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到教會背聖經】也能創意有趣好玩 台北復興堂兒童主日學 遊戲中領孩子認識上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在遊戲中帶領孩子認識上帝。(圖/景聖禾師母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採訪】我很期待每堂兒童主日學都很好玩,使孩子們非常渴望來教會,甚至催著父母親帶他們來,這才是成功的教會兒童主日學。」面對台灣少子化,台北復興堂景聖禾師母用各種創意、有趣好玩的遊戲帶領孩子,讓孩子在開心玩樂中,也背金句、帶敬拜、接待新人、學唱詩歌⋯⋯,進行各式各樣的學習。

景聖禾師母說,教會要投入兒童和青少年事工,必須要用最好的資源、最好的人力來帶領,讓孩子從小就認識上帝。因為當我們能留住孩子,也就能留住一個家,讓全家人一同認識上帝。

用最好的資源人力 兒童事工銜接國高中
她也非常在意,孩子們參加過教會活動,升上國高中之後,是否會繼續到教會的青年牧區?因為現在很多教會的孩子,到了國高中就不再去教會了。原因可能是需面對升學考試,或與補習時間衝突。因此她在教會用很多青年牧區的小組長和區長,化身成孩子們的大哥哥、大姊姊,投入兒童事工。

少子化時代趨勢下,孩子很難找到朋友,她希望孩子們在教會能找到屬靈同伴,一起唱詩歌、敬拜分享,每週很期待來和朋友見面,來的時候會覺得很好玩,相處時也很快樂。

兒童主日學不只是上課,讓他們坐著聽。現今孩子接觸網路、3C,接收訊息很快,若要讓他們非常期待到教會,兒童主日學進行的方式一定要有創意、活力及變化,讓孩子每次來都帶著期待,「老師今天課堂要教什麼?」

景聖禾師母非常看重孩子「有沒有背經句」,於是她用各種創意、玩遊戲的方式,帶領孩子把一節經文背起來。

當孩子從小把上帝的話背起來,一輩子便都不會忘記。有些人長大後,若是叛逆離開教會,但後來又回來了,往往是因為主日學曾背過的經句,在他們人生重要時刻,幫助提醒了他們。

帶領孩子學習禱告。(圖:景聖禾師母提供)

背誦經文與遊戲綁在一起
至於背經文的遊戲方式,她舉例,先把經句寫在白板上,當學生唸了幾次,就陸續把一個字或兩個字擦掉,讓白板上的經句字數愈來愈少,最後把經句全部都擦掉,再讓他們把經句唸出來。過程中她會不斷鼓勵「擦掉兩個字,你們還會唸,太厲害了,我再多擦幾個字,你們再挑戰看看⋯⋯。」到後來剩下六個字,孩子們會說:「全部擦掉!」她還會說:「我不覺得你們那麼厲害,不然我試試看!」當全部字擦掉時,孩子們已經唸了七、八遍,等於把經句背起來了。

她說,教會也提供點數,讓孩子們去累積,包括背經句、認真敬拜、帶紙本聖經、筆記上把重點抄得很好、協助照顧新朋友⋯⋯。教會還在每年舉辦兩次的市場日,讓他們用累積的點數,換玩具、零食、去兒童樂園、在大螢幕上玩遊戲⋯⋯,因此孩子們都很期待。這也讓孩子們知道自己平常認真努力,是會有成果的。也鼓勵了孩子們認真禱告、參與課程,專心聽聖經故事,養成良好的屬靈習慣。

疫情升級警戒期間,教會沒有停止主日學,靠著優秀的兒童主日學老師,大家集思廣益,錄製了線上聚會教材內容,兒童主日學線上課程就此展開。教會再利用不同年齡層和不同班級的兒主群組,邀請家長一起加入,教會再找老師做破冰遊戲,透過線上聚會互動分享,與孩子們一起聊天。

老師與孩子玩遊戲,30秒內翻出經句與出處,過關可得獎勵。(圖:景聖禾師母提供)

暑期線上營會吸引孩童
去年暑假,教會曾經舉辦一個月的「暑期歡樂派」線上營會,每天上午九點到十二點,每個時段都有老師上線,與孩子們做活動。有的老師教德文、西班牙文、英文,或學魔術、繪畫、玩遊戲、講聖經故事、科學實驗、詩歌競賽。雖然不稱為「聖經學校」,內容卻融入很多聖經內容,包括聖經問答、主題故事人物介紹。小孩也玩得很高興。

景聖禾師母也提到,主日學事工不只是針對孩子,最重要是對家長能夠說話。因此他們花很多心思與家長互動。她也會告訴父母親,孩子是上帝給我們最好的產業,牧養關心和造就他們,完全是父母的責任,父母要很認真地成為孩子們的牧者,帶領上帝交給他們託管的產業。

與孩子們互動,要有創意、有趣、好玩中學到東西。(圖:景聖禾師母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