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揮別風暴 向著希望前行 2021年度十大新聞事件回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梁敬彥 追蹤
年終歲末時刻,作為教會與社會的媒體平台,我們以論壇報這一年的各項專題主題,回顧2021年有哪些重大事件影響了世界、台灣社會和台灣教會界,帶來什麼感動和提醒,又對未來有何影響?

【記者謝宜汝/整理報導】

01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 變種病毒不斷

新冠肺炎(COVID-19)繼2020年重創世界後,經歷多次變異,如Delta變異株,於2021年下半年又出現全新變種病毒株Omicron。世界衛生組織(WHO)將Omicron列為「高關注變異株」。其突變點多達數十個,成為下波疫情主流。

Omicron在南非出現,短短數週已被美國列為新冠病毒的主要流行病毒株。全球醫師、專家也示警,由於Omicron的突變數多、傳播速度快、有可能連現有疫苗都防不住,影響層面廣泛。

歐美多國政府聞訊已迅速採取限制旅行等防疫措施,油價、股市和比特幣都應聲大跌。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十一月29日更表示,新冠疫情將使全球旅遊業損失兩兆美元,旅遊業的復甦將變得脆弱且緩慢。

而台灣今年也失守,五月15日雙北率先進入三級警戒,五月19日全台進入三級;直到七月27日,才降為現在的二級警戒。疫情延燒期間,全台的觀光旅遊和餐飲等服務業深受重創,教會也首度關閉無法聚會;且直到十一月2日,才取消各項聚會人數上限。在疫情期間,不分大小教會都受到影響,甚至影響教會財務和運作。而即使歲末終於恢復實體聚會,許多教會聚會人數及奉獻仍未完全回流。

春節將近,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聖誕節、跨年等歲末年終活動,場內必須戴口罩、不可邊走邊進食。追加施打第三劑新冠疫苗規劃,最快將於明年一月1日後啟動。

願全球教會與會眾,持續為全球病毒停止變種、疫情放緩、民眾不因變種病毒陷入恐慌,並得著不搖動的平安來守望代禱。

02 環境警鐘響起 2060沒有冬天

《科學》(Science)雜誌於九月26日發表的一份最新研究指出,現今氣溫較工業化前,上升了1.5°C至3.5°C。估計2020年代出生的人,將比1960年代出生的長輩,面臨兩倍的野火、近乎三倍的乾旱、農作物欠收、洪水、熱帶氣旋及七倍熱浪的機率。

氣候變遷不只發生在世界各國,2021年的台灣也出現上半年大旱、下半年各地強降雨成災的極端氣候現象。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協同氣象局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等單位,八月10日共同發布「台灣氣候變遷評析報告」,公開提出警訊。台灣過去110年的年均溫上升攝氏1.6度,高於全球平均的1.07度。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人為氣候變遷專題中心執行長許晃雄表示,若不從現在起節制溫室氣體的碳排放量,及落實生態永續行動,最壞的情況是「2060年時,就完全沒有冬天!」最壞的情況是到了21世紀末,瞬間暴雨的強度(指時雨量及日雨量)會增強41.3%,侵台的颱風的平均數會減少55%,但強度會增加50%。也就是說,若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再來一次,總雨量會增加近倍,帶來更大的生命財產損失。

人人都有成為「氣候災民」的可能性。基督徒當回應神在創世記一章28節所賜下的「治理」使命,帶動生態永續轉化。

03 太魯閣號出軌意外 全國哀慟省思公共安全

今年清明連假的第一天(四月2日),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在花蓮和仁至崇德間的清水隧道,發生出軌意外,造成49人罹難,成為台鐵運輸史上最嚴重的重大死傷意外,現場慘狀震驚全台。

在台鐵出軌事故發生的第一時間,藝起發光在花蓮小巨蛋舉辦「愛在四月天」的音樂禱告會中,為太魯閣號出軌意外代禱,當地教會和基督徒救難機構,也紛紛投入救援。關於公安問題,台鐵回應社會大眾要求,運安會預計明年四月完成最終調查報告,將包括事實資料、分析及改善建議等。

中央機關基督徒聯禱會主席楊紹經表示,對神有信、對人有愛及對土地有情,這是每個基督徒要操練及學習的,中央部會內的禱告祭壇也會持續為此禱告,求神賜給公僕們智慧和力量,不單是自己職分的工作蒙福,也成為長官、同事、城市及國家的祝福。

太魯閣號事故照。

搶救太魯閣號出軌意外。

04 年輕人躺平現象 需以神的眼光看待自己

「躺平」成為這世代年輕人面對大環境不佳,「不再掙扎,坦然面對注定結局」的生活態度,那麼怎麼幫助當代的年輕人,在現實的壓力及疫情的變局雙重夾擊下,可以不「躺平」,且開創新局呢?

