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一「元」復始 萬「象」更新—2022教會大趨勢】疫情與經濟改變教會型態 迷你教會是美國的最新趨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疫情前春綠村房角石教會內的敬拜練習。(圖/ Cornerstone Church of Spring Green官網)

【特約編譯凃尚儀/報導】儘管巨型教會(megachurch)經常受到關注,美國大多數的教會都是小型教會。

德瑞克.米勒牧師(The Rev. Derek Miller)預見美國教會的未來,那就是微小型的迷你教會即將盛行。

十一月初的一個主日早晨,米勒牧師手拿吉他,走到春綠村房角石教會(Cornerstone Church of Spring Green)的麥克風前,唱著眾所熟悉,由查理.衛斯理(Charles Wesley)所寫的讚美詩──〈萬口歡唱〉( O for a Thousand Tongues to Sing)。

分散在聖所裡的幾個信徒跟著一起唱和,包括前排的一位教會長者,他旁邊是兩名敲著鈴鼓的小孩。當晚到的信徒都到齊時,整個教會裡只有12個人。
這和過往截然不同。五年前,當教會達到巔峰時,最多曾有100人左右參加主日崇拜。然而2020年美國大選的紛紛擾擾、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事件引起的族群對立,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人口凋零,都使得聚會人數大幅流失。天氣好的時候,如果大家都出席,教會人數最多可能達到30人。

鳳凰城三一教會牧師賈德.賴維,於疫情期間在基督教青年會推行事工。(圖/ FB@Trinitas Church)

美國一半教會不超過65人
主日崇拜現在往往是一場單人獨腳戲。在這個主日,米勒牧師獨自領唱敬拜詩歌、講道,甚至還自己處理現場直播的影片。他將鏡頭移近講台,並在講道前向線上的信眾打招呼。他還寫了信眾在領聖餐時唱的詩歌。

房角石教會是美國成長最快的教會團體縮影,也就是「迷你教會」(minichurch)。根據福音團體「今日信仰社區」(Faith Communities Today)最近發布的研究,美國有一半的教會人數不超過 65人,而且三分之二的教會聚會人數少於100人。

與廿年前相比,這是一個顯著的變化。2000年今日信仰社區調查發現,教會人數平均137人,而只有半數不到的教會,人數少於100人。

研究發現,出席人數減少,加上迷你教會的數量和百分比增加,顯見很多教會並沒有成長。 事實上,2015年至2020年的平均變化率為負7%。這意味著有一半的教會出席率至少下降了7%。

迷你教會信徒認為關係比較重要
然而,雖然大多數的教會很小,但大多數的信徒都會去參加大教會的聚會。另一份著名的報告「全國會眾研究」(National Congregations Study)發現,雖然教會的平均聚會人數很小──大約 70 人,但大多數的信徒會去約400人的教會作禮拜。

這個報告反映一個事實,那就是美國的教會被分為兩種類型—巨型教會,以及和房角石教會一樣的迷你教會。

在房角石教會聚會的信眾中,包括米勒牧師和他的妻子黛布(Deb)的老朋友麗莎·麥克杜格爾 (Lisa McDougal)。麥克杜格爾說,她很高興成為迷你教會的一員,在那裡,關係比主日的舞台場面更為重要。

「這裡就像一個環境很好的家庭教會,或是一個小團體,我對大型教會不感興趣」,她說。 

東伊利諾伊大學(Eastern Illinois University)社會學助理教授瑞安·伯格 (Ryan Burge) 本身就十分了解迷你教會的挑戰。約有15年的時間,他都在伊利諾伊州弗農山(Mount Vernon, Illinois)的第一浸信會(First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這是一個小型美國浸信會教會,他在讀研究所時,就開始這份工作。

德瑞克.米勒牧師及師母Deb Miller(右一、二)。 (圖/Cornerstone Church of Spring Green官網)

    
迷你教會牧師承受巨大壓力
伯格說,小型教會的牧師往往承受著巨大壓力。他們通常是唯一一位使教會運作的人,而且很難請假。因為沒有其他人可以傳講信息或領導服事,如果他們離開了,教會會變得如何,實在無法想像。

