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影人入勝—教會實例篇】從金鷹獎到網路電視台 台南聖教會七年有成 盼在幽暗世代指引真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台南聖教會一路走來,看見上帝的賜福與帶領,為要在幽暗時代裡,引領人心找到福音的真光。

【記者謝宜汝/台南採訪報導】台南聖教會, 從教會最初舉辦微電影展開始,一直以來在上帝的帶領下,以音樂、藝術、電影等走一條發展基督文化的道路。每個牧區一支影片,從參加「全球華人福音微電影金鷹獎」,直到如今更在疫情下啟動「泉源網路電視台」,一路走來,看見上帝的賜福與帶領,一環扣著一環,為要在幽暗時代裡,引領人心找到福音的真光。

基督教論壇基金會於2014年初策劃「第一屆全球華人福音微電影金鷹獎」時,台南聖教會的影視製作,劇情引人入勝、演員、攝影等都讓人耳目一新,看見福音作品的創作能量。

台南聖教會——泉源網路電視台

台南聖教會連續三屆參與金鷹獎
台南聖教會的高頌清牧師和高頌和牧師兄弟兩人,連續參與了三屆金鷹獎競賽,都拿到好成績。他們表示,參與首屆的獲獎作品為《拾芳心》,第二屆參賽作品為《手心》,第三屆獲獎作品為《心之聲》。一路走來,拍攝影片從零開始學習,沒有想到這些影片後續迴響很大。

高頌清牧師表示,他發現透過微電影傳福音,能更深刻的觸碰到人們的心靈。常常在短宣、或是去學校播放,不論是哪一個年齡層的觀眾,都有可能觸動他們的內心。

金鷹獎獲獎作品《心之聲》

「常常播放完微電影後,看見觀眾都在擦眼淚。雖然微電影很短,但是能直接的打動人心。」高頌清牧師表示,若談微電影製作過程,他認為「熱情」、「興趣」再加上「神的感動」,對福音微電影來說是關鍵。

高頌和牧師擔任《拾芳心》的導演、攝影、編輯,獲獎之後作品也常常在各地播放,甚至還有創啟地區的教會播出,回饋、好評不斷。之後也不斷的在台南聖教會製作優質節目、MV製作等,並跨足音樂劇作品,去年底更以《神跡》音樂劇帶來極大的感動和震撼。

金鷹獎獲獎作品《拾芳心》

台南聖教會聖誕音樂劇《神跡》

高頌和牧師感謝主讓台南聖教會從媒體藝術得著人心。雖然最初拍微電影都是土法煉鋼,器材教會提供很多幫助,其他剪輯、軟體等不會就問人與自學。

高頌和牧師分享,微電影要拍的好看,除了劇情、鋪陳與配樂,都相當重要外,還有一些信物、伏筆等使用,也會使得影片更加分。

「透過影片傳福音,其實是不容易的;太明顯,非基督徒看了會沒有反應;太隱喻,受感動卻不知道是神的作為。」

台南聖教會福音音樂劇《兩個小錢》

秋季如鷹之夜—給出去的幸福

真實故事是感動人的關鍵
高頌和牧師表示,他後來發現「真實故事」往往是能感動人的關鍵,因為真實故事是上帝主導的,並非人為刻意安排。很多時候,感動的地方在於看見上帝在幽暗生命中的帶領、恩典和祝福,小故事也能成為很美的見證影片。

台南聖教會製作《布農部落的故事》

高頌和牧師說,他曾經訪問洪成昌導演,談該如何拍出成功的福音電影?當時洪導演告訴他:「先做出品牌價值,得著觀眾的信任。」但這對教會來說非常不容易,需要時間經營,也需要打出知名度。在上帝的帶領下,台南聖教會的影音事工,一步步地打響知名度。

負責「泉源網路電視台」影音事工的陳家彬牧師表示,台南聖教會一路走來從零到如今,都是交在上帝手中,由上帝一步步開路。

「在這個時代當中,影音媒體是很重要的宣教工具,教會如果有能力,一定要做符合聖經原則的節目。就南聖的立場來看,教會的確可以製作出不輸社會拍攝的電視和電影。」

陳家彬牧師表示,這世代網路上就有許多關於聖經、福音相關的影片,但是常常會看見不符合聖經原則,但弟兄姐妹不明白就會轉傳出去,甚至有可能轉傳到異端的影片。

因此對教會來說,有屬於自己的節目是非常重要的;對外部的人來說,他們可能搜尋關鍵字時,會驚訝地發現原來教會節目,是那麼的多元、豐富,進而有機會認識信仰;對教會內部來說,可以成為弟兄姐妹們小組聚會的話題、教材分享等,都會不斷帶來延伸性的果效和影響力。

台南聖教會影音節目製作團隊。

台南聖教會高敏智主任牧師。

台南聖教會高敏智主任牧師表示,神這七年來帶領他們,從微電影製作、音樂文化藝術,串聯到「泉源網路電視台」的啟動,藉著不同的影音藝術文化,接觸不同人的需要。對台南聖教會而言,疫情下教會沒有閒置的人,每個人都是精兵和神國將才,持續向世界發聲;在疫情下反而看見媒體宣教軍隊,將成為未來世代的影響力。

台南聖教會製自美食節目「幸福餐桌」。

台南聖教會自製古典音樂節目「讚美花園」。

泉源網路電視台節目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