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線上兒童事工】「我畫你猜」教會兒主網  「疫」起線上「童」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親子領童樂會禮物。(圖/受訪者提供)
疫情三級警戒讓孩子們不能到學校,也無法去教會兒童主日學和同學朋友相見歡,桃園龍潭沙龍浸信會看到親子宅在家的悶,舉辦線上童樂會,透過直播帶領親子在線玩破冰遊戲、手作勞作,以及讓爸媽和孩子相互道謝、道愛及代禱,也讓參加童樂會的親子們彼此問候,互道疫情解封後再相見。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本身是三寶爸的教會主任牧師潘俊達,帶著家中三個國小4年級、2年級以及幼稚園中班的孩子,組成敬拜團隊。媽媽魏欣如師母負責直播,親子一起在線上童樂會服事。

潘俊達牧師全家福。

 

牧師也是三寶爸的看見與創意

潘俊達鼓勵孩子們:「你們都是天父的寶貝,透過禱告,天父爸爸在疫情期間必定保護、幫助我們。」潘俊達和照顧家中「停課不停學」的孩子,壓力大到快悶壞了的家長們打氣,鼓勵他們疫情終將會過去,現在就好好享受這段上帝「疫」外賜下的親子同樂時光。

「疫情雖是挑戰,卻是精彩,感謝上帝『疫』外豐盛且美好的帶領。」潘俊達受訪時談到疫情期間舉辦線上童樂會的領受及看見,他說,去年七月跟太太魏欣如及三個孩子到龍潭來開拓教會,由於接觸到的多半是和他們家一樣育有稚齡兒女的年輕夫妻,所以兒童事工是教會重點發展的事工。尤其教會和學校都暫停實體聚會超過一個月後,他和太太在教會以及學校的家長群組,都發現家長已經出現彈性疲乏的情況,孩子們也因為不能和兒主及學校的同學見面非常想念;於是就有了線上「童」樂會的線上聚會創意。

回轉像小孩「童」在一起
在線上「童」樂會的聚會開始前,潘俊達牧師同樣先透過同工,快閃宅配裝有芒果奶酪及勞作包的禮物袋,到家有稚齡孩子的家中。神給他的領受是,跟孩子在一起,大人要先「回轉像小孩子」的樣式。

線上童樂會。

在聚會中,主日學姊姊會在線上帶領「我畫你猜」的破冰遊戲,然後會帶大家唱詩歌,潘俊達也會在線上跟大家分享在疫情當中的近況,並且線上教學和孩子們用冰棒棍和圖畫紙作勞作。完成一個家的形狀的房子,然後邀請小朋友為自己的爸媽做祝福禱告。

而潘俊達也會將每個上線小朋友的名字作成抽獎條,中獎的孩子可以獲得速食店的套餐一份,很多孩子拿到獎品都很高興。

潘俊達說,雖然親子沒辦法一起在教會實體聚會,但因著科技的幫助,把彼此的心「網」在一起。在線上「童」樂會,還有教會家長邀請福音朋友一起上線聚會,這都要感謝上帝的帶領。

龍潭不比都會區,其實大多數年長的沙龍浸信會的弟兄姊妹,仍習慣到教會參加實體主日及小組,但潘俊達和太太很清楚,不但主日必須轉線上,連事工及探訪都必須要在「線」進行,才能夠帶領教會在限聚令的困局中突圍而出,超前部屬以備不時之需。

對於去年聚會人數只有30人的沙龍浸信會而言,很多會友不太明白為何需要這些「前衛」的東西,但今年本土疫情三級警戒發布,當「來教會參加實體聚會敬拜神」都成為是一種不可及的事情時,潘俊達藉由線上(領)聖餐,讓大家知道且相信,疫情非但不能攔阻基督徒親近神,而且靠著科技的幫助,可以超越時間及空間的限制。

限時宅配聖餐及童樂禮物包

潘俊達透過教會的群組,號召小組長們在遵守防疫規範的原則下,將聖餐餅和杯以「快閃」的方式限時專送到每個會友的家中,透過google meet讓大家可以線上領聖餐,連潘俊達73歲的父親都能夠輕易連上網參與,而這次的線上領聖餐的聚會,讓很多過去不習慣線上聚會的年長弟兄姊妹看到網路的無限的可能,也有很多弟兄姊妹還沒信主的家人,因為協助信主的家人上網,首度聽聞福音。

善用網路突破疫情限制

潘俊達說,路加福音五章4節提到,耶穌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漁」,現在因著科技的發達,過去的「水深之處」不再難以企及,網路就是應運而生的載具,而因著環境及人心的需要,透過網路(直播)「心意更新而變化」的創意福音佈道,就是為主得人而得魚的管道。

在線上的聚會中,潘俊達邀請上線的大家,為著疫情「宅」在家的期間,夫妻以及親子間發生的衝突,彼此道歉,尋求饒恕與和好,潘俊達說,耶穌為世人的罪而捨命,家人也要思想耶穌的愛,捨己去愛人,這在疫情期間,更有意義。

在上週,潘俊達讓線上沙青崇拜化身成為吃雞排分享大會,那天約有30位年輕人一起透過google meet上線破冰、敬拜以及分享近況,潘俊達說,因著陪伴三個孩子的經驗,讓他知道,其實陪著年輕人一起玩,也是貼近他們的心、拉近彼此距離的方式,舉例來說,他就在一個國中學青的IG中,看到這世代年輕人講話直來直往的style,這是身為七年級的他不熟悉,甚至過去很難接受的說話方式,但在今年三級疫情期間,他跟三個孩子有更多的時間一起玩,潘俊達跟孩子玩的是,他保存了20年的大富翁,而三個孩子也跟著爸爸在直播服事中,一起在旁邊打著木箱鼓及配唱。

潘俊達說,三級警戒疫情的限聚令,讓沙龍浸信會的「家人們」(指弟兄姊妹)沒辦法一起實體聚會,但因著科技的幫助,把彼此的心「網」在一起,還邀請福音朋友和未信的家人一起上線聚會,這都要感謝上帝的帶領。

線上雞排分享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