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一頓除夕團圓飯溫暖異鄉遊子的心 「聯合世代」事工從幫助僑生需要開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關鳳珊 追蹤
2021年除夕年夜飯活動與僑生合照。(圖/FB@聯合世代United Generation)
隨著疫情持續燃燒,無法返鄉的學生今年農曆春節只能留在台灣。2016年起便進行異鄉遊子關懷事工的新生命小組教會,連續五年於除夕與僑生們一起圍爐(吃年夜飯),甚至建立跨國、跨校、跨領域的實體和線上分享。

【記者關鳳珊/台北報導】近兩年來,聯合世代社群加速連結起各所大學,持續以線上、線下活動,關心現代青年,把握機會與他們分享福音,渴望更多看見神國青年領袖被興起。

聯合世代社群的共同創辦人,也是馬來西亞華人的楊冠義弟兄說,他很感謝神讓他這14年在台灣,無論就學或後來留台工作,都與教會生活連結;也使原本在基督教家庭長大、並有服事經驗的他,再一次在教會經歷重新得力的生命。

馬來西亞華人楊冠義(右上)因著被服事、被愛,共同創辦聯合世代社群,也積極關懷在台僑生生活及建立團契。(圖 / 受訪者提供)

「回想當年九月來到台灣升學,因為春節是在一月,時間上很接近,想說可以節省機票的費用,就選擇不回家過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沒有回鄉,原以為沒什麼;直到進入輔仁大學,近乎空蕩蕩無人的校園,讓他一剎那有空虛、孤單的感受;但感謝神,教會的姊姊邀請他去家裡吃團圓飯,看到他們家人預備的菜色、熱情的招待,讓他深受感動。

透過平台連結異鄉遊子  幫助他們實際需要
更重要的是,教會和牧師也關心在台灣沒有回家的僑生們。從2016年起,建立起「聯合世代United Generation」這個校際外籍生之間的交流平台。平常除了線上的升學輔導,與跨校舉辦僑生畢業留台的分享會、並在社群分享在台灣畢業後,有關工作及生活的資訊等,更在每年過年除夕時,邀請僑生們一起吃年夜飯。若今年順利舉辦的話,就是第六年的聚集。

2021年除夕年夜飯活動照。

關懷新生  幫助其與教會連結關係
2016年開始時,原只有10至15位在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的僑生,一起聚餐吃年夜飯,後來人數慢慢增加。因著疫情,2021年這個關懷活動,更擴展到分成兩天,於台北的餐廳舉辦。同時連結高雄武昌新世代教會的馬來西亞弟兄,南北一起舉辦共三場、成為有超過150人參與(不分是否基督徒)的聯校學生聚會。

2021年南北舉辦共三場除夕飯聚餐,讓超過150名青年一同相聚。

楊冠義說,因著在大學時期被照顧、被服事、被愛的感受,讓他更能深刻體會在校園裡僑生的福音需要,也藉由服事來幫助他們的需要。

申命記十章17-19節:「⋯⋯他為孤兒寡婦申冤,又憐愛寄居的,賜給他衣食。所以你們要憐愛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做過寄居的。」他說,教會和顧其芸牧師、林瑠美師母都很關心無法回家的僑生,也鼓勵發展及關懷僑生的事工。因此「聯合世代」的同工們,也是一群在台灣唸書,畢業後留在台灣工作、生活的僑生學長姐。

楊冠義說,在與僑生新生互動時,他們會明白地說,他們就是一群關懷新生的基督徒,話題中也會主動詢問,有沒有是基督徒的新生?鼓勵並歡迎他們來台灣時,就能找到教會,幫助他們穩定的與教會建立連結。而當他們在分享有關台灣升學輔導、就業與陪伴青年的過程時,就會有學生因此願意認識並進到教會。

在聯合世代陪伴青年就學和就業的過程,就會有學生因而願意認識並進到教會。

過年期間的服事,不只有年夜飯,2020年疫情爆發前,聯合世代也參與了「除夕老公公募資計畫」,邀請有意願的學生們,在除夕當天一起到馬偕醫院,關懷病房中的兒童,把募資的新年禮盒送給他們。

因有同工建議新年到醫院探訪,於是他們便去做。沒想到來的學生,大多是第一次參與的學生,也認為這是有需要及有意義的事;同時也增加了與他們建立關係的機會。

2020年小年夜到馬偕紀念醫院探訪。

為馬偕紀念醫院探訪所募資的禮盒。

期待未來興起青年領袖祝福教會
楊冠義坦承,其實在過程中遇到的最大挑戰是,僑生可能一畢業就會回國,所以每當培訓了一位領袖,就要面對他們可能會離開的事實。他們與教會的同工也常常會一起為如何關懷僑生而禱告。

因著相信這是神託付的使命,讓他們有機會服事同樣來台灣唸書的僑生。把握僑生們在大學四年的時間,讓他們認識信仰,渴望能裝備他們成為新世代的領袖。而在牧者的鼓勵及帶領下,同工們也得到幫助而有力量,並相信未來無論僑生們到那裡,都能在各地分享祝福。

現在「聯合世代」的社群上,已連結服事在台僑生,包括來自馬來西亞、港澳、越南、印尼與緬甸等東南亞國家。去年還舉辦「新世代青年論壇」,透過五新(新創藝、新媒體、新創業、新科技、新教育)領域,讓在台僑生可以進行職場技能探索及跨領域學習。

聯合世代透過五新領域,讓在台僑生進行職場技能探索及跨領域學習。

而按照規畫,將於2022年除夕再次跨越台北,在台南舉辦年夜飯的聚會,但同工們也在留意指揮中心的公告,並配合政府防疫措施,來決定活動是否能如期舉行。他們也為台灣禱告,祈願這波疫情能夠控制下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