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一「元」復始 萬「象」更新—2022教會大趨勢】未來教會多元化貼近生活 蔡志堅牧師:建立職場聚落 探索元宇宙世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教會舉辦的成人生命更新營。(圖/美崙浸信會臉書)
迎接新的一年,所謂「一元復始,萬象更新」,花蓮美崙浸信會蔡志堅牧師表示,過去兩年大環境受到疫情衝擊的影響,讓生活方式發生了調整和變化,並加速網際網路的發展,人們也突破空間與時間限制,發展虛擬的元宇宙世界。這些改變都在在考驗人類,如何去適應變革?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當人類的生活需要很大的調整及改變的時候,教會也必須做出回應。他相信未來教會形態一定是更多元、更豐富,更貼近弟兄姊妹的需要。

教會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他引用以弗所書一章23節「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來思考教會面對新的時代,應該如何發揮其神聖的想像力。在新的處境中,教會的樣貌要如何調整改變,才能夠做光做鹽?

2021年浸禮人數總共有160多人。(圖/美崙浸信會臉書)

蔡牧師表示,不論教會如何改變,都要回到聖經對教會的定義。馬太福音十三章14-15節,耶穌對彼得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耶穌在地上設立的唯一組織是「教會」,教會也是唯一擁有勝過陰間權柄能力的地方。「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是我們在世上做見證的方式。教會的本質結構,即使因應時代而調整和改變,但不代表教會本質會被稀釋。

蔡牧師表示,教會仍要強調福音使命,仍然要在人群中積極創造天國的文化。教會應該更多參與弟兄姊妹真實生活的層面。教會的本質如何在家庭、職場落實,而且疫情之後,加上網際網路快速發展,家庭和職場會有很大的影響。若沒有在這兩個領域耕耘,就很難回應神在這個世代的呼召。

牧養體系要更貼近會友生活
「教會的牧養要更貼近弟兄姊妹的生活。」以家庭來說,弟兄姊妹有何需要,我們當如何牧養他們?他表示,教會要按一個人的生命成長週期,在每個階段因應不同需要,用不同方式來牧養、陪伴他們,才會發展出適當的事工,來相互搭配。

花蓮美崙浸信會北上到ILB參訪。(本報資料照片)

助弟兄姊妹建立職場聚落平台
譬如,教會關心青少年的生涯規劃,便會關心他們的學涯或職涯,這與神在他們生命中的呼召必須一致,教會必須發展一些課程來陪伴他們。在他們戀愛交友階段,舉辦戀愛交友的營會;當他們要步入婚姻時,也可安排婚姻的課程。例如他們對於如何建造家庭,就辦過十多年的夫妻成長營,把聖經有關婚姻和家庭的價值,帶到信徒的生活場域當中。

以職場來說,最近花蓮ILB(International Liaison Bureau)聯合辦公室的啟動,已有多家獨立辦公室進駐,也召聚有共同使命的弟兄姊妹參與。蔡牧師表示,他希望花蓮的ILB聯合辦公室能成為職場的聚落平台,並透過這個職場聚落,來牧養弟兄姊妹。

譬如觀光旅遊業相關的餐飲業、民宿業或想做觀光體驗的弟兄姊妹,可以聚集在一起,成為職場的聚落平台,提供良好的旅遊行程。

他說,每個個人可以做得很好,連結在一起時,更能創造豐富的共同價值,甚至能與現代科技接軌。期待未來能改變一個城市的文化。

現代的網際網路已經來到新的世代的典範轉移,這與「元宇宙」(Metaverse)有關。元宇宙是Web.3.0和區塊鏈技術(block chain)的應用,社群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社群互動方式,也與過去人們所熟知的雲端空間不同。

牧區受浸者與牧者、親友合影。(圖/美崙浸信會臉書)

透過元宇宙綁定實際經濟
Web.3.0和區塊鏈技術是新世代的網際網路,有人說,這是我們開始進入新的商業模式的年代,若我們能將實體平台,架構在新的科技概念、技術和新的商業模式,除了把事業做好之外,也會有虛實整合的經濟活動。

元宇宙和何和實際經濟綁定?蔡志堅牧師指出,整個元宇宙成形,底層為區塊鏈技術的運用,關鍵是:一、經濟金融系統,運用同質性代幣;另一個是數位資產綁定,就是NFT代幣(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性代幣)。新的一年,他期望在職場做一些和傳統經濟、文化藝術價值綁定,另外運用元宇宙的技術,與傳統經濟、價值綁定,或是透過元宇宙的概念,來影響文化價值的論述。

蔡牧師表示,未來教會形態一定是更多元、更豐富,但以美崙浸信會而言,仍然注重教會成長。因為仍有許多人沒有信主,仍要積極傳福音。雖然疫情中很艱困,但教會今年也有160多人受洗,比起往年200多人,雖然人數較少,但是教會聚會人數,卻是有史以來的最高點,穩定聚會總數超過兩千人。但不是一堂聚會兩千人,而是各堂的主日敬拜,加上分散在不同地點和時段舉行的小組主日敬拜。

預備好自己未來  做出調整改變
他相信,未來的教會本身樣貌會更多元、更豐富,並且更貼近弟兄姊妹的生活,以回應時代的景況和需要。我們不能只想要成長,卻建立一個和時代脫節的教會樣貌。

我們都不希望疫情警戒再升高,美崙浸信會目前的經營,經得起疫情衝擊。即使疫情升溫,他們不再關心是否停止聚會,因為教會已經預備好了。即使疫情升溫,全部轉為小組主日敬拜。如果連小組三、四人主日都不能聚會,他們就轉為線上小組主日聚會。

當疫情和緩,實體聚會人數也會回來。這與傳統教會的想法和樣貌完全不同,但也沒有稀釋教會的本質,只是樣貌變得更多元和不同型態。每個人都要預備好自己,為進入新的世代做出調整和創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