不單是華人,根據外電調查報導,包括美國、德國、義大利、瑞典、西班牙、法國和英國七個西方工業國家的年輕人,追求財富成就的欲望也並不強烈,德國只有25%的民眾認為變成富有是重要的,而英國男性及女性更分別只有22%及16%重視成就的追求,同樣想要「躺平」。

無論是小確幸還是躺平主義,其實某種程度反映了當代年輕人的生活及生命的樣貌,104人資學院特約顧問朱建平受訪鼓勵年輕人們,要從「快活的人生」,進階到「美好的人生」,甚至是「利他的人生」。這樣的人生,就不會因為外來的風浪,而被擊倒、躺平。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夏昊霝牧師表示,現今社會勞動條件不佳(薪資成長幅度有限、工時長,努力工作不一定得到預期的結果),而且買房及結婚育兒的經濟負擔沉重,都是顯而易見的事實,也是當代年輕人普遍面臨的困境和難題。但他引用羅馬書十二章2節「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鼓勵大家,當我們看待環境的眼光和心境不同時,結局就會大不同。

05 阿富汗撤軍 在黑暗中看見人性光輝

隨著阿富汗激進組織塔利班(神學士)於八月15日攻陷擁有600萬人口的首都喀布爾,重新在阿富汗掌權建立新的「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美國接著於八月31日撤軍。由於塔利班過去的恐怖主義風格,使得世人關心阿富汗國家的走向和當地百姓的命運,一舉一動都牽動著世人的心。特別是當地女性族群、基督徒被剝奪基本權利,甚至受到生命威脅。

外國軍隊撤離阿富汗之後,阿富汗爆發逃難潮,喀布爾機場成為阿富汗人尋求各國庇護之處,也因為恐慌混亂,加上踩踏與開槍事件等,超過40人死亡,甚至還有一名七個月大的女嬰,躺在塑膠籃裡與父母失散;更有自殺炸彈攻擊,造成13名協助撤離的美軍殉職,和170名阿富汗人罹難。

當地人道救援行動也與外國撤軍行動同步展開。一個美國廣播電台節目三天募得八億台幣,以派飛機進入當地,救援基督徒及其他弱勢族群。由葛福臨牧師(Franklin Graham)領導的撒馬利亞救援會負責人,也在阿富汗協助超過七百人撤離到安全的國家,並協助80個宣教士家庭,從陸路疏散。

基督教援助組織「敞開的門」(Open Doors)訂十一月14日為「全球為受逼迫基督徒禱告日」(IDOP),呼籲全球基督徒為阿富汗代禱。盼望阿富汗的少數基督徒蒙神保守,使他們在信仰上得到堅固和鼓勵,並求神在伊斯蘭極端分子的心中動工,使他們接受耶穌的愛,生命翻轉,乃至國家被轉化。

06 不婚不生、高離婚率、少子化 恐帶來家庭崩解

內政部統計,2021年一到十一月,新生兒人數13萬9693人、結婚對數10萬1457對;與去年相較,分別減少8009人及4589對;都是史上同期新低。而去年(2020)台灣的離婚對數達5萬1680對,更是亞洲國家之冠。台灣社會已進入不婚、不生、少子女化及高離婚率的趨勢當中,婚姻家庭的價值正在分崩離析。

再看今年的公投,18歲以上(含)的合格投票公民人數為1982萬5468人,而台灣2021年的總人口數為2339萬4784人;也就是說,台灣年齡現在18歲以下的人口,僅356萬多人。

若長此以往,台灣將出現「有限的青壯人口」要肩負高齡者的社會扶養負擔。為了維持社會福利的支出,工作人口繳稅恐將增加,經濟成長與產業發展也勢必受到衝擊,這是極嚴重警訊。

台灣很多教會18歲以下年輕人,也是與日劇減;兒童主日學及青少年團契無以為繼,也由於適婚年齡的男女以及育齡婦女,不婚的比例愈來愈高,連帶也影響到婚姻家庭,以及夫婦團契的事工推廣。浮現的隱憂就是:大多數的教會吸引不了年輕的新血進入,加上現有會友的平均年齡逐年增高、凋零,教會呈現老化的現象。

教會必須關切,台灣社會不婚、不生及高離婚率的趨勢,這不是「外面」的事,而是攸關教會「本身」未來教勢發展,甚至是生存的大事。需用心營造教會,成台灣社會婚姻家庭的避風港,成為讓來到當中的人,「敢婚、敢生且能活出家庭『主』流化生活」見證的培力站。

07 福音虛實整合 電子牧羊人興起

疫情期間教會無法聚會,福音數位化成了時勢所趨,各教會無不積極研究如何善用科技,線上傳福音。隨著疫情趨緩,台灣眾教會都已經恢復實體聚會,但很多教會及傳道人卻猛然發現原本的「羊」不見了;他們沒有回到教會。疫情加速世界進入數位化,疫情前那種人們固定時間到固定地點聚會的模式,也已經回不去了,因應「萬民都在手機、網路社群裏」的數位宣教牧養模式,教會傳道人及有志傳遍福音、領人歸主的基督徒,都必須懂得扮演「電子牧羊人」的角色,用諸般的智慧傳福音。

因著洞察到穿梭實體與虛擬電子禾場,活出天國文化、拯救失喪的電子羊,回應時代呼召的「福音虛實整合」未來趨勢,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策動,並與紐約神學教育中心(NYTEC)、《基督教論壇報》合辦,並結合亞洲論壇影響力聯盟IAA,共同推動網路媒體宣教「電子牧羊人」座談會,探索未來教會趨勢。

