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深愛上帝者也會身心俱疲 國外牧者親身經歷:別讓邪惡三連勝,攜手正視心靈健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關鳳珊 追蹤
世界衛生組織(WHO)十月時指出,在2020年全世界有三大疾病需要重視,包括:心血管疾病、憂鬱症與愛滋病。而當中第二名的憂鬱症,更是造成失能疾病的首位;不僅能導致生產力下降、部分患者更會出現自殺傾向、會不斷地思考或談論死亡、甚至嘗試自殘或結束生命。

【記者關鳳珊/編譯】衛福部109年抗憂鬱藥物使用人數統計也指出,逾150萬人正在服用抗憂鬱藥物,推測台灣每15個人就有1人罹患憂鬱症,與大腸癌的發生率相同。更有約15%憂鬱症憂友是死於自殺,比例不容小覷。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衛生和公共服務部最近提出一份報告指出:2015至2019年期間,有超過7千名北卡羅萊納州的人民死於自殺;此自殺人數是同期兇殺案發生數字的兩倍。

北卡基督徒行動聯盟(Christian Action League of North Carolina Inc. )執行理事馬克.克里奇(Mark H. Creech)牧師以自身經歷分享:患者的心理狀態如同深陷低谷,因著無法解決的智力和精神衝突折磨,感到身心俱疲。並在生活的所有壓力下,不自覺地誇大負面事物,甚至想以自殺擺脫這種掙扎。他直言,對患者而言,面對死亡似乎比明天再面對同樣強烈的內心痛苦來得更容易。

「所有這些都發生在我身上,哪怕我是一個深愛上帝和祂話語的基督徒。所以自殺的心態可能發生在任何人的身上,只要有環境和時機吻合。」他回應道。

神職人員的心理健康問題應被正視
然而,當他承認他的需要時,他驚喜地發現有許多人非常願意幫助他。這些人通過各種方式提供幫助,比如個人經驗、培訓,或是一顆同情心。這幫助他將扭曲的思維方式予以糾正,並在幫助之下把疑慮、恐懼、怨恨、憤怒和焦慮公開。

(圖/Unsplash by Jon Tyson)

45歲的德州休斯頓細拉團契聖殿(Selah Fellowship Temple)主任牧師昆茲翰.巴恩斯(Quinnzhahn Barnes)於十月19日自殺身亡,消息震驚了他的教會、家人和朋友。與巴恩斯牧師親近的人沒有人想公開談論他的自殺,許多保守的教會不認可這種行為。

畢柏山錫安浸信會(Bibb Mount Zion Baptist Church) 42歲的泰迪.派克牧師(Teddy Parker Jr. ),在2013年秋天,也被發現在喬治亞州的家中尋短。教會同工當年也以家人和教會隱私為由,拒絕媒體採訪。

美國基督教輔導員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hristian Counselors)專業發展副總裁賈里德.平格爾頓博士(Dr. Jared Pingleton)是一名專業的臨床心理學家和牧師,他解釋,教會不願公開討論自殺和其他心理健康問題,是因為這問題仍存在於神職人員當中。

他說:「一切和心理健康問題的『邪惡三連勝』(unholy trifecta)——沉默、羞恥和不名譽有關。尤其是自殺問題,外界更容易有這三種反應。」

「在聖經裡,普遍的羞恥感從創世記三章夏娃隱瞞吃了生命樹的果子開始,後來人類便將精神和關係健康問題汙名化,認為是不名譽,帶來羞恥感的。而自殺是一種與情感關係有關的強烈反應。它不僅是精神層面的事,通常也被認為是自我中心的終極行為,或對所愛的人進行的最終報復行為」,他說。

仰望真理 靠主離開撒但謊言
平格爾頓牧師更強調:「我們需要結束沉默,消除恥辱感和汙名化,因為還有太多事情要處理。」

克里奇牧師引用《完整生命百科全書》(The Complete Life Encyclopedia)指出,大多數自殺威脅要不是在呼救,就是在試圖操縱他人。我們沒有辦法確定一個人是否真的決心自殺。但所有威脅要自殺的人,都應被認真對待。

「許多人相信『威脅要自殺的人從不自殺』,錯了。他們經常這樣做。事實上,在那些發出自殺威脅或自殺未遂的人中,有10%的人後來真的自殺了。」

克里奇牧師分享從他自身經歷中發現的真理:

一、生命本身就是一個奇蹟
它是來自上帝的神聖禮物。無論你正面對著什麼,你的生命都有一個非凡且積極的目的。想一想,在永恆的過去,在上帝創造我們龐大宇宙的基礎之前,你就如此被祂所愛,對祂的計劃至關重要,以致於祂決定,這個世界沒有你是不完整的。

二、神與你同在
你或覺得在生活中處於被上帝拋棄的地方,事實並不是。上帝一直在這裡,神與你同在。
‧祂比任何人都更了解你的處境——甚至比你更了解。
‧祂了解你——甚至比你自己更了解自己。
‧祂知道你的每一個需要,並深深地關心著你。

如果沒選擇絕望,而是憑信心仰望祂,你會發現他的存在。

三、耶穌基督的十字架
無論你的環境多麼令人沮喪,上帝都擅長將看似無望的悲劇轉化為宏偉的勝利。還有什麼比上帝之子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更卑鄙、更不公正的事情嗎?然而上帝這位偉大的煉金術士,把它變成黃金。他把十字架變成我們從罪惡和地獄中脫離的救贖。

很多時候,在我們身處的極端情況,就是我們認識神的機會,並以其他情況不可能的方式,體驗祂的恩典。神可以從無生出有來。要等候神,相信祂話語中的應許,永遠不會讓人失望。

四、自殺絕不是神的旨意
最後,無論你的失敗或成就如何,你與你所愛的人之間的聯繫都是深遠而重要的。自殺是一種強烈的自我關注,它模糊了一個人對其父母、兄弟姐妹、配偶、子女和朋友的看法。絕對沒有什麼其他辦法能比自殘式的謀殺,為他們帶來更多痛苦。

克里奇牧師最後勉勵:「如果你一直考慮自殺,你能猜測出很多理由來結束自己的生命,但事實上,有更多的理由不應這樣做。我知道你可以度過這個難關的。有一天,你會擺脫這一切。黃昏會變成黎明,一切都會顯得完全不同。」(資料來源:Christian Pos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