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華岡福音馨香故事】來台宣教57年 柯希能牧師 華岡山頭栽培基督精兵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柯牧師及柯師母(圖/以琳基督徒中心提供)

採訪報導 記者李容珍、韓蕓婧

1958年,在加拿大經歷聖靈洗禮的柯希能牧師(Rev. Nicholas Krushnisky),決定飄洋過海來到台灣,回應宣教呼召,一待就是57年。

2016年一月,柯牧師為主打了一場完美的勝仗,安息回到天父身邊;他所帶來的影響力,至今仍在台灣這片土地蔓延;他是帶動陽明山華岡山頭追求聖靈充滿的先驅者。

柯郭春花牧師(柯師母)娓娓道來柯牧師一生的宣教之路。雖然柯牧師從小就跟著父母到希臘正教會堂崇拜,但當時的他對神並沒有太多認識;直到在一場溫哥華聖靈復興特會上,他領受聖靈充滿,真實被神的愛觸摸之後,原本一心預備成為奧運舉重選手的他,選擇放下自己,決心一生事奉主。
 

柯希能牧師帶華岡團契學員及神學生到偏鄉傳福音。

 

於1972年,柯希能參加台北國際護教會議,認識了中原大學創辦人張靜愚先生;返回加拿大後,柯牧師收到張靜愚長老的信函,邀請他擔任隸屬文化學院(現今的文化大學)基督教研究所德生堂教會的駐堂牧師。

經禱告後,柯牧師決定回應這個呼召,離鄉背井來到台灣接任德生堂牧者之職。沒想到,上帝還為他開啟另一扇門;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昀先生聘請他擔任英文教師,使得柯牧師很快便與文大學生打成一片,順利地在校園傳播福音。

 

 

當年的福音車

 

成立華岡福音隊 全台走透透
後來,柯牧師在徵求校方同意後開辦了神學研究班。在柯牧師到文大之前,華岡團契已經成立,由學生擔任團契主席及各組同工。柯牧師與當時的華岡團契主席鍾聲揚弟兄交通後,組成「華岡福音隊」,走進台灣各偏鄉山地,挨家挨戶發單張傳福音。

柯牧師透過美國、加拿大弟兄姊妹的愛心奉獻,購置了一輛九人座5000cc廂型車,寒暑假時,福音隊每梯次至少有二十多位學生出隊。他們想盡辦法擠進車內,跟隨柯牧師的腳步;另還有學生騎著機車參與。

因著柯牧師的身教,「傳福音」成了華岡團契最大的核心及負擔。學生們寧可放棄假期玩樂,也要走進台灣每個角落。一年又一屆,一鄉又一鎮,華岡福音隊的腳蹤,至今已環繞全台灣三遍。

聖靈造訪 燃起對福音火熱的心
除了傳福音的負擔,在台灣帶進聖靈工作,一直是柯牧師的心願。柯師母笑著說,起初柯牧師和學生分享聖靈時,他們非常不認同,甚至為此辯論起來。後來,柯牧師決定先放下爭執,先一起發展華岡福音隊。

 

柯希能牧師牧養德生堂教會

 

但有些學生因每天與柯牧師生活在一起,開始對聖靈有渴慕,禱告尋求聖靈充滿;並且有許多人都親身經歷聖靈同在和觸摸。

柯牧師也帶領學生們舉辦萬里冬令營及夏令營,邀請許多國外講員前來講道,以聖經教導為基礎分享聖靈真理,開啟台灣教會的聖靈復興運動。前期參加的文大學生,可說是與柯牧師一起打先鋒的基督精兵,包括鍾聲揚、章啟明、郭淑玲、黃聖志等人。如今,他們都成為神國人才,持續在教會界推動聖靈復興的工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