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5 好牧人

【回顧2021 展望2022】劉曉亭牧師:行走海面實習生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2021年在基督徒之間,頻繁出現的對話內容約莫就是:「主來的日子近了⋯⋯。」

雖然近年災難不斷,基督徒早有末日迫近之嘆,但是像疫情這麼大規模的持續性傷害,甚至催生了「元宇宙」提早來臨,在在顯示好壞交錯並進的節奏正在加速。

2021像踩了油門的跑車,我們一方面心跳加速,尖叫著享受科技進步帶來的快感,一方面也冒著方向盤能否跟上油門的危險,心頭隱隱不安,不知道這種刺激賭上的會是什麼?

天災人禍越來越密集
回首2021,持續的疫情在變種病毒的欲罷不能下,摧毀了人們對「疫情過後」的眺望。疫情不僅已經改變了國際情勢,也為全球經濟投下震撼彈,通貨膨脹讓世人揣揣不安。

與此同時,2021氣候的劇烈變化,也讓整個地球風雨飄搖,乾旱與水災輪番襲擊各國。不久之前,美國還有龍捲風之災,這些跡象都讓基督徒對於「主來的日子」感受深刻。

台灣這一整年,都籠罩在台海危機之中不說,太魯閣號的火車意外也讓人傷慟不堪,更沒料到一系列的「渣男」話題,會成為這一年的終曲。

聖經用「產難的婦人」來形容世界的末了,意即天災人禍會愈來愈密集,而且強度日增,對照現實,確實如此。

所以我們該用「驚悚」來總結2021嗎?或是用更老套的「末日迫近」為題呢?

當然都不是!若要為2021下個標註,或許「行走海面實習生」,更足以描述基督徒當前的心情。

神的子民不要灰心失望
當年彼得看見耶穌行走海面,頓時怯意全消,顧不得眼前的驚濤駭浪,直接跳入水中奔向耶穌;這正是耶穌所說「這世界有苦難,但在你們裡面有平安」的真實寫照。

基督徒可以在各種患難和不確定因素中,持續靠主喜樂,這不是天方夜譚,而是彼得用行動驗證過的理論。只可惜,故事的插曲卻是彼得下沉了。這個無所畏懼的實習生,終究敗在眼睛見到的恐怖現實,以及耳朵聽到的翻江倒海聲響中。

觀眾或許為此惋惜,但這卻是彼得不可或缺的成長過程,也是2021的基督徒足堪借鏡的故事。

身為廿一世紀的信徒,我們神學知識之豐富是前所未有的,但我們所處的環境挑戰卻也同樣是空前的。我們都知道福禍與共,每個時代都同時發生著最好與最壞的事,但是2021讓我們看到了更劇烈的擠壓。

以台灣為例,媒體在過去一年大量引用印度神童以及各種災難預言,顯然是感受到這種動盪。或許希望社會大眾多做好心理準備,不要有太多國泰民安的期待。但是這種飲鳩止渴的作法,只會讓民眾更忐忑。誰能為狂奔的跑車,設計更安全的煞車系統,最好順帶強化安全氣囊呢?

身為基督徒,如果深究聖經對末日的看法就會明白:聖經從來不是恐嚇,而是提供一種行走海面的可能性。我們最好讓上帝掌握方向盤。

整本聖經提到末日一貫都帶著應許,從舊約先知書開始就是這樣。多位先知警告並預言以色列亡國的同時,也都宣布著神並未放棄這個世界。狂風暴雨帶著毀滅絕望之姿襲來,但神的子民不要因此灰心失望。

到了新約,耶穌不只是口頭教導一樣的原則,甚至用暴風中行走海面的行動,來留下一個堅如磐石的印記。

結果,1948以色列在世界大戰的暴風中復國了。然後,在接下來的七十多年中,一直都像行走海面一樣,見招拆招,關關難過關關過。這是基督徒可以得到鼓勵的歷史見證。

風浪只是至暫至輕的苦楚
行走海面的故事在彼得下沉後發生逆轉,耶穌伸手拉住他,讓他回到水面上,只因為彼得適時喊了一聲「救我!」相信基督徒在2021年也多次喊過:「主啊,救我!」

當疫苗不足的時候,當經濟停滯的時候,當每天要看那麼多打打殺殺、負面新聞的時候,當看見規勸別人戴口罩,卻被暴力相向的時候;當社會新聞「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時候,都是陣陣巨浪,讓我們多次下沉。

但每一次主都伸手拉住我們,信仰不是給予一個避風港而已,信仰甚至還提供行走海面的選項。人生本來就是來實習的,先在這個宇宙生活過,將來才能在天國那個形而上的宇宙生活。

2021可被稱為「元宇宙元年」,將與2020的疫情里程碑並列,人類正邁向一個真實與虛擬交替的十字路口。或許虛擬將侵蝕更多真實,甚至更加掌控真實,但是虛擬永遠不可能取代真實;因為虛擬終究是暫時的,真實才是永遠的。

人生的風暴也只是暫時的,「愛是永不止息」才是永遠的。我們勇於行走海面,因為風浪只是至暫至輕的苦楚,等我們克服心理障礙,就能欣賞海的美景,就能像衝浪般享受海的起伏。

讓我們用實習生的心態回顧2021,看看我們學到了什麼?看看我們經歷過什麼?看看我們如何下沉如何呼喊,又如何被救起?那麼,2021還是無比精彩的!

相關文章:【回顧2021 展望2022】 莊信德牧師:集體焦慮的一年 學習訴說福音故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