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專題》捐贈幼子器官遺愛 黃國威原諒車禍肇事者活出新生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黃加恩小弟弟捐贈手術當日進行臨終禮拜,全教會及醫療人員總動員。(圖/台東馬偕醫院提供)

採訪報導 記者李容珍

台東關山鎮召會聚會所黃國威的小兒子黃加恩,十年前9歲時,因車禍顱內出血,轉入台東馬偕醫院進行緊急手術,不幸在多日搶救之下,仍未見好轉,家屬於是同意捐贈黃小弟弟全部可用器官,包括心臟、皮膚、肝臟、骨骼及腎臟2枚,嘉惠多名病人,使他們重獲新生。

這是當時台東縣巿有史以來,器官捐贈者中最年幼,也是最多項捐贈者!黃國威說,過去他們常在教會聽弟兄姊妹的教導和見證;剛好一位基督徒老師,在加恩三年級上學期利用課後輔導時間,邀請小朋友讀聖經,加恩也跟著參加。有次老師問班上讀聖經的小朋友有誰願意成為殉道者?只有加恩舉手,當老師問加恩:「你知道什麼是殉道者?」加恩從容地回答老師:「就是為主死!」讓爸爸聽到也感到驚訝,孩子小小年紀竟願意為主而死、為主而活。

神帶領器捐 夫妻馬上同意
黃國威記得意外發生當天,主日聚完會,他還稱讚加恩唱詩歌很好聽,他們還約好過些日子要一起去嘉明湖走走。主日後,加恩和哥哥騎腳踏車去姑姑家,被一輛違規超速的轎車撞上,加恩被送到關山慈濟醫院後,又轉送到台東馬偕紀念醫院急救。

加恩到醫院時生命徵象已經非常薄弱;當天晚上開完刀後,父母期待著神蹟發生。當時兒童加護病房沒有任何小朋友進來,因此醫師讓黃國威夫婦可以穿隔離衣自由進出,他們也有更多時間陪伴加恩。

經多日搶救未見好轉之下,加護病房主任游昌憲弟兄詢問他們對於孩子器官捐贈的看法?他的妻子馬上就說,孩子入院第一天晚上,她就感覺到孩子在世上日子不多了,在家屬休息區看到器捐的文宣,就覺得器捐是很好的選擇,但她一直沒有提,直到游醫師談到,她才說出來,因此身為父母的他們,馬上同意。

從小品學兼優 懂事幫家務
奇妙的是,當妻子對加恩提到要器官捐贈的時候,加恩的表情非常平和,甚至嘴角有些上揚的變化。黃國威回想,加恩在家中排行老二,從幼稚園起就常常領取多項冠軍的獎狀或獎牌,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不僅做事主動,也不讓父母擔心,更是家裡早餐店的好幫手。加恩很認真地參加主日崇拜、唱詩歌、查經、兒童排等聚會,更因感受到神的愛,在八歲多時就決定受洗。

在加恩安息後,教會於二月舉辦追念聚會,湧進二百五十多人,把教會擠得水洩不通。當年三月和六月分別舉辦的福音聚會,不少人因著加恩的見證被激勵,而信主受浸,包括大人和青少年。

「至今,我不確定自己是否從傷痛中真的走出來,偶爾思念加恩也會大哭⋯也許直到見主面!」黃國威想到大衛和拔示巴生的孩子病故前,大衛幾天不吃不喝,但一聽到孩子死了,反而起來沐浴更衣、又吃又喝。大衛回說:「⋯孩子死了我何必禁食.我豈能使他返回呢。我必往他那裡去、他卻不能回我這裡來。」
 

台東馬偕潘稀祺牧師帶領關懷團隊到家中慰問並贈感謝狀(圖/台東馬偕醫院提供)

 

對肇事者 選擇原諒不提告
他們夫婦也選擇原諒肇事者。當檢察官、法官一再詢問他們是否要提告時,他們馬上回說:「不提告!」讓檢察官、法官都不敢置信。黃國威說,加恩出事後幾年,他們夫妻看著加恩的同學長大,也服事這群青少年,尤其看著加恩的同學在教會裡唱詩歌、讀聖經,起初很不容易,但是靠著神和教會,彼此代禱,帶領他們走過。

黃國威引用羅馬書八章28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感謝主的帶領和眾人的陪伴。

我和我家必定事奉耶和華
黃國威表示,他希望如約伯後來所說的:「從前風聞有你,如今親眼見你。」祈願他和他的家人,在人生旅途中能愈來愈愛神、服事神,秉持著「至於我和我家必定事奉耶和華」的信念往前走。

黃國威說,至今我們能過教會生活,能在職場工作,全是神的恩典。若不是神的憐憫和恩典,這件事對我們家來說,實在非常悲慟。「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十二章24節) 因著主的生命在我們裡面,帶領我們放下過去傷痛,活出新的道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