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菲拉帖啡】座落法院對面 斜槓牧師打造心靈療癒咖啡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菲拉帖啡開幕。(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轉換場地,我依然是一名牧師……」2021看似大受衝擊的一年,但蔡宇葳牧師卻勇敢走上創業這條路,化身咖啡廳老闆兼職場牧師,藉著一杯咖啡,使人內心深處得安慰。

「菲拉帖啡」是佇立在桃園法院及地檢署對面的一家咖啡廳,在許多人眼中,這個地點是「是非之地」;但神卻一路為蔡宇葳開路及預備,在此地打造一個令人感到舒適的環境,甚至能從緊繃情緒中再次平靜下來的咖啡廳。

牧師開咖啡廳 神早預備
至今菲拉帖啡開幕還不到一個月,但蔡宇葳從掙扎到親身經歷神如何呼召她,甚至每一步像「事先預備好」了般,不斷開路成就,她深信這就是神為了得著更多靈魂,所要設立的咖啡廳!

在創業前就已經是一名牧師的蔡宇葳,曾經是在福音機構擔任管理工作,然而工作性質和一般教會牧會截然不同。「那段時間對我來說,衝擊很大。」蔡宇葳坦言,她曾一度懷疑自己,裝備成為一名牧者,卻沒有在教會牧會,甚至有時還因工作需求,連主日都無法參加,這還算是回應呼召嗎?

但在過程中,神不斷打破她內心的框架,幫助她重新尋找「牧師身分」存在的呼召及意義。由於過去工作性質與上班族非常相似,讓她更深刻體會到職場基督徒在現實生活中的艱辛及挑戰。

神也透過不同印證讓她清楚知道,自己最大的負擔是透過生命關懷,傳福音給未得之民。她分享,就在同一個時間,有教會邀請她擔任開拓新堂的牧者;但神卻藉著人事物,感動她執行有別於一般牧者工作性質的福音事工。

然而,畢業於傳統宗派神學院背景的她,其實要走福音創業這條路是不容易的,但她選擇放下本該有穩定牧者「保障」,選擇效法保羅,以福音事奉維生。

蔡宇葳坦言,在與神角力的過程中,其實神就不斷地為菲拉帖啡預備及開路。當她為此事向神禱告時,腦海浮現一位她相識的姊妹,這位姊妹是一名律師,她在一年半前曾租下一家店面,打算開設一家福音咖啡廳,當時蔡宇葳也曾到現場祝福禱告。

於是,她聯繫了該姊妹後得知,這家店面雖然前後有近七位商人有意租下,從事不同行業,但該姊妹因沒有找到合適的合夥人,遲遲沒有把屋子租出去,以致於那套房子空租了近一年半的時間。

蔡宇葳特別當學徒精進咖啡技術。

蔡宇葳特別當學徒精進咖啡技術。



從無到有 有如摩西渡過紅海
當時,蔡宇葳和該姊妹分享了自己的感動後,對方竟然也有同樣的負擔,於是兩人朝著共同目標一起禱告。神就透過「摩西過紅海」這處經文,給予兩人很明確的印證,就是要透過咖啡廳將福音傳揚出去。

蔡宇葳分享,分開紅海是史無前例的神蹟,摩西並沒有先例可以參照,但他憑信心聽上帝怎麼說,就怎麼做,將手杖插在紅海中間。而且當時摩西根本沒有絲毫猶豫,因為所有以色列百姓的性命,都在他的手中。

這段經文對蔡宇葳與該姊妹來說,有很相似的處境;兩人都是首次創業咖啡廳,甚至算不上有專業的煮咖啡技能,但神卻藉著印證告訴她們,要有摩西的信心,確認是上帝的心意就要刻不容緩地去做。

「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家店會和我有關係!」很快地,兩人成為了合夥人。在經一個月的籌備後,菲拉帖啡正式成立。為了能有合格的煮咖啡技術,蔡宇葳花了一週的時間,每天往返台北桃園當學徒精進專業。

菲拉帖啡店面。

菲拉帖啡店面。



信仰標誌不鮮明 打造神同在氛圍
不僅如此,在開設咖啡廳前,蔡宇葳還特別去進修設計課程,為菲拉帖啡設計LOGO。有趣的是,這堂課程讓她更確認神要透過咖啡廳傳福音的心意。由於一起上課的同學都不是基督徒,但大家都知道她是一名牧師,後來決定成立咖啡廳時,大家的反應都非常熱烈,還特別前往捧場及支持。

「若我今天告訴他們,我要開拓一間教會,相較之下,相信大家的反應,應該會大不相同。因為他們會認為,這是基督教的事情,與我無關。」所以,蔡宇葳期盼,菲拉帖啡不是一間「被貼上基督教標籤」的咖啡廳,而是所有進到店裡的人,都可以讓她像朋友一樣招待,讓他們感受到這是心情放鬆的地方,並透過聊天與他人建立關係,感受神同在的氛圍。

蔡宇葳說,菲拉帖啡並沒有規定合作廠商一定要是基督徒商家,像是牛奶供應商、甜點師等,其實都不是基督徒;但她期待自己接觸的未信者,都能成為她傳福音的對象!

蔡宇葳坦言,雖然她相信上帝已經賦予她「職場牧師」的身分,而且她能靠著神,在職場得著更多的靈魂;但始終有一份忐忑在她的心中。她分享,在開業第二天,一個客人都沒有,那時她非常沮喪,也不斷自我反省,是不是哪些地方需要加強或改進?

然而,當天晚上她在向神讀經禱告後,隔天一抵達咖啡廳,她就深深感受到神在告訴她:「你只是轉換場地,牧師的身分從來沒有改變。」這才使她意識到,原來她過於把自己看成是咖啡廳老闆,而不是牧師的身分;所以營運狀況、合夥人的期待等,才會讓她變得很有壓力,甚至覺得自己能力不足。

但神再次提醒她,從呼召至創業,一路上若不是神開路,她絕對無法做到。而「恩典」正是開業的基礎,因為上帝才是老闆!

菲拉帖啡甜點。

菲拉帖啡甜點。



確認神賦予「職場牧師」的身分
從那天起,蔡宇葳學會把自己的責任及角色做好,至於當天會遇到多少人、遇到哪些人,由上帝來決定!

菲拉帖啡所在位置也非常特別,在桃園法院及地檢署具有施行公義和審判的地方,神要透過菲拉帖啡彰顯愛和平安。

為什麼取名「菲拉帖啡」呢?蔡宇葳說:「菲拉帖啡原是出自聖經啟示錄的非拉鐵非教會。」上帝對末後七間教會發預言時,唯有非拉鐵非教會受稱讚。然而,為了不讓人們從名字就誤以為「這是基督徒的專屬地方」,最終失去向未信者傳福音的初衷,於是她決定運用諧音,但別有寓意的字,為咖啡廳命名。

「菲意味著遠離是非,讓人來到這裡可以被遮蓋,且能享受安息;帖則是一種宣告,由於我和合夥人都是女生,所以期盼能擁有如以斯帖對命定的堅忍及信心。」從外觀來看,菲拉帖啡沒有任何與信仰元素相關的標誌,但其實咖啡廳的LOGO設計,隱藏了十字架、柱子、鑰匙的福音含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