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線上兒童事工】虛擬空間角色扮演  線上兒主讓聖經教學更有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聖經課程增加互動性,讓孩子快樂學習。
「教會關閉好久,什麼時候才能上課呢?」、「好想念兒童主日學的老師和朋友!」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孩子沒有辦法上兒童主日學,紛紛向老師、牧者們表達彼此的想念,除了在家裡看兒童主日學老師的錄影,還有什麼方法可以一起上課呢?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高雄基督之家兒童主日學運用Gather Town虛擬世界打造超擬真兒童主日學,與好久不見的同學們用虛擬角色「線上群聚」、問安;老師們也能在虛擬教室裡,給同學們上課,讓同學們興奮得直喊:「好好玩的兒童主日學!」

角色扮演使互動更有溫度
Gather Town 其實是一種視訊軟體,但是不同於大家熟悉的Zoom與Google Meet等會議軟體著重的功能取向,Gather Town 的介面像是一款RPG 角色扮演遊戲,使用者可以自行設定角色、進入不同的地圖,在虛擬空間裡遊戲和探索。遇到其他的人物時,可以打開視訊鏡頭和麥克風聊天,透過角色扮演、創造獨特虛擬分身的特性,在線上產生更有溫度的互動。

高雄基督之家兒童主日學校長高安祺表示,進入三級警戒以後,一開始兒童主日學只用錄影的方式,每週上傳到YouTube,讓家長在家裡播給孩子看。但其實對年紀小一點的孩子們來說,讓他們坐在螢幕前收看,很容易分神,因此錄製的兒童主日學不能太長、聖經中較嚴肅的內容不能太多。

為了讓孩子有興趣收看,老師們真是傷透腦筋,包括講故事、用手偶表現等,但仍有侷限性,沒辦法將更深的聖經內容傳達給孩子。


高安祺表示,偶然間看到新聞報導Gather Town畢業典禮很有現場感,也因而覺得兒童主日學也可以這麼做。因此開始與老師們一同討論如何讓兒童主日學用虛擬的方式呈現。

「使用Gather Town上兒童主日學以後,會發現小朋友們覺得很好玩,彷彿置身在虛擬世界中,就會讓聖經內容更好吸收。」

用Gather Town介面打造虛擬兒童主日學。(圖/高雄基督之家提供)

互動性高 孩子更易吸收艱澀內容
高安祺表示,透過虛擬兒童主日學,可以看到孩子們的角色很興奮地在虛擬空間裡跑來跑去,與好久不見的同學們打招呼時也特別開心。她笑著說:「初次適應Gather Town介面時,老師們在虛擬空間裡面追著孩子跑,竟然跟平時在兒童主日學一樣累(笑)。但是後來進入聖經搶答時間與小組討論時間時,每個孩子們都乖乖按著程序走,效果很好,家長也都有很正面的回饋。」

陪著孩子參與虛擬兒童主日學的家長林冠宏表示,由於疫情影響,孩子們必須透過更有效的方式進行線上學習與互動,才能讓兒童主日學不中斷。Gather Town讓孩子們覺得很好玩,看到孩子們和許久不見的同學用虛擬角色在線上互動,讓他覺得很開心也很溫馨。他特別感謝老師們的用心,在疫情期間努力用新方法突破,讓聖經教學更有趣!

Gather Town 虛擬兒童主日學。

由於新增了虛擬兒童主日學,也增加了許多要克服的問題,相對要花上很多時間。例如事前錄製每週的兒童主日影片不能少,還需要所有老師開會設計程序、測試功能等。但是看到孩子看們快樂的表情,而且讓有深度的聖經內容更好消化吸收,高安祺表示:「這麼做很值得!」

由於過去在現場與孩子們實體互動時,很容易因為孩子們的表情,而知道內容是否要調整。然而當一切都線上操作時,不該只是停留在單向傳播的思維中,而是要透過更多的線上互動,來了解孩子是否能夠吸收這些信息?

疫情中回應耶穌 讓福音廣傳
對高安祺來說,將兒童主日學線上虛擬化,帶給她很深的反思:「我們願意為了兒童的宗教教育,而有更多的學習和變化嗎?願意為廣傳福音擺上多少?」

高安祺表示,如何在疫情時代裡回應耶穌,也是兒童主日學教師可以思考的面向。

目前大環境不會改變,而我們要做的是應變。如果今天福音可以透過線上來達到更好的效果,讓福音工作傳的更遠,或許以後兒童主日學可以牧養更多的小孩。若我們只停留在等疫情過去的心態,那麼就沒辦法一直前進。

高安祺表示,現今世代混亂,更凸顯「家庭」和「教會」的重要性。如同馬太福音廿五章「十個童女的比喻」,雖然現在大環境艱難,我們很可能做得很累,然而十個童女裡面,有五個童女警醒預備,因而得以進入耶穌的宴席。對高安祺校長而言,燈油就是能力、變化、創意、福音廣傳等,警醒等候耶穌再來。

高安祺鼓勵參與兒童主日學服事的老師們,雖然不知道什麼時候疫情會解封,也不知道解封之後,回到教會的孩子有多少?但原本就沒有人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不要只看風浪,而是注目看耶穌;只要有一顆願意為耶穌擺上的心,就會為孩子的教育付上代價而努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