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印有聖經的 福音食材啟動復興】從「冠廚」到「雲福」助雲林友善農作配送十四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冠廚集團總經理陳宏賓。

【記者謝宜汝/雲林採訪報導】「一輩子也想不到餐飲業會遇到這麼嚴重的經濟蕭條,新冠疫情造成世界各國餐飲業關上大門,生意一下掉下去。但是人的難處就是神的起頭,神讓我安靜下來,思考祂的心意,為復興雲林預備」,冠廚集團總經理陳宏賓說道。

陳宏賓在上帝帶領下創造「省力省時、省能源、低汙染」的餐飲革新系統。

雲林的在地農家子弟陳宏賓,自國中畢業後進入餐飲業,從學徒做起,二十多歲就當上餐飲集團的行政總廚。九二一地震後,他返回故鄉雲林創業製作醬料,選用台灣在地新鮮食材,不僅幫助小農,更創造出獨特的產業價值。

由於他的產品創新,創造了「省力省時、省能源、低汙染」的餐飲革新系統,進而能幫助世界各地的餐廳。研發14國料理、500種醬料、5000種菜色,與超過3000家以上飯店、連鎖餐飲業合作,並行銷台灣、中國、東南亞、東北亞、歐盟、北美等全球各地。

配送世界的包裝上印有聖經經文。

箱子印上創世記一章29節。

回首這一切驚人的銷售與成就,陳宏賓相當謙虛地表示:「這一切都是神的帶領,離了神其實人不能做些什麼。」

陳宏賓回憶自己的家族,是從中國來到台灣的第十一代。生長於一個世代務農的傳統信仰家庭,父親在雲林務農,因深知農民的苦,因而盼望兒子能在大城市裡工作,有好的發展。當陳宏賓再次回到故鄉時,卅歲的他,看見自己多年來心繫的家鄉凋零,父母親老去,家鄉青年外流,承傳務農產業的兒時玩伴,也因為農產品沒有好的通路,而沒有好的發展。

為幫助家鄉而創業 經歷上帝帶領

他一心想幫助雲林,幫助祖先所傳承下來的產業,並為家鄉的農產品找出路,於是開始發揮自身的餐飲專業,選用雲林這片土地的食材,把產地農產品經過加工成為醬料,供應給餐飲業者,讓新鮮農產品都擁有穩定的銷售。

在創業初期,陳宏賓與基督徒的妻子張佳瑀結婚。雖然陳宏賓是一貫道家庭,但是太太仍然抱著希望,想慢慢地引導先生信耶穌。

陳宏賓與妻子張佳瑀。

「結婚十二年來,其實也參加過很多牧者講座、小組、讀經班,但是沒有特別的感動,還希望有一天太太能信一貫道。」陳宏賓回憶,直到有一天他參加了台中的特會,當下他突然聖靈充滿,感覺上帝的愛充滿著他,讓他得到完全的自由、醫治和釋放。

「我當時46歲,以前創業靠的是自己的意志力、自己的想法和自以為是,但其實一路走來非常辛苦,16歲就出社會工作的我,都過著在找平安、找讓我能夠一帆風順的事業,什麼偶像都拜,但是仍然經歷二次創業失敗。回到雲林重新開始,其實內心深處非常害怕,害怕第三次失敗的打擊,會讓我永遠失去信心。但是聖靈充滿的當下,神的愛進入我的內心,祂叫我完全放下,神告訴我祂是愛我的,祂是隨時與我同在的神,當下神醫治我的傷痛,進入我的生命。

陳宏賓笑著回憶,被聖靈充滿後,他相信上帝是愛他的,但是因為他出於非常傳統的一貫道家庭,不敢受洗,沒想到上帝接二連三的派人來找他。

台北公司聖誕福音餐會。

上帝派人催他受洗 受洗當日竟說出命定

「很多基督徒,跟我沒有關係的人,都跑來找我談生意,都說是上帝派來的。談生意沒談幾分鐘,就開始談耶穌愛我,叫我一定要受洗。」陳宏賓笑著說,真的很不可思議,好像各路英雄好漢都被神感動,有政治界的、企業界的、還有一些客戶都來告訴他,一定要受洗;讓他再一次感受到神的奇妙。

受洗當天,是十二月31日,在年末迎接新生。陳宏賓上台分享見證時,被聖靈感動脫稿說出:「神說要使萬民成為主的門徒,我是餐飲業,將來要進行世界餐飲福音事工,全力傳揚福音!」

接著在上帝的帶領下,陳宏賓的事業拓展迅速,藉著從農場到餐桌的過程,開發另類加盟,「買食材送創業輔導」,綁住3500家餐廳客戶;也與世界各國合作,研發多元產品。「在東西半球打造雙糧倉」,並將全球食材列入醬料食譜之中,幫助世界各國餐廳研發符合當地法規又香純的醬料。

陳宏賓提供醬料,也教人如何作菜。

食材箱印上聖經經文 從台灣配送世界各國

每一天配送到世界各國的食材、醬料箱子上,陳宏賓都印上聖經中英文金句。如詩篇六十七篇6節「地已經出了土產;神-就是我們的神要賜福與我們。」創世記一章29節「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

