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一片葉子帶動部落「食‧復興」】「粨發粨粽」助原民美食從台灣山間出發串聯世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部落婦女藉由工作投入地方創生,找到自信及人生價值(圖/粨發粨粽官網)
粨發粨粽串起部落居民共同的歷史、文化及味覺的記憶,族人參與創生找回對部落文化的根,加深了對部落的認同感及促進部落產業的活化,不單是一份營生工作,也是人與人、人與土地及人與上帝連結。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一片葉子,帶動部落地方創生、原民飲食文化傳遞,與婦女就業培力,撐起一個部落。」台東原住民青年弗納柳(Allan)和妻子王禎壹(Emily),從回鄉推動居民活化荒廢農地有機復育、培養和契作原生種的「假酸漿葉」,提升產值成為具經濟效益及規模的作物,並創立「粨發粨粽──粨種人食品」,邀請部落婦女及族人在地就業製作原民傳統美食「阿粨」(a-bai),行銷到海內外,協力活絡部落經濟與產業,讓世界看到原民文化之美,並獲台東縣政府選為「創建地方創生台東隊」,展現「食.復興」的影響力。

與土地,他人及上帝和睦共處(受訪者提供)

生長於台東達魯瑪克部落的魯凱族原青弗納柳,和妻子王禎壹是原漢聯姻。因著看見部落地方創生與傳承發揚原住民傳統飲食文化的機會,毅然放下原本在都會區高薪的工作,鮭魚返鄉。

漢人媳婦投入部落創生連結
他們發揮所學,串接達魯瑪克及嘉蘭等部落的族人,盤點及結合部落所擁有的「人」(團隊力)、「物」(產品力)及「地」(環境力),由部落廚房開始,創業及成立原地產業發展協會,推動地方創生、產業活化。粨發粨粽還給文創團隊裏的部落媽媽們取「霹靂嬌娃」這個響亮的名字。

2021食創獎

王禎壹受訪時表示,「阿粨」是原住民在婚禮及祭儀時必備的傳統佳餚,是用假酸漿葉包覆在地的小米、紅藜、南瓜絲及紫米等食材,所製成的原民傳統美食。由於外觀類似漢人的粽子,所以他們夫妻創業時將其命名為「粨粽」,並且定位為「文創手工食品」及在地文化體驗。

包覆阿粨的假酸漿葉本身就是可食用、富含葉綠素及高纖維的原民野菜,幫助腸胃蠕動、促進消化,加上看到國人注重養生的趨勢和需求,阿粨包裹的食材,除了講究天然之外,也力求少油少脂的食材入菜。粨發粨粽從跟部落農民合作契作重要的原物料──假酸漿葉及月桃葉,再聘用部落的媽媽們,投入採收、洗葉及包裝,並且培訓她們成為「阿粨DIY」的講師。

不單在觀光工廠裏擔任老師,在去年疫情期間,感謝上帝開路,粨發粨粽進到大學校園當中,藉由手作體驗課程,帶領青年學子從製作「阿粨」開始,認識部落的美食、文化,地方及產業創生的需要及契機,成為行動「食農及部落文化」教育。

遊客參與阿粨DIY。(圖/受訪者提供)

2021獲得「食創獎」榮耀歸主
王禎壹說,她和先生原本一個在政府公部門工作,一個在家扶擔任一線社工;夫妻兩人的薪水加起來相當不錯。神卻帶領他們離開原本熟悉的舒適圈,返鄉創業及和部落居民與婦女,合作地方創生及將原民美食「阿粨」,從台東介紹到台灣的各城市,再從台灣介紹到海外的國家和城市。

2021年雖然因為疫情的衝擊,很多事變得很不容易。但是神的恩典夠用,粨發粨粽透過線上的交易平台及線上課程的前置實驗,開創了新的商機及契機;不但通過了ISO 22000及HACCP驗證,還拿到2021年的「食創獎」,一切榮耀都要歸給主。

