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影人入勝—劇場篇】笑鬧人間百態 傳遞喜樂信息 謝念祖自稱苦中作樂編導 最愛刻劃至深生命故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謝念祖(中)與劇團台前幕後互動。(圖/皆全民大劇團提供)
在劇場打滾多年,謝念祖坦言因為劇團工作時間較為浮動,往常也較少參與在教會固定的服事,不過他轉念一想:「如果能進行與教會、福音有直接關連的演出,也是一個服事的機會!」

【記者曾雪瀅採訪報導】「沒有信仰,我不知道怎麼來導戲!」知名劇場編導謝念祖這樣說。在拿到劇本後,他會找出劇本中觸動人心的環節,並仔細分析,思考如何在舞台上演釋呈現,導出一部引人入勝的好戲。 

劇場科班出身,目前是全民大劇團團長的謝念祖,早期曾創立「黑門山上的劇團」,也成立了兒童劇團「一元布偶劇團」。他受訪時分享,信仰是他這些年來創作的核心價值。過去編導的多部作品中,即使沒有打著福音影片的旗號,但仍希望從中向觀眾傳遞及分享「喜樂」的信息。這是他創作中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元素。

謝念祖導演。

謝念祖笑言:「感謝神給予我一個快樂的成長環境,才讓我有這樣樂觀、開朗的心境。」喜歡以風趣幽默的手法,探討嚴肅的話題的謝念祖,也以擅長的喜劇風格,打響了舞台劇的品牌。他推出過如《瘋狂電視台》、《當岳母刺字時⋯媳婦是不贊成的!》、《同學會》、《最後一封情書》等多齣膾炙人口的舞台劇,笑鬧中戳弄人生百態,他還自稱為「苦中作樂編導」!

一齣戲如何能製造社會話題,引起迴響,帶下影響力?首先故事必須引人入勝,才能吸引人的目光和討論。至於好的故事題材,要從哪裡找?

他覺得作為戲劇創作者,應要多與社會互動,感受社會的脈絡與流動,才能創作出貼近真實人生的作品。全民大劇團近日公演的新作《丞相,起風了》,仍以慣常的喜劇方式作為包裝,挑戰時下網軍議題。即使主題嚴肅,但笑料滿點,讓觀眾捧腹大笑,也看見網路聲量對社會的影響力。

舞台上給予演員指導。

貼地尋找好題材 引起高共鳴

謝念祖表示,創作者除了需要經常跟人互動,接地氣且生活在人間之外,身旁還要有製作人的協助。擁有「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特質,找出時下正探討的主題。當朝著這個方向前進,才能在普羅大眾中引起討論,產出一部高共鳴度的作品。

就以過去熱播、引起討論的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為例,在同為基督徒的編劇呂蒔媛執筆下,寫出了台灣社會的寫實,筆觸細膩的劇情,更一步一步帶觀眾看盡人性百態。「作品中道出人的為難、掙扎、愛與恨;也清楚表達了人的無助和有限⋯⋯,從這部作品裡,我看到有信仰背景作為支撐。」

他解釋,一齣戲若能真實呈現人生的「無能為力」,正是在做福音的預工。試想,當人在走投無路時,就會想方設法尋找生活的方向。至於人生命的出路,最終會導向哪裡?

一場殃及全球的疫情災難,不時讓他在創作過程中,在信仰層面有更多的省思。謝念祖表示,社會氛圍不斷在改變,人心也在轉變,「我們如何有智慧的將人領到神的面前?」

此外,身處多媒體時代,面對觀影模式的快速更新和轉變,劇場觀眾畢竟是小眾,舞台劇顯然是脆弱的文化商品,但又展現出它的難能可貴。小小的舞台空間,能變化出千百種可能;觀眾感受舞台劇現場的臨場感,是最直接的感官體驗,帶來難以比擬的感動,觸動觀眾心中的頻率,是謝念祖認為舞台劇的優美之處。

在劇場打滾多年,謝念祖坦言因為劇團工作時間較為浮動,往常也較少參與在教會固定的服事,不過他轉念一想:「如果能進行與教會、福音有直接關連的演出,也是一個服事的機會!」

《丞相,起風了》劇照。

以生命說引人入勝的故事

就在去年,他收到來自福音機構的邀請,雙方籌畫推出一台以真實生命見證為基礎的音樂劇。不久前才剛完成選角,接下來全員將緊鑼密鼓進行排演,台前幕後估計動員至少上百人,預定明年初公演。

此次是全民大劇團首次投入參與一部福音劇,對於演繹與基督信仰相關的作品,他站在劇組的立場表示:「我們就是將故事盡善盡美地呈現。」謝念祖解釋,每個人的生命都有高潮迭起;劇團的工作是將最精彩的地方挖掘出來,透過舞台向觀眾說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

全民大劇團過去曾與多個單位、不同領域的人合作,在彼此配搭與互動中,激盪出非凡而獨特的火花。謝念祖認為,這些都是能量和養分,帶著劇團在未來衍生各種創意可能。他個人也非常期待透過這次合作,吸取更多元的眼光,也願這齣戲能成就上帝的美意,成為祝福的出口。

謝念祖導演小檔案:
現任全民大劇團團長

代表電視節目及舞台劇作品:
《全民大悶鍋》、《全民最大黨》、《住左邊住右邊》、《瘋狂電視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