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福音機構教勢報告】疫情變化難測 75%教會機構事工受阻需轉型尋求突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疫情考驗福音機構除獻上發展,亟需尋求新的契機。(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提供)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推出「新冠疫情與台灣基督教機構」教勢報告。涵蓋2020年與2021年教會機構所遭遇的衝擊。接受調查的福音機構負責人普遍認為最大的挑戰,是未來充滿太多「無法預測」的環境因素;第二大挑戰,就是機構奉獻或收入不足的困境;第三大困難,則是環境因素和財務因素所直接導致的「無法執行事工」。

【本報訊】根據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推出「疫情與台灣基督教機構」教勢報告,2020年有47%福音機構受到疫情影響,三級警戒下 75%教會機構事工受阻。但有13.3%的機構,因2020年疫情初期便積極轉型而在2021年受到衝擊時,較易適應。

近半福音機構事工執行受影響

這是繼「新冠疫情與台灣教會」教勢報告後,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今天再度推出「新冠疫情與台灣基督教機構」教勢報告。報告調查涵蓋2020年與2021年教會機構所遭遇的衝擊。接受調查的福音機構負責人普遍認為最大的挑戰,是未來充滿太多「無法預測」的環境因素;第二大挑戰,就是機構奉獻或收入不足的困境;第三大困難,則是環境因素和財務因素所直接導致的「無法執行事工」。

雖然相對於全世界,台灣疫情控制得宜,本次調查中,看到有48.3%的福音機構,在2021年疫情更為嚴峻後,事工執行受影響的程度比2020年更加嚴重。過去台灣教會福音機構,事工執行模式大多與教會相似,都大量仰賴舉辦各類活動並人與人的密切接觸,因此疫情更加嚴峻後,事工執行受到影響,似乎符合直覺。

三級警戒6成機構奉獻收入受影響

受到大環境以及機構在事工執行上所遭遇的困境,福音機構的財務狀況首當其衝。2020年台灣有將近47%的福音機構,其奉獻或是營業收入(例如福音書房、出版社)明顯因為疫情而有所減少,其中還有15%的機構,收入比2019年減少50%以上。但在2021年疫情進入三級警戒後,有60%的福音機構在奉獻收入上,比2019年同時期夠少,而且有21.7%的機構,收入比2019年減少50%以上。

在本次調查中,以海內外差傳為事工主軸的「宣教型機構」裡,有46.3%面對奉獻收入減少,甚至有21.1%奉獻減少50%以上。至於在困境中,往往更被社會需要的「社會關懷型機構」,在2020年時,僅有40%面對奉獻減少,但到了2021年則又有33%的「社會關懷型機構」面對了奉獻減少的壓力,總數來到所有「社會關懷型機構」的73%。

面對後疫情時代,福音機構負責人普遍認為最大挑戰,是未來充滿太多「無法預測的環境因素」。雖然2021年八月,台灣疫情稍趨趨緩,但是九月初又有Delta的群聚感染、幼兒園感染等,甚至不少原本都已恢復實體聚會的教會,現在又必須重新思考回歸線上聚會的可能。疫情為未來帶來許多「不確定性」。與教會主要以「連結人」為主的服事方式不同的是,福音機構往往主要以推動事工為主,且多數事工都需進行周密的事前準備。因此對福音機構而言,難以預測的環境變因,的確會為機構工作帶來極大壓力。

86%的機構不符合紓困補助

第二大的挑戰,就是機構奉獻或收入不足的困境。對於以實體課程、活動、音樂或戲劇為其主要產出的機構而言,原本的課程、演出或是暑期營會,雖盡可能地轉成線上,但大多數則是面對取消。取消活動,往往不只意味著可能的收入短少,退費作業甚至取消作業所需的人力需求,卻同時激增,對機構的衝擊實在不少。

台灣政府雖然有為受疫情影響的產業或團體提供紓困補助,但多數教會福音機構卻不容易獲得這些補助。在2020年與2021年都有申請到補助的機構,僅佔全體機構的9%,而且主要都以文字出版機構為主。有86%的機構,無論在2020年或2021年,都無法符合紓困補助申請資格。這些機構亟需教會或基督徒以奉獻支持其事工,並助其保持持續轉型的可能性。

而「無法執行事工」,就是環境因素和財務因素所將直接導致的結果,這也是機構負責人普遍必須面對的第三大困難。

嚴峻考驗下 85%仍堅持營運

此次計畫主持人夏昊霝牧師指出,當「宣教型機構」與「社會關懷型機構」這兩種明顯代表「基督徒」與「非基督徒」福音接觸面的機構,都面臨極大奉獻壓力時,顯然疫情正明顯讓教會走向「內捲」,而非「外展」。這是相當值得眾教會與基督徒憂慮,也應該持續被關心的問題。

儘管遭遇三大難題,但仍有85%的機構,卻完全不曾考慮過關閉機構;僅有10%的機構曾經動過關閉的念頭。夏昊霝牧師指出,因著堅守異象,相信盼望而不曾想過關閉機構的負責人,可能是出於對神極大無比的信心,但也有可能讓我們失衡,誤把「事工的常規作法」,當成「真理唯一的實踐方式」。值得教會與福音機構深思。

機構本身需要因應環境而轉型,有73.3%的機構,都想要將原本實體的事工、會議、課程或是關懷,轉入線上。另外也有10%的機構,預備加強影像事工。有少數機構選擇不變,也有少數機構趁機調整整體的事工方向與模式,開發新課程、進行網站更新。在數據中,我們也看見不少機構在疫情中,預備加強橫向連結,思考著與其他機構一起合作新可能。

線上化必經過程,未來亟思新突破

疫情對於福音機構儘管帶來不少虧損,但也的確帶來了改變。在「疫情對於貴機構,帶來了哪些好的發展?」這個開放的問題中,我們得到很多回應。統計大家的回應關鍵自做成文字雲,我們可以看到大部分的機構因應疫情發展所期待的改變,都與轉型進入網路事工和發展線上模式有關。

統計⼤家的回應關鍵字做成⽂字雲,呈現出⼤部分的機構因應疫情發展所期待的改變,都與轉型進入網路事⼯和發展線上模式有關。夏昊霝牧師指出,「網路與線上化,恐怕只會是所有機構能夠延續事工的『基礎建設』,我們期待更多教會福音機構,在整個社會都快速往『網路與線上化』方向移動的同時,找出福音事工的新契機;並開始嘗試各種『眼睛未曾看過、耳朵未曾聽過、人心也未曾想過』的新可能。」

基督教福音機構和教會密不可分。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和機構聯禱會於2021年七月針對台灣基督教機構在疫情中所遇到的困境進行調查,希望更了解台灣基督教福音機構(以下簡稱福音機構)在疫情影響後所面臨的需要與發展方向。

根據基督教資料中心發行的「2019-2020年台閩地區基督教堂會、宣教機構一覽表」,台灣福音機構有382間,但從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的「線上機構名錄」扣除各地方辦公室的福音機構和教會附屬協會,約有700間。本次調查為求精確,僅邀請各機構負責執行面的最高負責人來填寫,成為了問卷回收成功率的主要門檻,加上各種類型的福音機構彼此差異頗大,最後有60間的基督教相關機構完成調查。雖無法代表全台灣的基督教機構,但對於了解福音機構如何因應此次疫情,仍有一定價值。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