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從聖經飲食觀 領人認識上帝】新起點健康生活 助人吃對食物看見上帝造萬物心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除了專業課程,親近大地,使身心靈健康。(圖/臺安醫院新起點課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健康飲食觀念,就是回到聖經的教導,舊約創世記一章29節:「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做食物。」新約羅馬書十二章1節:「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因此教會看重的不僅是心靈,也是身體的健康。基督復臨安息日會臺安醫院20多年來對會友與民眾提倡新起點(NEWSTART)健康生活型態,有數千人身體獲得改善的實證,甚至不少人因此而信主。

(左)為林子又課長(圖/臺安醫院新起點課提供)

臺安醫院營養課課長林子又表示,根據台灣歷年統計,近40年來,癌症蟬聯死亡率首位,其次是心臟疾病,再來是腦中風、糖尿病和高血壓等,這些慢性疾病死亡人數都很高。根據實證醫學,台灣的健康問題都和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尤其是外食族非常多,人們多半會吃到高鹽、高油炸、高熱量和高膽固醇的食物;即使是蔬食者想要吃得健康,若是食用的方式不對,一餐中全是穀類和蔬菜類,完全沒有優質的蛋白質(黃豆、黑豆、毛豆、豆腐、豆干⋯⋯),仍然是不當且不均衡的飲食。這也是臺安醫院特別推動新起點健康生活型態的源起。

隨著健康和環保意識抬頭,台灣素食人口在已經突破300萬人台灣素食人口破300萬! 蔬食文化成新主流 (ustv.com.tw),佔總人口的13%,全球排名躍居第二,然而,吃素就一定健康嗎?林子又課長表示,他們強調的是「健康素食」,也是「健康蔬食」,簡單的說是「四無一高」:無蛋、無奶、無提煉油、無精製糖,以及高纖維食物的新起點飲食。就是吃「original」(原形)的食物,但是,對於植物「五辛」不忌口,也就是可以吃:蔥、蒜、韭、薤、興渠等。許多的醫療研究證實,「健康蔬食」對於三高、慢性疾病和癌症,都具有很大的功效。

新起點(NEWSTART)健康生活型態,致力三大目標:一是促進健康,二是預防疾病,三是改善慢性疾病;許多研究證實從營養、飲食、運動、適當的作息以及生活型態來改善健康狀況,是可以使身體恢復健康並預防疾病的關鍵。林子又說,在魚池開各種健康班:養生班、斷食營、加強改善班、逆轉三高班…等,除了學習如何滿足舌尖上的需求,更能幫助自己健康恢復,且能預防很多慢性疾病,因此參與者雖有不少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肥胖症、關節炎、憂鬱症等患者,還有不少健康的養生族,他們參加後,身體都獲得很大改善。

聯合國糧農組織從2010年起推動「永續飲食」。永續飲食定義為:我們的飲食習慣必須以最不影響環境的前提,提供安全的食物和營養,並且對我們這代以及未來世代的健康生活有所貢獻。林子又說,「永續飲食」是天然原形食物,未添加化學品,也是對環境健康安全的食物。

林子又課長表示,「新起點」強調的是「健康蔬食」吃「original」(原形)的食物,簡單的說是「四無一高」:無蛋、無奶、無提煉油、無精製糖,以及高纖維食物的新起點飲食。許多的醫療研究證實,「健康蔬食」對於三高、慢性疾病和癌症,都具有很大的功效。

中午用餐,享受健康蔬食。(圖/臺安醫院新起點課提供)

健康需要從飲食結構根本改變
臺安醫院開設各種健康班後,許多參與者的身體都獲得很大改善。林子又說:「我們的飲食習慣必須以最不影響環境為前提,提供安全的食物和營養,並且對我們這代、未來世代的健康生活有所貢獻。」

「健康,從吃對食物、過對的生活開始」、「正確的烹調方式,素食也可以吃出健康、美味。」林子又說,台灣是高齡社會,愈來愈多人開始注重養生。大家都喜歡吃美食,但在意口感更要兼顧健康。要吃得好吃得巧也不是難事,主要是選擇的餐廳、食物的烹調方式,都是每個人迫切需要學習的課題。

台灣飲食西化,過去早餐是清粥小菜,現在變成麵包類;一般人喜歡吃香酥和鬆軟的麵包,但是裡面都含有改良劑、乳化劑等添加物,長期食用對健康造成負擔。健康早餐是必須使用天然食材原料,沒有添加人工化學物質或防腐劑,如臺安醫院堅持用小麥研磨出來純小麥麵粉,加上雜糧類的食物,選用天然堅果或種子類食材成為油脂的來源,製成健康的麵包。

她也提到,很多人習慣葷食,一下子要改為素食,可能不習慣,建議可以從一週一天或一天有一餐蔬食開始,慢慢改變飲食習慣,或事先到臺安醫院的蔬食餐廳,再進一步撥出時間參加課程,透過醫療團隊醫師、營養師、護理師和運動教練,幫助我們有正確的飲食觀念。

醫學課程教學。(圖/臺安醫院新起點課提供)

臺安醫院健康管理師,負責課程報名行政工作的張巧,原先是佛教徒,因為上了台北新起點五日精華課程有機會認識主。她受訪時表示,聖經約翰三書一章2節:「親愛的弟兄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看出上帝的心意,是喜愛基督徒凡事興盛,每一個人都健康。

課程遵照上帝的啟示,應用健康八大原則──Nutrition(均衡營養)、Exercise(持久運動)、Water(充足飲水)、Sunlight(適度陽光)、Tempe
rance(節制生活)、Air(清新空氣)、Rest(身心休息)、Trust(心靈依靠),即可改善慢性病及得到更健康的身體。

最難是節制  倚靠上帝改變心思意念
她提到,新起點健康八大原則就是將「簡單的事情,重複去做」,但是其中最難的是「節制」。很多疾病來自於我們的心思意念,當我們做不到時,就需要回到源頭——上帝,透過祂的力量來幫助我們改變思想、進而改變行為、習慣。

健康管理師李鳳蘭表示,她原本是一個毫無宗教信仰的人,但她為了陪同罹患癌症的母親到新起點健康中心上課,對於工作人員謙卑、奉獻,和基督徒平安、喜樂的精神感動了她,讓她與母親有機會認識與接受這份信仰。

李鳳蘭感謝上帝,不僅帶給她和家人健康,更讓他們的生命得到了救贖,原來只要吃對食物、過對生活,從生命裡真正認識上帝造人的計劃、上帝賜給人類的健康亮光,就能翻轉生命和家庭,為自己也為家人帶來幸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