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蟲都不吃的食物, 人為何要吃?】為末世糧荒預備 讓健康食材成為屬靈戰略物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777農產幫銷系統,整合友善土地小農,支持小農的有機耕作。
羅韋翰認為,未來人類將面臨極端氣候,真實面對缺糧問題,唯有復育原生種食物是解答,如紅糙米、薏仁、台灣藜。他認為觀察食物和靈裡面的抗爭是讀得出脈絡的,當前台灣最要緊的是恢復天地人的關係,很多見證如瓜地馬拉,當聖靈大復興來臨時,地土出產不需要太多人為干預,就有幾十倍的收成。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你有多久沒有靜下來,好好的、安心的享受餐桌上的飲食,用味蕾細細品嚐每一樣上帝造物初始的心意與美好?也能打從心底放心,知道每一樣放入口中的食物,它的出產之地是經過農人細心管理、栽培、友善農作,看重恢復土地生機、生態保育的價值,以達到人與土地、自然環境、生物棲地平衡,行在上帝創造宇宙的心意之中。

「現代人沒有辦法接受虧損,種十甲地就要有十甲地的收成,如果有20%的損失就會覺得沒有辦法接受,但若要達到100%收成就得做一些違背上帝設計的事,例如用化學藥劑、基因改造增加作物產量,但這是不對的,連蟲都不吃的食物,為什麼人要吃呢?」近年積極投入農業宣教的羅韋翰表示,聖經指出人的角色是在上帝的心意裡看守、管理,而不是更改上帝的設計。

在好山好水中成長的水果香氣濃郁。(圖/受訪者提供)

「777農產幫銷系統」發起人羅韋翰,曾經是廣告公司總經理,他在因緣際會下接觸友善農作,了解到大量使用化學藥劑的農作,傷害食用者的身體,更嚴重破壞環境;可是真正友善土地的小農,做著對的事情,付出的時間和成本較高,卻因為產品缺乏行銷管道而賣不出去。對一般的小農而言,有理想卻撐不久,因而他決心離開廣告公司,打造「777農產幫銷系統」以友善土地、扶助弱勢、糧荒預備為宗旨,全心投入幫助小農,期盼帶動飲食產業的變革。

農業是兵家必爭之地
我全心投入發現,其實農業是屬靈復興的關鍵!仇敵比人們更清楚,把持農業,就等於壓制住人類的身心靈健康。例如友善土地的小農,例如許多愛護土地、守護土地的原住民們,應該是最尊貴的人,但是他們卻被壓制得最辛苦。」他認為,未來人類將面臨極端氣候,真實面對缺糧問題,唯有復育原生種食物是解答,如紅糙米、薏仁、台灣藜。神的救恩是最清楚的,原住民族群經歷過來自於神的啟示,對糧食危機、保種是代代相傳的觀念。
羅韋翰表示,觀察食物和靈裡面的抗爭是讀得出脈絡的,當前台灣最要緊的是恢復天地人的關係,很多見證如瓜地馬拉,當聖靈大復興來臨時,地土出產不需要太多人為干預,就有幾十倍的收成。

讓身心靈復興、復甦從關懷友善農作開始。

在友善土地農作中成長的豐碩果實。

「當末世挑戰來臨時,農業絕對是兵家必爭之地,基督徒有沒有這樣的預備?基督徒很需要約瑟的恩膏與屬天的智慧,在糧荒之前就有人把這些預備好,當糧荒來的時候就有七個豐年的預備,讓健康的糧食成為基督徒的戰略物資,而不是等著被配給。」

身心靈復興從關懷友善農作開始
在建立「777農產幫銷系統」的過程中,羅韋翰也看見許多真正關心土地、恢復天地人關係的小農。

例如羅娜部落伍賜福牧師的甜柿園,羅韋翰看見伍賜福牧師和師母,真正採用自然農法,柿子相當香甜,果園收入奉獻為宣教事工之用,可是因為忙於牧會、短宣,無暇顧及行銷,甜柿銷不出去,不知道該怎麼辦?當地還有以法蓮自然農場,也是農人辛苦經營,採用的自然農法相當費工,作物生長過程也需要悉心照顧,適時適當地提供天然自製的營養,這些友善土地的小農都需要幫忙銷售和配送。

以法蓮自然農場。

「還有一位弟兄擁有自己的桶柑和海梨柑,他會邀請許多弟兄姊妹在果園裡唱詩歌讚美神,感謝上帝賜福這塊土地,上帝也非常祝福他的果園,每次出產的果實都是香甜可口⋯⋯」

香甜的果實與自然生態共生。

在果園裡敬拜讚美神。

羅韋翰笑著說,目前接觸五十個友善土地的小農,有太多故事可以講,每一項農作物都可以講一個故事,也歡迎大家參與其中,在安心享受自然農法的滋味與香氣的同時,也感受上帝創造宇宙萬物的心意和美好,讓台灣的復興,從復興土地、餐桌與人的關係開始。

恢復土地與生態的關係。

「777農產幫銷系統」發起人羅韋翰(左)。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