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一「元」復始 萬「象」更新—2022教會大趨勢】從巨型教會轉型500個微型教會 顧其芸牧師:每個門徒都需具備建造教會能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新生命小組教會新世代青年城市論壇場景。(受訪者提供)
送別2021年,迎接2022年,新冠疫情促使大型教會必須作出聚會型態的改變,來因應變局與新局,新的一年,如何從多元變化的看見中,找到遍傳福音、為主得人的契機?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在疫情期間,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因著聖靈啟示領受「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十八章20節),帶領傳道、同工及弟兄姊妹共同努力,將原本主日聚會人數超過3500人的新生命小組教會從一個megachurch(巨型教會),按著牧養的族群分成12個區塊,在家庭、校園、職場建立、分植超過500個Ekklesia使徒性的微型教會,並門訓及興起每個來到教會的基督徒,都有建造及建立教會的能力!

從megachurch到500個Ekklesia
近來,元宇宙的話題發燒,新生命小組教會也特別在十二月於台南市美術館舉辦的「2021台南新世代青年城市論壇—解密元宇宙X未來人才培育」,跟21間學校、274位青年領袖、超過6千人次的參與者談論元宇宙的話題,顧其芸牧師說,從2022年開始,新生命小組教會善用新科技、新媒體及社群及Ekklesia,來更多跟所接觸到的福音朋友及弟兄姊妹分享元宇宙話題。

每個ekklesia都可被建造成微形教會。

舉例來說,在青年城市論壇跟年輕人談解密元宇宙,這是看見元宇宙的發展及未來應用,已是時勢之所趨,就像是智慧型手機的發明,現在也成為普世教會及基督徒穿越時間及空間隨時隨處傳福音的利器。

所以如果教會抗拒去認識及瞭解社會上的人們的時勢所趨,還是堅持用傳統的方式來傳福音,那麼很可能就會因為離人群太遠,而事倍功半,所以邁入2022年,新生命小組教會將會把創新概念的元宇宙列為重點傳遞概念,邁向建造元宇宙教會。

Ekklesia是初代使徒性教會原型
顧其芸牧師強調,2020年起持續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帶給全球極大的震盪,卻也加速教會必須嫻熟使用新媒體及經營社群,並化整為零,從megachurch轉型,因為疫情的緣故,新生命小組教會回到初代教會Ekklesia的原型,以3-6人為一個單位,建造使徒性的教會。

顧牧師說,教會經歷「由大變小」卻持續祝福各地的家庭、職場、以及校園的恩典,因著教會全職傳道、長執同工及弟兄姊妹,共同嫻熟使用新媒體及並經營社群在腳掌所踏之地建立Ekklesia,雖然有疫情的衝擊,但藉著Ekklesia,非但聚會不受影響,教會的福音接觸面還從原先的教會「牆內」,擴及到「牆外」的職場、家庭及校園。

顧牧師說,上帝對教會的呼召及託付,從亙古到如今都是「用諸般的智慧進入人群,去!使萬民做主的門徒」,Ekklesia是微型的教會,把教會化整為零:3-6人為一個EKK,新生命小組教會在疫情期間就從176個小組成為超過500個EKK。

再則,Ekklesia是扁平化的教會及機動化教會,人人起來服事主。訓練人人會講道、人人帶敬拜、人人會禱告,隨時聚會不受限;無論在哪裡,奉主名聚會,就有神同在與彰顯。

顧其芸牧師。

疫情期間,新生命小組教會也花蓮建立國度事奉學院,更建立12個區塊、經營12場主日聚會、興起12個類長執團隊,每個區塊裏都有小組,小組內有Ekklesia,小組長就是這個團隊中的牧者及門徒訓練的教練,訓練每個帶領Ekklesia的成為領袖,建造及訓練來到當中的弟兄姊妹可以有建造Ekklesia的能力,而在疫情當中,「由大變小」及「化整為零」的新生命小組教會,非但聚會沒有受到影響,疫情期間也接觸到更多新朋友,恢復實體聚會後,回到教會聚會的總人數不減反增。

顧其芸牧師提醒,無論是megachurch還是Ekklesia,都要回到聖經對「教會」的定義去思考。megachurch是以「主日集結總人數」為指標,事實上,他從廿多年前就看到「小組化教會」的趨勢及重要性,疫情期間,回到馬太福音十八章20節「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指耶穌)在他們中間。」的初代教會的原型。

善用新媒體工具傳福音真理
談到怎麼門訓及鼓勵每個Ekklesia的成員,都有「去!使萬民做主的門徒」傳福音的熱情、心志與具備建造教會的能力?顧其芸牧師說,兩千多年耶穌走遍各城各鄉時的社會環境及科技發展,與今時今日的全球及台灣環境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但從亙古到如今都不變且依然具有改變人心、轉化國家及社會的影響力的,就是「聖經神的話語」,也就是真理。

新生命小組教會元聖誕布置。

顧其芸牧師強調,基督徒可以做到信仰純正及善用新媒體傳福音並進,無論是元宇宙還是任何的新媒體工具,都是跟所有過去沒有機會接觸教會,甚至是對基督信仰反感甚至是抗拒的普羅大眾,用諸般的智慧分享這位昔在今在永在的神。就像保羅在以弗所書三章7-8節所提及的:「我做了這福音的執事,是照神的恩賜,這恩賜是照他運行的大能賜給我的,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

顧牧師也鼓勵,每個教會都可以發展Ekklesia,幫助每個來到當中的人,在得著純正信仰的裝備下,可以在真理的基礎上站立得穩,還能敏於人心及時勢所趨,善用新媒體用諸般的智慧及恩賜,虛實整合將未得之民完完全全領到上帝的施恩寶座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