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3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老屋翻修成簡約文青咖啡廳 「七葑」保留週末黃金時段 福音新朋友分享主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採訪攝影 記者梁敬彥 照片/Alisa提供 追蹤
七葑店主人廖以寧(Alisa),用心打造溫暖用餐空間。(梁敬彥攝影)
​店內的白色系及木質裝潢代表「溫暖」希望來到七葑用餐的客人,感受到盼望和溫暖並且有療癒的感覺。

【記者梁敬彥/桃園採訪報導】桃園聯新國際醫院後方靜謐巷弄中,有一間隱藏版的文青咖啡廳「七葑」,吸引眾多饕客及部落客造訪用餐、拍照打卡,若沒有三天前預約,到了現場常有不得其門而入的向隅之憾!

美角

大門

不過老闆廖以寧(Alisa)卻將人潮最夯的週六晚上及週日全天,不對外營業,保留給教會辦小組聚會、餐會,讓受邀前來的福音新朋友可以「遇見咖啡、遇見耶穌」。

受訪時,談起在旁人眼中這個令人匪夷所思的決定,她說:「失喪靈魂的得救,是最有意義的投資,耶和華以勒祝福滿滿!」

明亮充滿設計感的空間。(圖/受訪者提供)

網美角

斑駁老屋成部落客打卡美角
從小跟著開婚紗攝影公司的母親學習,大學主修景觀設計,在平鎮浸信會青年牧區擔任小組長的Alisa,對於「美」有獨到的看見。

七葑原是當地閒置許久的斑駁老屋,神帶領她運用所學,進行老屋翻新的設計與規畫;並在教會木工及水電團隊協力下,讓破舊老屋搖身一變成純白地中海風格,且花團錦簇的文青咖啡店。

平鎮浸信會主任牧師黃火冏榕及執行牧師黃祈翰,除了成為Alisa及七葑咖啡店的屬靈遮蓋外,也差派她成為職場宣教士,盼能帶領進來用餐、休憩的顧客,在放鬆的環境下遇見主。

為何將咖啡廳命名「七葑」?Alisa說,店裡的招牌甜點是「戚風蛋糕」;她在禱告尋求神賜下店名的靈感時,神先讓她領受到「7這個數字,在聖經裡象徵『完整』、『完美』以及『主裡得安息(歇)』」的意義。

戚風蛋糕

美角與美食

由於她開店前曾擔任新娘秘書,對花草植物頗有涉獵研究,神給她靈感想到具有謙虛及人情味意涵的植物「葑」。在跟教會牧者、禱告同伴及成人牧區的小組長分享這個領受時,他們都同感一靈,於是有此命名。

Alisa從籌備到開店,都尋求神的帶領及牧師的遮蓋。自開幕的那天起,店內就常常座無虛席,她的禱告是「將七葑全然獻給神,希望上帝使用我的甜點療癒,每一個人心因為一切都是神所賜的!」

然而疫情也為七葑的營收帶來衝擊。Alisa禱告交託:「神啊,七葑是祢的,願祢親自看顧!」神帶領Alisa藉由餐點外帶,不但營收損益兩平,還更打開知名度,解封後來客數更多。她引用馬太福音六章33節,感謝耶和華以勒的神,「祂的供應一無所缺」。

庭院用餐空間。

美角

美角

店內美角

獻上給神 祂的供應一無所缺
從新秘跨界到開咖啡店,對Alisa是充滿未知性的信心旅程。因著教會牧者及家人的鼓勵與代禱,她靠著神跨越信心的約旦河,而上帝的恩典與豐富預備更是從尋找開店地點時就已臨到。

當時Alisa是和教會小組長一起來看屋,七葑現址整修前屋況極為糟糕,不僅堆滿雜物,且因為年久失修,還有嚴重的壁癌與漏水問題。但她們一走進來就看到「耶和華祝福滿滿」的布條,原來屋主是主內肢體。

隔天一早,房東就準備好租約,不到12小時就完成簽約。Alisa並將屋主爸媽的梳妝檯及櫥櫃等古董級家具,融入在店內的裝潢中。新舊融合的擺設,讓很多顧客驚艷。Alisa感謝主,房東收的租金更低於原先的開價,這也讓Alisa相信,七葑是神恩典之所在!

「我跟神禱告開咖啡店的地方是有天井,陽光可以直接撒落在室內的,神垂聽了禱告!」Alisa感謝主,房東讓她可以將老屋的隔間及牆面全敲掉,進行裝潢與設計;讓她在空間規畫設計上,多了很多彈性。

教會黃火冏榕牧師祝福差派。

溫暖光亮空間中遇見主愛
當時Alisa站在老屋裡禱告,神賜下靈感做空間規畫及擺放。店內的白色系及木質裝潢代表「溫暖」;許多來到七葑的顧客及福音朋友,都感覺療癒。她也跟顧客分享七葑從神而來的恩典故事,希望來用餐的客人,不但可以因著日照,感受到盼望和溫暖,也能進而與光與盼望的源頭耶穌相遇。

對於週六晚上及主日不對外營業,提供舉行教會小組彼此團契及接觸新朋友的決定,Alisa坦言,起初連家人和員工都很難理解,但Alisa禱告交託,心裡非常踏實平安。她表示,若不是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被神的愛觸摸,「此刻別說開店,應該連出門都有問題」。

Alisa說,母親的婚紗公司有一位造型師從過去就一直跟她傳福音,但當時的她愛情、事業兩得意,認為「不需要這位神」。但當她跟論及婚嫁,「連婚後要住的新房都準備好了」的前男友分手後,Alisa整個人崩潰了,還罹患重度憂鬱症,精神狀態差到無法工作。

美角

美角

身旁的基督徒朋友怕她想不開,半夜都陪著Alisa,還陪她參加教會醫治釋放課程;她也幾乎每天參加教會晨禱。黃火冏榕及黃祈翰牧師父子、教會小組長等家人,整整陪伴她三年。這種「雪中送炭」的溫暖,她至今銘感五內,也從他們身上看到神的愛。

有一天,Alisa讀到「Nobody knows God only knows」這行字,被聖靈光照,終於從死蔭的幽谷中走出來。她深刻體驗到「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馬書一章16節)的應許。所以只要是傳福音的需要,Alisa都視作報酬率最好的投資。而神也帶領七葑開店至今一無所缺,而這也是她緊緊抓住神的關鍵原因。

黃祈翰牧師祝福

Alisa店內還沒信主的員工,不明白為何她有錢不賺,會把開店的黃金時段,借給教會辦福音餐會、小組及活動?她會跟她們分享:「在我人生最低潮,最需要陪伴和支持的時候,是教會及神的愛支撐著我。」七葑也是神賜的,開放給教會用,這算不得是犧牲,而是以此獻上感恩的祭。她認為,能夠在七葑舉行小組、築壇獻祭傳福音,這是非常恩典且榮耀的。

「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廖以寧感謝教會黃祈翰牧師的成全,讓她擔綱好樹好果及好好夢想的空間設計跨越了信心的約旦河,大家都很愛神、很愛教會,所以都很願意在牧者的遮蓋及差派下,盡自己的一份力,她現在擔任青年牧區的小組長,也貢獻所長協助年輕人創業。

店內小組

教會小組

她很欣慰很多老朋友新朋友,特別是年輕人(社青),在這裡「遇見咖啡,遇見耶穌」。「當我們願意為主來夢想的時候,神就與我們同工,調動萬有,成就美事」廖以寧這樣相信。

【七葑】
地址:桃園市平鎮區延平路二段430巷58號

精緻餐點。

戚風蛋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