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楊寧亞牧師伉儷40年來圍爐邀寄居者 - 全教會建立 接待文化寒冬送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楊寧亞牧師和郭英馥師母歷年農曆除夕全家邀請社青一起圍爐(楊牧師提供)
當教會和基督徒願意去接待他人、說愛之語去祝福有需要的人及家庭的時候,就是在傳福音及佈道。因為惟有一個人打從心底感受到被重視、被愛的時候,他們才會推己人去愛鄰舍與周遭的人

【記者梁敬彥/專訪】從40多年前在教會做學生工作開始,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和郭英馥師母伉儷,每年除夕,總會邀請因故不能返鄉的遊子及在外寄居者,到家中吃團圓飯,享受圍爐及領紅包的溫馨時光。

兩夫妻從青絲到白髮,40年持續不間斷,活出馬太福音廿五章37-38節,用行動關愛寄居者的接待文化。今年70歲的楊牧師承諾,今年他交棒主任牧師後,楊家的新年圍爐仍會繼續辦,因為這是「愛的傳承」。

楊牧師全家邀請年輕人圍爐團契

接待客旅除夕圍爐  成為愛的傳承
楊牧師的子女看到爸媽身體力行活出信仰的榜樣,長大成家後,也見賢思齊跟著做。台北真理堂的弟兄姊妹看到主任牧師全家帶頭做,也就跟著做;從一個牧家帶動整個教會的家庭,響應寒冬圍爐計畫;在農曆新年邀請包括主內及未信者的寄居者與貧窮人,新年一起圍爐、發紅包,建立全教會的接待文化。

楊牧師說,在全教會建立「接待文化」後,教會肢體愛的團契的關係更加凝聚、穩固,弟兄姊妹不但靈命更新,並且更能用行動去關懷鄰舍的寄居者及貧窮人。「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指耶穌)的門徒了。」(約翰福音十三章35節)。

今年的一、二月農曆新年期間,台北真理堂全教會就推動「好康道相報計畫」,探訪未信主的家人(非直系親屬)、朋友,及為寄居者、貧窮人辦暖冬圍爐行動。像是教會在雲林的馬光家庭關懷中心,已經在農曆年前,在遵守防疫規範下,與社區的福音朋友一起新春圍爐,分享愛與福音。

除夕一起包水絞

農曆新年這個華人闔家團圓的日子,在家中接待有需要的人,一起吃飯圍爐,讓他們也得著上帝的愛,這是接待的事奉!」楊寧亞牧師說,聖經四福音書多處經文記載,耶穌藉著與人同座席吃飯的機會傳福音。華人非常看重農曆春節圍爐吃團圓飯,而打開家門接待那些因故無法返鄉團圓的客旅們,這也是耶穌透過馬太福音廿五章37-40節,對門徒的勸勉。

他跟楊師母四十多年前,看到教會的學生宿舍,農曆新年期間都有很多僑生留在台灣,除夕的時候就會邀學生們,到家裏圍爐及舉辦新年感恩聚會。到了凌晨十二點就會一起包水餃,數算過去一年上帝的帶領、彼此祝福。漸漸的「(寄居者)除夕到楊哥及六姊家圍爐」,就成了真理堂的傳統。

楊寧亞牧師郭英馥母帶動全教會建立探訪及接代文化

牧師新春探訪拜年傳福音
教會聖誕節都會走進社群和人群「報佳音」。楊牧師和師母則是從卅多年前,帶頭在農曆年期間,帶著「伴手禮」去探訪還沒有信主的家庭,向他們拜年、傳福音,建立「過得勝的農曆年」的探訪文化,很多人因此信耶穌。

楊牧師發現,農曆新年期間,總會有一些單身社青沒有回家過年,但假期期間也無處可去,他就邀單身弟兄到家喝茶、聊天,為他們祝福禱告。後來他們一個個都「脫單」結婚,農曆年也成為關懷單身牧者的機會。

多年來,楊牧師都會跟上帝禱告尋求:「今年農曆年要接待哪個有需要的族群,來家裏圍爐?」今年他已經決定要接待因為新冠肺炎回不了自己家鄉的港澳及馬來西亞的弟兄姊妹。而全教會各個牧區的家庭,也會投入接待有關懷需要的族群。吃年夜飯圍爐的服事,教會也會適度給予經費的補助。

楊牧師的兒子接待僑生圍爐(照片攝於疫情前)

楊牧師說,疫情期間很多人面臨的不只是經濟的問題,更是孤單的煎熬,很多人把自己鎖在家裏,教會的各個牧區在農曆年期間,會在遵守防疫規範的情況下,辦小型的圍爐聚會、接待他捫。

在農曆除夕要開放沒有血緣的人來家裏圍爐,在華人的傳統中,不是很容易的事。楊牧師和師母卻一做就超過四十年,而且得到兒女的支持,現在一起跟著做,從牧家開始的「接待客旅文化」是如何做到的?

楊寧亞牧師。(梁敬彥攝影)

牧家兒女在圍爐中學習愛的團契
楊牧師說,最重要的是要從「營造快樂的家庭文化」做起,以他們家為例,兒女年幼時,教會的大哥哥、大姊姊來圍爐,會跟他們一起玩遊戲,人多熱鬧,玩起來就好玩。

像他的孩子在念小學的時候,對音樂很有熱情和興趣,來家裏春節圍爐的大哥哥大姊姊,就帶著他的孩子盡情唱歌、跳舞。有一年的新年,他和師母發現孩子的鍵盤、貝斯和吉他怎麼彈那麼好,原來這些都是從跟著教會的大哥哥、大姊姊一起圍爐學起來的。

2022台北真理堂好康道相報計畫

所以每年看到有人一起到家裏來圍爐、包水餃,楊牧師都很開心。他的兒女自己成家後,也會去接待別人,這個「接待文化」就從牧家開始,影響到整個教會一起共襄盛舉。

楊寧亞牧師說,聖經中很多處都提到吃飯傳福音,馬太福音廿五章37-38節提到:「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見你做客旅,給你住。」接待這些有需要的人,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其實都是上帝對於教會與基督徒要關懷貧窮人、客旅與寄居者,建立接待文化的勸勉。因為給出去的同時,其實得著最多祝福的,就是自己和全家,有能力滋潤人的,是蒙福的。

台北真理堂新年佈置

農曆新年的接待文化不是事工,而是信仰的實踐。」楊寧亞牧師說,從舊約到新約,從亞伯拉罕之約就已經有接待貧窮人的教導。在摩西五經的記載,在農地有果樹、麥穗都特別有一些要留給貧窮人及寄居者。猶太人每三年會撥十分之一接待利未人、寄居者及貧窮人。

當我們願意去接待他人、說愛之語去祝福他們的時候,就是在傳福音及佈道。因為惟有一個人打從心底感受到被重視、被愛的時候,他們才會推己人去愛鄰舍與周遭的人。

台北真理堂新春佈置

從2020年到2022年的農曆新年,都被疫情所籠罩。楊寧亞牧師說,建立教會農曆新年的接待文化,其實是推動「家庭主流化」的一大關鍵。現今很多家庭的衝突和破碎,都是「關係」出了問題。所以基督徒帶頭活出見證是很重要的,家庭主流化的核心,就是愛之語加上服事有需要的人、為他們禱告。

農曆新年的接待文化,就是透過肯定的言語、服務的行動、真心的禮物、精心的時刻、身體的接觸以及真切的禱告,把上帝無條件的愛傳給貧窮人及寄居者,這是神所悅納的。

台北真理堂新春佈置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