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小小香草挽救滅村帶動村落復興】「小村遠遠」建立生命祭壇點亮村民盼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關鳳珊 追蹤
「小村遠遠」品牌照。(圖/FB@林峯白)

【記者關鳳珊/台北報導】「十年樹木,百年樹人」,2011年為阻止土地開發興建成寺廟,尚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人鼎舉家返鄉護村,並投入社區營造、活化村落,透過重新培植香草,並於2020年建立地方創生品牌「小村遠遠」,為快滅村的環境帶來生機,經營過程雖艱難卻看見神一步步信實的帶領。

尚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人鼎弟兄。 (圖/FB@陳人鼎)

跟隨神 返鄉找回意義與價值
陳人鼎原為專門經營保養品進口生意的六年級生,雖然事業成功,心中卻一直惦記著家鄉──台東縣東河鄉尚德村泰源盆地。2011年,當他得知將有20公頃的土地被收購,並要在尚德村中開發興建寺廟,想到自己的家鄉獨特的盆地美景,便跟隨感動,決定舉家返鄉發展。

經過一年半的時間,終於成功阻擋這樁土地開發案,並成立社區發展協會,開始與村民溝通,想辦法挽救只剩百人的村落。透過兩年的田野調查,陳人鼎發現尚德村所在的泰源盆地,於早期1954至1966年期間,曾興起種植香草的熱潮。當時尚德村還是全台唯一栽種日本薄荷的產區,東部海岸線仍盛行種植香茅。因著山谷氣候日夜溫差大、海岸山脈屏障,少受颱風侵擾,使土地具足夠保水性,不容易積水和擁有如溫帶冷涼氣候等條件,適合種植溫帶植物與香草,於是他便以有機耕作的香草,作為村內的重點發展項目。

陳人鼎開始在村內重新培植有機香草,從香草供應廠商到製作香草茶、投資工場加工萃取製作精油、與芳療師合作推廣、拿到政府補助加增設備⋯⋯等。直到投入加強精油產品開發、進入規模化生產,陳人鼎終於找回屬於尚德村的自信與象徵。「尚德村香草園」這個從台東山谷間土地裡,散發出來的香氣,展現出它獨特的個性。

陳人鼎與家人於尚德村合照。(圖/FB@小村遠遠)

縱然困難重重  神卻一再成為幫助
其實在返鄉創業、幫助村落再創價值的過程中,陳人鼎時常遇見困難與打擊,像第一年種植香草時,遇到了尼伯特颱風,香草直接損失了一半;計算種植香草收益、與芳療師合作,也遇到過血本無歸。

但是在每次遇到困難時,他便仰望禱告交托給神。奇妙的是,神總在禱告後就預備人成為他的幫助者。

陳人鼎直言,每一次的艱辛和努力,都帶著神的祝福,知道神在陪伴著這個品牌成長。在每個階段裡,他都感謝上帝的帶領。

甚至連品牌Logo設計,都有神的心意。2020時,陳人鼎遇到幫忙設計品牌名字的輔導團隊,成立地方創生品牌「小村遠遠」。而當初與設計師在討論品牌精神時,陳人鼎想傳遞家庭的信息在其中。而當時的設計師並不知道陳人鼎是基督徒,卻僅用了三分鐘就設計好Logo,一開始是先繪畫出兩個十字架,代表著父母二人,再繪畫出三點,代表他的三個孩子。看見神的祝福在其中,也印證著「品牌為上帝所帶領」的感動。

台東香草聞香體驗與精油調香工作坊。

「小村遠遠」 點亮村落盼望
返鄉十年,當被問及是否觀察到村裡有什麼改變及未來展望時,陳文鼎指出,尚德村原是一個很好的地方,卻因沒有就業機會,導致人口外流,以致於要面對因人數降至不足百人,有滅村的危機。後來因為發展有機香草品牌,讓他找到了一群願意進駐村落的菁英和返鄉青年。當有著新的經營方向、提供新的就業機會,就為家鄉帶來了新的眼光與新的盼望。

除了種植有機香草,發展香草茶相關產品之外,陳人鼎還研發精油、保養品。也因應疫情創造出四香立體口罩,讓人們認識來自台東的香氣。近日,他們還舉辦香氣訂製設計體驗活動,讓消費者認識與分辨天然香氣與香精的差別,和各類精油如何混合。希望香草園未來能成為讓人感受生命的場域,逐步規劃成對外開放的養身養老村。

對陳人鼎而言,其實創業中所走的每一步,都不在他們的計畫裡。但在尋找前方的道路時,都看見神的帶領。更巧合的是,他在招募員工的時候,並沒有刻意以基督徒為考量,但現在的團隊中,卻有三分之二的成員是基督徒。這也正回應十年前,他領受回鄉發展的異象,「帶領人信主、在山中建立神的祭壇、翻轉村落與人的生命」。陳人鼎相信,在神的帶領下,尚德村將在香草品牌經營之下,經歷翻轉復興的喜樂!
 

精油產品。

為小村遠遠品牌特展​設計四香立體口罩。(圖/FB@小村遠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