社工的專業訓練,讓王禎壹和先生在推動部落地方創生及創業的過程中,能結合聖經「萬事互相效力」及專業「賦能」(Empowerment),盤點部落裏的人才、產品及土地等優勢與資源,連結成為團隊。不單是活化閒置農地的使用,也讓部落的各個年齡層的同胞,都能夠發揮各自的恩賜與能力,不單是可以在地就業,改善家庭經濟,也可以幫助整個部落動起來及活起來。而那個帶動改變的引子,就是「阿粨」。

粨發粨粽生產的阿粨。(圖/受訪者提供)

結合整個部落的歷史、產業及文創力
看似小小的「阿粨」,從種植假酸漿葉、包粽到行銷,是結合整個部落的產業及文創力。阿粨串起部落居民共同的歷史、文化及味覺的記憶,族人在參與創生的過程中,找回對部落文化的根,加深了對部落的認同感及促進部落產業的活化,不單是一份營生工作,也是人與人、人與土地及人與上帝連結,所帶出的「食.復興」影響力。「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神看著祂一切所造的,都甚好!」

因為喜愛與人連結「陪伴有需要的人走一里路」,所以王禎壹大學選讀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工作。畢業後有七年的時間,擔任家扶的第一線社工及專案企畫,接觸到很多原住民婦女及部落,深入研究留在部落全職婦女在肩負家計及育兒上的需要,及幫助她們教養學齡前孩子的培力,累積了對原民創生及生態復育的知識,這對她跟先生後來創立「粨發粨粽──粨種人食品」,跟部落居民及婦女共同協力地方創生,有很大的助益「每個經歷職場所需的裝備及能力,祂早已為倚靠祂的人預備」,王禎壹感謝主。

王禎壹(左)與前往參訪的家扶基金會朱涵主任合影

部落女性聚集  傳遞生命力與信仰
「在部落裏,女性的聚集其實是傳遞生命力的感動。」本身也是孕育兩個孩子的部落媽媽王禎壹說,在部落裏,信仰是凝聚彼此很大的力量,像她是漢人,能跟主要由排灣族及魯凱族婦女組成的「霹靂嬌娃」團隊,一起協力地方創生,信仰就很關鍵。在部落裏,婦女扮演主要家庭照顧者,若還能分擔家計,婦女就會很有自信。

粨發粨粽的團隊,每天上班都會靈修,彼此在信仰中的凝聚。也由於部落媽媽的生命中,經歷過信仰的更新與祝福,會很清楚在神的國度裏同工,倚靠神的人是得蒙祝福且平安喜樂的,也找到繼續前進的力量。

「粨發粨粽的創業目標,不是只著眼在獲利,更是協力每個夥伴,都能在工作中,創造獨一無二的價值和自信!」王禎壹說,因著信仰的凝聚,並且將利潤回饋給團隊,在長輩奠定的基礎上傳承與創新。

部落原民婦女採收假酸漿葉。(圖/受訪者提供)

產業福音化  融入部落共生共榮
以漢人的身分取得部落居民及媽媽們信任與認同,可以一起同工,王禎壹感謝主,她的先生在過程中扮演很重要的轉譯及橋梁,也感謝團隊裏的原民姊姊的牽成及協調。

王禎壹說,原本「粨發粨粽」成立初期,族人不看好阿粨能有出貨量,所以很多農人都在觀望。神就讓他先生憑信心,契作種植「假酸漿葉」。因著上帝的帶領,「粨發粨粽」打開了市場,很多原本種小米田的農人,也加入了契作假酸漿葉的行列,並且採取不灑農藥的友善耕作,與大自然和平共處。

「產業福音化是粨發粨粽很重要的目標。」王禎壹說,從粨發粨粽創業至今,經歷疫情的衝擊,但看到耶和華的祝福滿滿。他們出去分享,不單是談粨發粨粽的地方創生經驗,也會分享信仰對於個人生命及家庭的更新與轉變。

王禎壹說,創業需要堅持的信念,核心的精神就是信仰的力量。她會信主就是因著創業後,一度遇到瓶頸時,團隊的部落媽媽每天帶著大家禁食禱告。如今她們也回應禱告,把粨發粨粽獻給神,要成為部落及城市與國家的祝福。

進入校園傳遞地方創生經驗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