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9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一「元」復始 萬「象」更新—2022教會大趨勢】生命教會進攻元宇宙 率先推出虛擬實境VR教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生命教會葛士卓牧師在虛擬實境教會中進行主日講道。(圖/IG@craiggroeschel)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美國最大的教會之一,正在增加一個分堂,而且是在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中。由克雷格.葛士卓(Craig Groeschel)領軍的生命教會(Life Church),最近宣告將透過虛擬實境技術建立教會。

十二月12日,生命教會團隊藉由微軟Altspace VR虛擬實境平台,進行近百人的主日崇拜。這是生命教會在美國十幾個州、36個校園據點之上的一個分堂。

葛士卓在Instagram貼文:「我們拓殖虛擬實境教會。@altspacevr #元宇宙!祝福參加聚會的家人與兩位定意跟隨主耶穌的朋友。」

 

元宇宙中三人決志信主

十二月19日,生命教會進行第二次VR主日崇拜,有兩百多位來自全球各地的朋友參與,並且至今已有三人決志信主。

生命教會發言人表示:「元宇宙概念崛起,全球各地的機構團體都挹注資源,探索如何利用VR,生命教會也不遑多讓。」不過這並非生命教會首次涉足VR。官網資料顯示, 2007年,將近15年前,教會發起「第二人生」(Second Life)事工,當時便嘗試VR技術,讓人們透過VR相互交流。

「儘管批評者質疑元宇宙是否可以建立真實的連結,但生命教會多年來已見證了無數人的生命,透過數位空間的關係而翻轉。發言人芮秋.費爾博恩(Rachel Feuerborn) 強調,藉由虛擬匿名特質,人們更願意放下戒心,開啟深度交流。教會希望利用這個平台,特別接觸到那些不願意踏入實體教會的族群。

虛擬現實將成為「元宇宙」(Metaverse)的主要組成部分。這基本上是你在3D中瀏覽,或覆蓋到現實生活中的互聯網版本,就像使用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眼鏡一樣。元宇宙尚不存在,但可能會在短短幾年內出現。

生命教會旗下聖經閱讀應用軟體YouVersion,推出13年,今年下載量突破五億次。在Google Play商店的下載量超過一億次,於Apple App Store參考類別軟體中位居第二名。

 虛擬實境教會仰賴新科技工具。(圖/IG@craiggroeschel)

「多年來,我們持續吸納多樣技術策略,推展手段逐年改變」,YouVersion官網提到:「但本質上,我們的焦點仍在於關係。我們一直致力於向人們展示,和教導人們知道,無論處於生命那個階段,上帝的話語與每個人都密不可分。」

使用者有被惡意操弄風險

但在VR技術逐漸成為主流之際,牧者和心理學家都呼籲要有智慧和審慎看待這個趨勢。

願意沈浸於VR的用戶,也願意為系統所掌控。」電腦科學專家艾莉莎.瑞德麥(Elissa M. Redmiles)曾於2018年發出警訊:「人們眼見、耳聽、感受與聞到的東西,可能出於刻意塑造,這意味VR用戶得承受被惡意操弄的風險。」

社會政策分析師伊莉莎白.席格 (Elizabeth A. Segal) 認為,虛擬實境的聚會,與真實世界的關係連結,不該混為一談。「人們能輕易創造虛擬世界與虛擬形象,我擔心,如果彼此在真實世界相遇,會發生什麼問題?能接受對方現實世界的形象嗎?我憂心,元宇宙的虛擬形象交流,會喧賓奪主,取代真實世界的關係。」她強調:「真實世界永遠不是電玩。」

近期撰文探討元宇宙事工的艾恩.哈柏(Ian Harber)認為,倘若使用得宜,VR技術有助於提供個人服事。「教會創造虛擬空間,讓人們與牧師、神學家、教授與諮商師進行屬靈交通。」哈伯提醒,不能單單藉由虛擬實境技術,播放講道信息,關鍵在於參與教會、融入其中。

VR事工肯定會讓我們接觸到那些原本絕不會踏入教會的族群。哈伯說:「這是建立信任的契機,有餘裕深入對話、談論所經歷的苦楚,然後決定是否走入教會。」

「牧師應當了解,此刻在元宇宙撒種,或許將在某個實體教會結出果子,這就是得勝。」

相關新聞:

YouVersion2021年度經文:「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見證疫情期間人心正轉向上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