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影人入勝—廣告篇】拍好影片先把故事講好 不說教 盧建彰從真實故事中帶出信仰價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盧建彰導演(圖/盧建彰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我們若不關心環境,環境自然會找上我們⋯⋯」、「自己好很好,大家好更好」、「下一個十年,你會在哪裡?」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廣告影片中的詞句,都出自於被稱為「鬼才導演」的盧建彰。他受訪時表示,過去十年來的作品,雖然都是客戶所委託,但常常他的作品最後談的不是商品,而是背後代表的價值觀;藉由商品來訴說、對話他所好奇、感興趣的人世間的問題。這些問題也許沒有答案,但也許這些問題,卻成為某些人的答案。

盧建彰導演(圖/盧建彰提供)

不談商品 傳遞背後價值觀
他也表示,這些議題也是他身邊朋友的故事,也為人類面對環境、氣候變遷、貧富差距,偏鄉的醫療或是老年失智的問題,帶來一些省思。

他也相信這些議題會接踵而來,是我們必須關心的;我們只要有意識,就能做些事來改變一些什麼。

盧建彰表示,現在比起任何時代,福音信仰是大家更在乎的,也可能是這時代最能發揮作用的。

然而當代福音作品可以不用出現「福音」二字,耶穌講道時,也沒說祂要講福音;從傳播理論來看,若我們一開始就說這是廣告,就不能引起共鳴,人們自然會產生排斥。

當我們要講話,對象若是不理解我們,我們不能拿著大聲公說:「大家來,我要來傳福音。」彷彿在對人誇口,炫耀的反是自己。「由上對下」的優越姿態,反而妨礙福音傳播。

他也表示,傳統的廣告產業,一般人都覺得非常物質,好像是在叫賣商品,總說商品多好;但是現在多數廣告,都在傳遞觀念。

當商品進入同質化時代,商品彼此間特性沒有那突出,大家就會思考:「這個品牌是在為我發聲嗎?」「這個商品是在替我解決正在面對的問題嗎?」

同樣地,福音信仰本身也是摸不著,卻又能確切地幫助我們解決眼前的問題。也許我們會感到生活充滿著困頓,反之,又有誰不是困頓的呢?誰沒有得到滿足呢?

我們有強壯的身心靈,就不會覺得有缺憾,現實生活上,若覺得甚麼都缺,就看把心放在哪裡?

基督信仰也是一樣,可能藉由網路,社群或是不同議題與社會對話,更能夠在當代發揮影響力。信仰可以是支撐的力量,也可以是我們成長的養分。

盧建彰導演在拍片現場(圖/盧建彰提供)

17歲母親失智 成他拍片的養分
盧建彰的母親在他十七歲時車禍失智,父親在他卅歲左右就罹患癌症,讓他提早面對痛苦。這也成為他拍攝失智症影片的養分和祝福。

因此當他幫蔡英文總統拍片時,他在車裡對蔡英文總統說:「長照非常重要。」只要家中有一個失智症患者,全家人就要一起賠進去,最後變成國安問題。

因為未來每四人會有一人失智,即便不是自己的長輩,也可能是自己或另一半。盧建彰表示,他母親失智雖很不幸,但至少讓大家正視失智問題的嚴重性。

盧建彰導演拍片現場(圖/盧建彰提供)

拍片前先把故事講好
盧建彰為廣告商拍攝《兩個爸爸》微電影,傳神地表達失智症的情況,他說,劇情是從有一次「醫師指著我,問我媽說,我是誰?我媽說,我是她弟弟,因為她已不認得我。」這在失智症患者是常見的現象,但對照顧者而言,是非常令人難過的。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他們身上,他們卻不認得我們。

「拍好影片,先把故事講好。」他表示,不要急著拍攝,而要先從「故事內容是真實嗎?情感是真實的嗎?」思考。當我們先「把故事講好」,讓人從故事裡面,看見其信仰的內涵,或帶出好的德行,耶穌的道便能透過影片行出來。

至於要如何「把故事講好」,他建議可以先把故事講給別人聽。當講給第一個人聽,對方也許在我們講到一半才有反應。當後來對方一直追問,就在那個部分強化。

講給第二人聽時,同樣看對方的反應,甚至可以調換說故事的順序,甚至簡化有些部分。同一故事,講到第十個人,故事就更淨化,經過修正,應該比原來的版本好很多。

當故事講給第卅人聽後,這故事才應該被拍出來。在此前,不用急著拍攝,因為以現在拍攝技術,已經沒有任何問題。

「真實是故事之王。」盧建彰說,這十年來,他拍的作品都是真實故事!他找金鐘獎影后和金馬獎影帝拍攝,因為他們的演技能很快地把角色詮釋出來。

每個故事都是他對外演講時,講給別人聽過,所以能感受到現場50人或200人或3000人的反應。真實世界發生的事,往往比虛構的小說更精彩。

盧建彰導戲(圖/盧建彰提供)

拍出好作品帶出關懷 不要說教談福音 
「當我們拍出好作品,讓人產生共鳴」,才是福音作品。若我們常常打著福音招牌,拍的電影卻只有教會內部的人看的開心而已,根本無法傳福音。

情感來自對人的珍惜和神的愛。他說,能帶出基督徒的屬靈關懷,讓人們引發共鳴和好奇,才是好的福音電影。

盧建彰表示,韓國基督徒比例高,近年來在影音表現上不錯的藝人,反而不會主動誇口說自己是基督徒,而是行出好行為,讓人想問他們為何會這樣做?

英國最受歡迎的搖滾樂團COLDPLAY和韓國偶像團體BTS合唱〈MY UNIVERSE〉,整首歌詞都在談博愛,歌詞多次提到「you are my universe你是我的宇宙,用最流行的方式製作,創造的影響力很巨大,反而帶出對天地宇宙的嚮往。由於溝通上沒有強迫性,因此吸引很多人。

盧建彰說,他常自覺渺小才可以發掘到人們的痛苦、困擾、困惑,甚至是困苦。這些問題也許沒有答案,但我們要意識到這些問題,並且帶著盼望的心,去期待比我們更有權勢的上帝的幫助。

廣告「兩個爸爸」2016 YouTube第四季最成功廣告第一名及年度最成功廣告第三名。(廣告影片截取)

廣告《阿甘老師篇》談一個終身洗腎和生命賽跑的熱血教師故事。(廣告影片截取)


盧建彰導演小檔案

曾任-奧美與智威湯遜的創意總監。
現任-廣告導演、小說家、詩人

主要廣告作品
蔡英文總統、柯文哲台北市長競選廣告、「Google齊柏林篇」與張鈞甯等合力創作高雄氣爆、八仙塵爆詩詞朗讀「記得有人為你禱告,塵爆篇」。

獲獎
曾獲ORT廣告創意積分台灣第一名。「Google 齊柏林篇」獲選十大微電影。

給影視工作者的鼓勵
拍片前先把故事講好,「真實」是故事之王,讓人從故事裡面,看見其具有信仰的精神或帶出好的德行。

盧建彰導演分享(盧建彰臉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