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別忘記常對上帝說謝謝!】感恩能改善健康、增加免疫力、應對氣候變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記者謝宜汝/編譯報導】「那九個在哪裡呢?」、「再沒有人回來歸榮耀與神嗎?」(參路加福音十七章17-18節)這是耶穌的感嘆。

在今年感恩節前夕,《當你能點燃蠟燭時,為什麼要詛咒黑暗?》一書作者帕蒂.加里貝(Patti Garibay)發表了一篇關於感恩的文章「培養感恩的精神」。

加里貝表示,在現今這種滿足當下並以自我為中心的文化中,感恩和感激的觀念,也漸漸地從我們的手中溜走。人們得到越多,想要的就越多;並且越是不願意停下來,對得到的東西表示感謝,盲目追求於未被滿足的部分。

如今孩子們通過網際網路和社交媒體的力量,與觸手可及的世界一起成長,他們不知道他們這一代是多麼的幸運!而這個現象將繼續延續,除非我們願意承認、正視感恩精神的重要性。

感恩能改善健康  增進免疫系統
研究顯示,感恩能改善人們的身體和情感健康。保持感謝之心可以提高我們的免疫系統,增加我們心臟的血液供應。只要透過每天的引導練習,或寫感恩日記的習慣,將可以提高我們的警覺、熱情和能量,改善睡眠。通常懷有感恩之心的人往往比其他人少有壓力和罹患抑鬱症。

老年學雜誌日前發表「感激之情與幸福感有關:COVID-19爆發期間的每日日記研究」指出,感恩可以改善面臨壓力事件的人的心理健康。在新冠疫情爆發期間,這項研究指出,若能每天感恩,將帶來許多好處,不僅能填補待在家中的空白時光,也能減輕壓力和焦慮。

研究人員研究發現,在全球疫情大流行期間,改善個人幸福感的簡單力量就是「感恩」。研究表明,治療期間要求病患保持書寫「感恩日記」,並追?每日的感激程度,有改善病情效果。對於基督徒來說,在艱難時期寫下感謝神的禱告,屬靈益處更是不言而喻。

研究也得出一個結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要保持感恩的心,在重大生活壓力之下,保持對上帝的感恩,有助於健康」也因此為臨床醫生和諮詢師提出了一些以感恩和以宗教為中心的策略,幫助老年人應對主要的生活壓力。

感恩幫助應對氣候變化
鄧普頓基金會主席安德魯塞拉辛博士(Dr. Andrew Serazin)和美國心理學家、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羅伯特.埃蒙斯教授(Robert A. Emmons)便都一直致力於利用科學、技術和人文學理,來應對人類面臨的最大挑戰。

埃蒙斯教授是專門研究「感恩」的學者,同時也是一名虔誠的基督徒。他探索人對上帝的感激之情,與上帝呼召人們去管理的自然世界之間的關聯。這種關聯重申了人被造,也被賦予管理地球的聖經使命,而不是將地球視為服務自身利益的工具。

「當感恩時,我們肯定我們得到了一份好處,並認識到這種好處來自我們之外。更重要的是,感恩可以有效地推動環境保護、減少資源消耗和其他形式的對環境負責的行動。」

感恩是人類獨有的優勢,它既可以作為感恩的態度「回應收到的好處」,與「對事物本來面目的積極欣賞」。感恩是一個動詞。它不是被動的。感恩的人是「受託人」,是託付給他們的東西的看管人。相反,忘恩負義是未能保存和保護一個人收到或委託的禮物。對環境心存感激的人在道德上是關心的,而內在動機是負責任地行事。

不要忘記對上帝說謝謝
儘管有這麼多好處,但感恩對世人來說並不是自然而然的。帕蒂表示,有一天,當耶穌經過一個村莊時,他被十個迫切希望大痲瘋得醫治的病人發現了(路加福音十七章11-19節)。他們按照律法要求與他保持距離,但向他喊道:「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耶穌沒有立即醫治這些人,而是讓他們去向祭司展示自己。當這十個痲瘋病人服從耶穌命令的時候,他們的皮膚病消失了。

其中一個人回到耶穌身邊時,高聲讚美上帝。他俯伏在恩人的腳前。耶穌對只有一個人想到要感謝他表示驚奇。他問道:「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裡呢?」

對於基督徒來說,培養感恩的精神不僅僅是一個好點子;它是上帝直接的命令。在舊約中,上帝為以色列人提供了具體的指導方針,讓他們獻上感恩的祭。在新約中,信徒被指示在任何情況下都要感恩(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8節)。當我們在試煉和困難中掙扎時,這聽起來像是一個奇怪的命令,尤其是我們生活在一個鼓勵我們跟著感覺走的文化中。但上帝知道,當我們專注於恩典時,會更容易將我們的問題和擔憂放在正確的角度。

培養感恩的精神是對神的尊重,也是對我們信仰的強化;它還能加強我們與他人的關係。如果沒有感恩的精神,我們就無法與神或任何人建立健康的關係。無論我們在與什麼爭戰,我們都不希望像那九個大痲瘋病人一樣,忘記對他們的醫治者說聲「謝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