若人們只是聽聞信仰,卻摸不到愛、感受不到擁抱,也是不夠的;教會必須虛實整合,不會害怕面對新工具、新媒體。以「電子牧羊人」定位自己,以智慧型教會,用科技工具影響人心、連結世界。

08 元宇宙來了 福音新禾場值得關注

今年十月,社交媒體臉書(Facebook)正式更名「Meta」,宣布進軍元宇宙(Metaverse)領域,要打造創意經濟,實現公司虛擬實境的未來願景。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看好未來十年,元宇宙將可觸及十億人。這不但對企業及網路社群來說,是龐大的商機,對於21世紀的台灣教會而言,更是廣大的福音禾場。

1992年,美國科幻小說家尼爾.史蒂文森(Neal Stephenson)所寫的《潰雪》(Snow Crash)首度提出元宇宙的概念,就是允許人們透過虛擬環境,在不同裝置間移動及溝通。最近十年,隨著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簡稱VR)及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硬體發展漸趨成熟、加上進入五G時代,大幅提升網速以及電腦運算能力;再加上臉書、微軟和輝達(NVIDIA)等國際大廠爭相投入,元宇宙已然成為未來科技趨勢的主流概念。

那麼元宇宙對教會的意義及影響為何呢?《安提阿報告》(The Antioch Report)總編輯丹尼爾.伯克(Daniel Berk)指出,網路世界正在迅速變化,教會跟上步伐是很重要的;否則在未來五年內,將會有落後廿年的風險。

元宇宙給教會的提醒是:若疫情期間,教會已進入線上聚會崇拜模式,不要將其視為短期的宣教體驗,而是越早開始跳出思考框架,思索在虛擬實境空間接觸萬民的機會,並採取行動。

教會可以找一個人或一組人(志工或同工),始終關注這些網路空間的發展趨勢。首先加入元宇宙浪潮的,將是有影響力人士和年輕人。要打動目前15-25歲年輕人的心,教會需要學習他們在科技上所追求和學到的知識。

當基督徒未來進入元宇宙時,如何為元宇宙帶來天國文化、建造良好的生態系統,是需要面對的課題。

臉書宣布進軍元宇宙。(圖/FB@MetaTaiwan)

09 台灣盛行 RPG禱告運動

「你今天RPG了嗎?」這是2021年台灣教會傳道人及信徒間最夯的問候語。

致力推動RPG復興禱告小組運動、並且在2020到2021的疫情期間,依然數度邀請國際禱告學院(IPC)總監楊道諾牧師(Rev. Donald Young)來台傳講、推動RPG復興禱告小組的台灣基督教聯盟理事長楊寧亞牧師便疾呼:連結放在平台上,就是「RPG復興禱告小組運動」。

RPG復興禱告小組運動也是建立教會運動。而根據台基盟統計,全台目前在教會、職場及家庭,已經建立超過1萬6千個RPG復興禱告小組,且持續增加中。

台灣今年五到十月疫情最為嚴峻,眾教會都必須停止實體聚會,或是必須大幅限縮實體聚會的艱難時刻,包括周神助牧師、楊寧亞牧師、寇紹恩牧師……等父老牧者,多次透過發動線上RPG禱告會,為城市及國家禱告,並安定人心。而各城市及教會的傳道人與基督徒,也透過RPG彼此連結、代禱,在疫情最艱難的時刻,彼此代禱、扶持,同舟共濟。

周神助牧師便說,RPG(Revival Prayer Group)是為了UPG(Unreached People Group),為主贏得全球十四億華人的靈魂!

展望2022年,RPG不能只是停留在基督徒內聚而已,而是要進入外展、宣教和傳福音的RPG。RPG復興禱告小組就是不斷的召聚人,讓人經歷神。只要你經歷神,自然就有動力去傳福音,產生正向的循環。

10 中國頒布互聯網 宗教資訊管理辦法

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近日公布「互聯網宗教資訊服務管理辦法」,嚴禁任何未經申請許可的組織或個人,在互聯網上傳教,辦法將自2022年三月1日起施行。

新法上路後,包括禁止:開展宗教教育培訓、發布講經講道內容,或者轉發、連結相關內容;或在互聯網上組織開展宗教活動。不得以文字、圖片、視音頻等直播或者錄播,和宗教儀式相關的內容。

互聯網上也不得成立宗教組織、設立宗教院校和宗教活動場所、發展教徒,也不得以宗教名義在互聯網上開展募捐。

「互聯網宗教資訊服務管理辦法」明確規定從事互聯網宗教資訊服務,應當提出申請。網上講經講道應當由取得「互聯網宗教資訊服務許可證」的宗教團體、宗教院校和寺觀教堂組織開展。

這個法規將會影響海外的教會事工,對中國國內教會與基督徒傳福音也必然會有一些壓力,呼籲持續為中國廣大教會禱告,海內外教會也必須注意宣教關懷方式變通,避免觸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