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一「元」復始 萬「象」更新—2022教會大趨勢】未來教會當保持應變彈性 楊錫儒牧師:「虛擬具象化」更帶出天國價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幸福小組萬人研習會。(福氣教會提供)
1999年在高雄河堤社區成立的福氣教會,原本是位於河堤社區地下室的教會,廿多年來不但分堂遍及台灣北、中、南、桃園、新竹,近年來所推動的幸福小組運動,翻轉台灣和歐美、亞洲許多教會,帶領無數人靈魂得救,其影響力之大顛覆人們想像。

【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雖然2020年新冠疫情打亂了教會既定的各種活動,福氣教會的幸福小組事工卻沒有因而停擺,即使在疫嚴峻時,教會因政府的防疫限制關上教會大門,線上幸福小組卻沒有因而停止,甚至開發新興小組運作模式。海內外教會更因著幸福小組的運作,仍有許多人在疫情中接觸福音而受洗;甚至還發展了「半實體半虛擬」的策略,幫助人們從最初的問候關懷、建立關係,到跨越心理障礙,帶著對福音的渴慕主動走進教會。

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牧師接受專訪時表示,因新冠疫情是世界性的,未來世界、教會也將隨著疫情發展而有大幅變化。

福氣教會打造攝影棚。

一、未來教會當保持應變彈性
教會的存在不是守成,而是要向社會、向每一個世代傳遞福音的好消息,若教會不能有良好的彈性,不斷進行修正和調整,那麼很有可能福音的影響力會越來越弱,新的人進不來,便有可能面臨淘汰命運。

二、掌握脈動、觀察世界趨勢
世界會隨著疫情改變,改變以後的生態是什麼?例如疫情之後,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模式產生變化。網路、線上作業興起。許多溝通工具提升、系統優化,即便現在台灣已經恢復實體聚會,但是許多教會發現回來參與主日的人數減少,線上主日成為常態。未來教會要能掌握脈動,觀察人們的走向,新型態溝通工具、媒體生態會不斷改變,教會與人溝通的必然性不可被影響。

三、幸福小組核心價值不變,策略模式隨時調整
福氣教會因應疫情發展,幸福小組部份採用「半線上半實體」,這時候也可以特別邀請一些平常因害怕與人互動而常常待在家中的朋友們,藉著半線上半實體的操作,幫助他們跨越心理障礙,重新找回人與人之間的溫度。

四、教會小組功能強化,講道見證傳福音三合一
楊錫儒牧師表示,福氣教會因著有重視傳福音的文化,因此小組功能本身就相當強,教會核心母體提供資源、平台與整合,同工各盡其職。平時小組同工訓練包括講道、見證分享、傳福音訓練,因此就算政府限制聚會也沒有影響小組運作,讓教會保持靈活度與彈性,並運用新媒體工具補足不足之處。

福氣教會位於美麗的河堤社區。(謝宜汝攝影)

疫情啟示末世觀與天國價值
「疫情啟示了末世的可能性和臨近性!由於疫情帶來的影響是世界性的,許多人們的親友一夕之間離開,人們感受到的是一種突如其來的生命威脅,讓『末世感受具體化』原來可能很多基督徒覺得耶穌再來的日子還很遙遠,但是疫情卻啟示了人們對末世臨近感。」

楊錫儒牧師表示,從前人們看見一些大型災害是區域性的或是短期的,如今新冠疫情帶來的是撼動人類政治、社會、經濟,而且是長期性的為人類生活帶來改變,人們對末世觀不再排斥,而是想著該如何為末世做準備。

「我相信疫情對人類的啟示,會使得未來教會更重視天國價值!」為什麼呢?楊錫儒牧師表示,如今虛擬已開始成為人們的現實,疫情後人們更加依賴網路做為溝通工具。甚至各項虛擬貨幣、元宇宙的發展,雖然是虛擬的世界,卻有了價格。

「當虛擬世界有了價格,就會為人們帶來『虛擬具象化』的思維,當人們把虛無飄渺的東西具象化,有了價值以後,這會為人類的思考邏輯帶來啟示和改變。」

楊錫儒牧師指出,未來人們將不再認為一些虛幻的東西離我們很遙遠,因為「虛幻有一天都可能成為真實」,當人們的思維和心理狀態改變又會帶來什麼影響呢?

楊錫儒牧師。

虛擬具象化思維  應帶出天國價值
他表示,過去的人們不明白天國、不明白天堂,總覺得「天國價值」是很虛無的事情,人們對於看不見、摸不著、模糊概念的東西,不願意付上一生投入的高昂代價。當人們「虛擬具象化」的思維模式被建立起來,相信未來世界人們的思維,也會同步提高聖經裡所提到的「天國價值」,帶來對「天國價值」的反思,以及加強委身的強度。

楊錫儒牧師也笑著說,就好像我們因為愛孩子,我們會產生付諸愛的行動,若人們對於「天國價值」的思維改變,接受度和愛的程度提高,就會具體反應在福音行動上,相信未來世代的福音能力會被大大恢復。

由於下一代的人對於「虛擬具象化」的思維接受度是高的,這時候教會能不能即時將「天國價值」帶進下一代人的心中,翻轉世界價值觀,增強下一代對耶穌、對天國的愛、信念和使命感,相信是未來教會需要思考的問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