儘管如此,即便在小型教會,彼此也存在著差異。

「如果有50或60人,遇到不可控制的事還有緩衝, 但當人數只有10到15人時,就沒有緩衝的餘地了。」
伊利諾伊州奧斯威戈(Oswego)的真正希望社區教會(Real Hope Community Church),是位在芝加哥以西約50英里的循理會教會(Free Methodist congregation)。該教會的吉兒.理查森(Rev. Jill Richardson)牧師說,她的教會約有20人,信眾專注於建立密切關係,及與社區接觸。

她的教會最近購買了第一間房子,是一棟靠近奧斯威戈(Oswego)市中心的三房屋舍,期許將這間房子改造成一個聚會所,可以敬拜神以及舉辦社區活動。

牧師覺得她正身處於上帝要她去的地方。「這是我服事過最好的教會」,她說。

全國各地的基督徒領袖都在努力解決如何在人數減少的情況下,維持教會的運作。

儘管宗教領袖預估,一旦疫情趨緩,就會改善這種情況;但許多人預料,上教會的人不會恢復到以前的水平。這也使得教會不斷尋找不同的方法,來與現有信眾,建立聯繫並吸引新信徒。

基督徒領袖努力維持教會運作
頂峰教會(Summit Church)是北卡羅來納州羅利─達勒姆(Raleigh-Durham)地區、一個擁有12個聚會點的美南浸信會教會。在疫情期間重新布局服事方式,成立上百個家庭小組,人數在10到20人之間,他們在週末一起敬拜。有幾十個人仍然親自去實體教會,觀看牧師J.D的線上講道。

現年50歲的琳達.米爾本.派爾(Linda Milburn-Pyle)自從她十幾歲信奉天主教以來就沒有去過教堂,她說,她在健身房遇見格里爾(Greear)先生,便於疫情初期嘗試加入格里爾(Greear)先生的家庭敬拜小組,之後她也加入了頂峰教會(Summit Church)。

同樣專注於小組敬拜的還有賈德.賴維 (Jad Levi) 牧師和他的妻子潔米.賴維(Jaime Levi) 牧師,他們六年前在鳳凰城(Phoenix)創立了三一教會(Trinitas Church)是新教教派拿撒勒教會(The Church of the Nazarene, a Protestant)denomination的一部分。他們甚至在疫情之前就放棄了租來的實體聚會空間,現在只用來做小型社區的服事工作,透過口碑吸引新信徒。

他們有十多個 5 到 40 人的小組,在退伍軍人、婦女中心、還有基督教青年會(YMCA)和其他地方聚會,提供人們食物,幫助無家可歸者找到住房並牧養他們。

他說:「我們正在努力建立一種能夠抵抗新冠肺炎疫情和經濟衰退的教會。」

「我真的認為更多的牧師,尤其是小社區的牧師,應該這樣做,我不能說這有助於教會的成長,但我確實認為這是牧養社區的好方法。」

小教會牧師角色多元
五年前,教堂的建築被燒毀了,教友們齊心協力重建,鄰舍傾囊捐款,提供大約三萬美元的援助。

米勒牧師一家有個恩典,是他們的大部分收入不是依賴於教會。米勒身為資訊科技專業人士,經營顧問事業多年,約八年前,他便於當地一家公用事業公司工作。

即使在最好的時候,小教會牧師的生活也絕非易事。如今,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兩極化,以及福音派世界的持續分裂,米勒在想,從長遠來看,是否有像房角石這樣的教會,保守神學信仰並像他們一樣,關注種族和難民等社會問題,這也是他們認為聖經所關心的問題。米勒說,相信小型教會未來的重要性。大型教會的信徒,很容易成為旁觀者或消費者,或者對於教會事工的參與及決策不太關心。

「我相信迷你教會,因為我相信服事是屬於一般信眾的」,他說。(資料來源:RNS,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