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線上銀髮事工】當音樂輔療樂聲響起  連90歲長者都在螢幕前動一動、做健康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曾雪瀅 追蹤
社區長照中心播放鄭牧師的音樂輔療影片。(圖╱受訪者提供)
「準備好了嗎?疫情期間每天都要動一動喔!」隨著影片響起的背景音樂,滿有活力的鄭聖惠牧師,在鏡頭前開始擺動手臂、雙腳踏步;而在另一端觀看影片的,有的是已經高達90歲的長輩!這是萬芳浸信會在此波疫情下,開始啟動的線上老人事工。

【記者曾雪瀅採訪報導】萬芳浸信會是典型的社區型教會,設立卅多年來,推動許多社區關懷行動;如兒童課輔班、愛加倍餐飲、身心障礙者心靈成長等,關懷區內有需要的人,向社區敞開大門。鄭牧師更說,教會不僅關懷鄰近地區的老人,甚至跨足到大文山區,都是他們服事的據點。

關懷弱勢 以音樂律動深耕社區
鄭牧師本身也對服事年長者充滿負擔。她在過去十年以「音樂輔療」,與社區老人、身心障礙者等族群一起活動,希望協助高齡長者舒緩身心,讓他們在心理或生理上都「動起來」!

一年前,她開啟了YouTube頻道——「鄭老師的音樂輔療創意教室」,影片中結合了音樂、律動、遊戲、體適能、醫療等;鄭聖惠牧師和藹可親的笑容,以及爽朗的笑聲,讓人隔著畫面就能感受到她的親切。可能也因為如此,讓她深獲長輩們的喜愛。 

牧師與會友們

五月中旬台灣因為疫情三級警戒,全台宗教場所及社區據點,必須配合防疫規定暫時關閉。鄭牧師說,這對長者而言是一個錯愕的消息,因為除自家外,教會及社區據點就是他們最常踏足的場所。

猶記當時本土疫情急劇惡化之際,牧師的手機頻頻響起……。電話一頭傳來長輩們慌張的聲音:「鄭老師,怎麼辦?我們沒有辦法前來了??。」這些年長者中有的患有失智症、身心障礙、也有許多是獨居老人,「老人家們整天無所事事待在家,沒有人跟他們說話,而新聞每天都在播放負面、緊張的消息。」

疫下老人事工不中斷
眼看長輩們落入憂愁與失落,她向神詢問:「當人在和害怕很緊張時,教會應如何幫助陷入孤獨的人?」鄭牧師隨即想到,參考以往在線上分享的音樂輔療影片,或許能將平日與長者做的健康操,拍攝成互動性影片,讓他們居家防疫期間也能運動鬆一鬆! 

牧者與傳道同工拜訪了約60-70位長輩的家,教導他們如何使用3C產品,或請他們的家人給予協助。教會在上傳首支影片當天,長輩們早已苦苦守候在螢幕前。看見牧師的影像出現在畫面、並開始說起話時,不僅讓這群初次使用3C產品的長輩們嘖嘖稱奇,他們的臉上,也再次泛起久違不見的笑容!

長輩們細心聆聽牧師說的話,也跟著她的指示開始揮揮手、踏踏步動起來。有長者事後致電跟她說,自己將影片重複看了三篇,還追問教會能不能每天上傳影片。牧師憶起他們的回應,笑著說這群老人家是如此可愛率直。

鄭聖惠牧師錄製健康操影片。

貼近生活話題 陪伴孤單心靈
疫下開啟的線上老人事工,讓鄭聖惠牧師更多看見安慰帶來的力量。牧師心有所感地表示,原來人在彷徨之下,特別是一群寂寞孤獨的年長者,最需要的就是陪伴。「當他們看到我時,眼前的影像就像陪在他們身旁,原來這樣就能讓老人家們感到快樂」,牧師如此說。

針對年長者的線上事工,她認為最重要是如何為長輩帶來一份溫暖的陪伴,以及簡單的問候。教會自五月中旬起,每週上傳三支影片,片中沒有過多的特效、沒有華麗的剪接與轉場,只有扼要精簡的字幕、搭配簡單的後製。鄭牧師特別感謝教會傳道祈生,在這影片上投入很多心力幫忙製作,一起同心完成這美事。

這群老朋友近日開始接種疫苗,有些老人家向牧師說感到緊張。即使無法親自陪伴長輩身旁,鄭聖惠牧師仍希望盡其所能,給予他們最大的安慰。牧師以溫暖的口氣在影片中問候:「不用緊張喔,放輕鬆就沒有事!上帝幫助你每一天都有恩典。」隔空傳來的陪伴與關心,已為長者們帶來力量。

規模不算大的萬芳浸信會,並沒有浪費疫情帶來的機會,而是同樣希望以新穎的模式繼續服事。不僅開啟新事工的可能,讓牧養事工不斷絕,也持續與區內老人進行互動與連結,為無助人的心靈帶來安撫果效。是此次疫情中,看見耳目「疫」新的老人事工!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