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從臺灣藍鵲茶開始的 流域收復行動】找回失落的土地生機 讓台灣重新成為流奶與蜜之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流域收復,找回失落的土地生機。(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友善土地的小農,面對複雜競爭的市場經濟體系,該如何走一條新路?臺灣藍鵲茶創辦人黃柏鈞,在上帝的帶領下用「流域收復」的模式和理念,逐漸地把失落的土地收復,恢復土地生機、翻轉舊有銷售模式讓農家收入更好。創造人與物種、棲地生態平衡及土地價值,努力讓台灣重新成為流奶與蜜之地。

勇敢承接上帝所賜「流域收復」異象的黃柏鈞,對自然環境和動物保育極有負擔,大學時從百岳爬到中級山勘察,熟悉自然環境和各式困難地形,曾任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中華鳥會秘書長,目前是台大城鄉所博士候選人。

用有機耕作恢復天地人關係。

「流域收復」在上帝的帶領下,每一種產品都與保育和當地生態鏈有關,例如北勢溪流域的「臺灣藍鵲茶」、苗栗通霄、銅鑼與臺中外埔的「石虎米」,以及即將推出與屏東霧台鄉原住民合作的「山麻雀小米」。

流域收復恢復土地生機
黃柏鈞表示,台灣藍鵲屬於保育類動物,會吃茶苗上的蟲子,而蟲子吃茶葉,若茶園使用農藥,破壞的是一整個生態鏈,如台灣藍鵲、山羌、穿山甲等生物都會受影響;而石虎的主食是田裡的野兔和田鼠,在有農藥的情況下石虎不可能進到水田中,那麼石虎的棲地就會被限縮;而山麻雀是世界瀕危物種,牠的主食是小米,但是自從原住民族群不種小米以後,山麻雀就漸漸消失了。因此「流域收復」概念不只是為著有機耕作,更是要藉以恢復人與土地、自然生態和上帝的關係。

有鑑於過去被壓制的市場價格,導致有心進行友善農作的農人經營得相當艱辛,因此「臺灣藍鵲茶」以捨棄與茶農搶利的方式,改用「社區參與式訂價」,以生產者決定價格的方式,鼓勵茶農投入有機施作,運用品牌推廣連結坪林在地十五個有機茶農、廿五片茶園,攜手守護翡翠水庫上游流域。後來發展推廣的「石虎米」、「山麻雀小米」,也是採取此經營模式。

有機茶園恢復生態鏈。

黃柏鈞笑著說:「流域收復是禱告出來的!」創業之路一路走來經歷過許多風風雨雨,但是也在上帝的開路和帶領下,從中得證「流域收復」是上帝的心意。

穿戴屬靈軍裝  恢復天地人關係
最初他只是承接了勞委會的多元就業方案,將坪林需要資源的家庭引入1919食物銀行與小朋友課輔計畫。他發現若只是單純推動,所帶出來的環境效益不大,再加上流域週遭有許多傳統偶像權勢影響,使他不斷地思考要如何在地生根、保護環境也推動屬靈生活,讓農民的生活品質提升。在為當地禱告後,他出現「穿戴屬靈軍裝」與「流域收復」的異象,明白上帝的心意是希望基督徒穿戴屬靈軍裝站出來,為上帝恢復天地人的關係。

沒想到創業初期因不熟悉商業機制,盤商跑盤而導致負債兩百萬,雖然黃柏鈞也曾經歷低谷但是他緊緊抓住上帝,向上帝禱告,漸漸地上帝帶領他走過創業最艱困的時刻,並為他開路,有越來越多農家願意加入友善農作行列,一同恢復上帝創造土地的心意與美好。

香氣十足的臺灣藍鵲茶。

除了一起與小農推動友善耕作外,黃柏鈞還推出兼具農業與休閒的新型產業模式,透過培訓小農如何向民眾解說及辦理體驗活動,讓小農不僅是生產者,同時也結合食農教育學習,並邀請人們進入農園、體驗種植、產品製造過程;也結合多家大型企業,透過大型企業員工以工作假期照顧土地的方式,增加品牌的社會影響力。

「河流有如母親一般滋養大地萬物,當整個山谷都沒有用農藥、化學藥劑時,台灣的流域生態環境就會漸漸恢復上帝起初創造的豐盛和美好!」黃柏鈞期盼從土地價值、流域收復概念出發,傳遞世人共好精神,並給予年輕人更多在地創生的機會,讓友善環境、保護環境的想法,逐漸成為這個世代的的思維,從根本翻轉飲食意識,完成土地的復興運動。

臺灣藍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