藉著配送箱、創業輔導的過程中,幫助更多餐飲界老闆放心、安心,也漸漸地將福音傳揚至世界各國。有時也會有穆斯林企業家看見配送箱上的聖經經文,與陳宏賓討論信仰,彼此之間有許多美好的交通他這才發現上帝的旨意,讓人因著這份對食材的重視、要求和愛,而能跨越國籍和各式宗教。

一箱又一箱印有聖經經文的食材被配送至世界各地。

「這一切都是神的工作,我把冠廚獻給神。這些農作物、食材也不是白白得來的,一切都出於神。在創世以前,上帝還沒創造人時,就已經按著節令,把蔬菜賜給每一個人。神按著三位一體的形象造人,人要將這些農產品的榮耀歸給神,不是人栽種,是神每天讓太陽、月亮、雨水、四季運行,而有了這些農產。這些恩典都是神給的,人只是好管家,管理好食材,分享美味。」

對陳宏賓而言,每一間店都是服事人的場域,幫助餐飲界老闆們做好三心工作「品牌安心、消費者安心、員工安心」,也能藉此回到源頭幫助雲林農業。

疫情關上世界大門 開啟「雲福」事工

正當「冠廚」行銷全世界餐飲業之際,新冠疫情打亂了各地餐飲業市場,生意一下大幅滑落,彷彿上帝把全世界的門都關上了。

與團隊一起為公司禱告。

「我們一開始很緊張,但是因為『冠廚』是跟隨上帝帶領的企業,在上帝的原則下經營,並不是透過借貸來擴張,因此發現並沒有一下子損失太多,也沒有因此裁員,體會到上帝的恩典夠用。疫情下我不用再飛往世界各地,而可以更多調整、內部管理、新產品研發,思考上帝在疫情下的帶領。」

很快地,上帝就帶著陳宏賓認識雲林福音使命團召集人林世慧弟兄,將雲林產業土地與教會事工結合。並於2020年六月15日舉行了「為愛啟程──雲林牧者&職場聯誼會」2021年十二月13、14日舉行「愛在雲林──牧者&職場聯誼會」

十二月13、14日舉行「愛在雲林──牧者&職場聯誼會」。

「原來神早就訓練我們,為雲林的餐飲福音工作做預備。」陳宏賓與林世慧兩人一拍即合,透過雲林福音使命團的核心價值改變雲林,一同把產業、學術界與牧者結合,透過雲林福音使命團,組織雲林產業研究發展中心(Yunlin Research Design Development,YLRDD),進而建立「雲福產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雲福)。

「雲福」將成為翻轉雲林的先鋒部隊

「雲福」為10位牧者、14位職場弟兄姐妹所組成的產業發展與育成的公司。盼能透過「雲福」發展友善農業、讓土地、生態恢復上帝起初創造的美好,啟動雲林產業復興之路,為福音預備道路。並期盼能成立「雲福產發基金會」,幫助發展地方人文,成為雲林的祝福。

「我們透過敬拜禱告,尋求上帝的啟示,竭力在主裡合一、『為愛回家』,為的就是讓雲林農業、企業、學術界、牧者合一與主同工。依靠神國大能耕耘雲林、恢復雲林命定和產業價值。」

陳宏賓表示,正如在「愛在雲林」聚會上,傅金源牧師曾提到一個關於雲林的異象──耶穌立王者之劍。家人關係是「劍柄」、禱告是「護手」、教會是「劍脊」、職場是「劍尖」。這把「王者之劍」要豎立在雲林,要有家人、禱告、教會、職場四大部分的連結,才能得地為業。

王者之劍的異象。

而雲福、冠廚的結合,正是打前鋒的「劍尖」。

雲林要上場了!

「雲林真的要上場了!雲林將不再是福音荒漠之地,而是翻轉西海岸的前鋒部隊。」陳宏賓表示,他相信神要透過雲林的產業優勢來做大事。

在策略上,「雲福」要幫助雲林推動「農業六級產業化」,達到生產者與消費者和社會經濟循環提升、共存共榮。

具體措施包括讓「雲福」聯結雲林縣20個鄉鎮市,採用在地的農產穀物,並與農民契作合作,維持原料品質與農民間信任關係,例如與創啟家合作金色蔬穀力、台灣好漁的黃金鱸魚高湯等。

陳宏賓介紹產品,如鱸魚高湯、寶寶粥等。

並透過發展分流種植,避免集中生產過剩;發展協同耕種,改善種植技術,提高原料品質;以及與產銷班、農改所合作,研發新品種農產,並建立產銷履歷,使消費者得以追溯來源。藉以改善消費者與農民關係、改善地方資源匱乏問題,並能帶動地方經濟、創造就業機會,促進青年返鄉。

「盼望能藉著雲福,從雲林出發,把台灣產業,與其他國家連結,也把人對接,讓每一個崗位上的人,都能發揮神的使命。讓雲林產業與屬靈生命都一同復興!」陳宏賓微笑說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