看這樣一杯咖啡,阿得牧師選用的是台灣區「金杯師」評鑑員認證的頂級咖啡豆。只要咖啡一沖泡,整條街道便瀰漫著咖啡香,使來往的客人絡繹不絕,更讓「九花咖啡」的假日市集邀約不斷。

「九花咖啡車的『九花』是台語發音『教會』的意思…。」阿得牧師解釋,他於2011年,創建提摩太教會;早期為了宣教,在公園發送福音單張,後來發現很多人拿到手之後,就當作是一般宣傳單,不太會細看。後來他學習沖泡咖啡的技巧,改送福音咖啡。一句「你好!耶穌愛你!來喝杯咖啡!」至少可以使福音傳入人的心中。

「九花咖啡車」是行動咖啡館,也是行動教會,若神有給他特別的感動,他就會與客人聊信仰,到教會抽經文卡、服事。阿得牧師說:「常常有人聽了他的分享就淚光閃閃,因為說中他們的心聲;可見上帝知道我們每個人的需要。」

提摩太教會鄭得恩牧師。(謝宜汝/攝影)

提摩太教會鄭得恩牧師。(謝宜汝/攝影)



咖啡傳福音 把人領進教會
「提摩太教會是獨立教會,沒有宗派系統支持,要自立自強。我不支薪,但透過賣咖啡,一邊支持教會營運,一邊可以透過市集接觸人、傳福音。」阿得牧師表示,透過咖啡傳福音,牧養就不只是在教會裡面,還可以與路人聊生活、生命故事,再切入信仰,把人帶進教會。

阿得牧師表示,提摩太教會本身也是一間咖啡文創館,有許多常客因著咖啡走入教會。在教會泡一杯咖啡,與牧者、同工談心禱告,讓許多憂傷的心得著全然釋放。

「來到教會你會發現,一個近91公斤的大漢,躲在小小一杯咖啡杯後面是安全、自在的。沒有什麼是一杯咖啡沒有辦法聊完的心事!」阿得牧師接著又開懷笑著說:「沒聊完就再來一杯咖啡!」

經營提摩太教會是阿得牧師的呼召,教會除了「九花咖啡車」的事工以外,還有「愛心冰箱」、「愛加杯咖啡弱勢就業計畫」;這些都是扶貧事工,希望能將上帝的愛放在每個人的生命裡,成為失業青年、弱勢族群、貧困者的幫助。

原來阿得牧師過去曾經是一位失去人生意義的飆車族,雖然他出身於五代以上的基督世家,然而他的一顆心卻受困於自己的完美主義,若達不到完美的標準,他就自暴自棄,後來演變為嚴重的憂鬱症。

憂鬱症飆車族 撞傷下腹部
高中畢業後,因為這個心理疾病,工作一段時間之後,決定去讀台南神學院;然而上了一學期課程之後,又因為心理狀況不佳,選擇先去當兵。

阿得表示,這段時間還曾因為自己給自己的壓力過大,而選擇自殺;也曾經一度成為輕看生命的飆車族,摔壞三台重型機車;甚至曾經撞到汽車B柱,把野狼機車的龍骨撞斷。

阿得說,當時他因車禍嚴重撞擊到下腹部,醫生宣判如果他有血尿,就會有生命危險;但如果能正常如廁,就可以熬過這關,但可能導致終身不育。然而神不但保守看顧了他,結婚後還賜給了他兩個活潑、聰明的孩子。他非常感謝神,知道孩子是神的恩賜。

阿得牧師回憶,當年他當兵退伍後,跟隨牧者去訪韓聖會,在韓國的禱告山向神求告希望能遇見神。後來在一次深度的禱告中,他真的當面見到神,有如以賽亞書第六章的形容,神的榮光充滿全地。神的光是如此聖潔、崇高、溫暖,神的愛之大,卻能包容他這個渺小的罪人。

愛加杯咖啡-弱勢就業計畫

愛加杯咖啡-弱勢就業計畫



親眼見神榮光 罪得赦免悔改
此時阿得被神的愛感動得大哭,向神禱告說:「神啊!我相信你!若您還有計劃讓我當傳道人、牧者,請再給我一次機會!」

此時神奇的事情發生了,阿得竟然順利的考上聖光神學院;雖然沒有錢念書,卻有同班同學為他付了學費;還有學長、老師幫他買課本。他知道這一切都是神的安排、計畫和恩典,因此他也用功讀書,終於從聖光神學院畢業。

後來他在鳳屏長老教會擔任才藝教師,以兒童美術帶孩子事工。過了幾年,神在他內心放下感動,要他「用自身經驗牧養年輕人、牧養孩子」;他爭扎了很長一段時間,覺得自己還有很多東西不會。但是這種感動排山倒海而來,催促著他開拓教會。後來他四處求問認識的教會牧師、傳道人要如何開拓教會呢?直到他遇到翁國峰牧師。

開拓教會 帶人找回生命意義
翁國峰牧師告訴他:「從你會的開始。」於是阿得創建提摩太教會,從兒童美術開始,如教國小生命教育、國中得勝者,也教爵士鼓、吉他。孩子們和家長都很喜歡,也因而在教會興建初期,打開了知名度。

現在在神的帶領下,提摩太教會轉型為咖啡教會事工,朝營商宣教模式發展;也會與許多教會、基督徒攤商一起組市集,未來也將籌辦基督教文創園區,透過集體的力量,一同讓福音傳出去。

「九花咖啡」=「教會咖啡」,「九花」台語是「教會」的意思。創辦人阿得牧師選用的是台灣區「金杯師」評鑑員認證的頂級咖啡豆。咖啡香氣濃郁,值得品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