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泰籍移工春節營會給他們一個「家」 - 線上培靈兼佈道重新得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過去資助和協助營會的牧者。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全台11家泰籍移工教會,每間教會的名稱都有『之家』的名稱,希望每間教會平常都成為泰籍移工的『家』,讓他們來到這裡都有『回家』的感受。

多年來投入泰勞福音工作吳清華傳道表示,宣教士石榮英曾說,泰國人比較能接受「廟」,但是對於「教會」,不認為是他們要去的地方,所以台灣關心泰籍移工的教會,稱「之家」,讓他們不會感到馬上脫離原來的宗教,而有「家」的感覺。

回教會的「家」得耶穌能力
吳清華傳道說,平常假日泰籍移工都會到教會的「家」聚集,一起煮東西吃,或是打兵乓球、下棋;教會甚至也會在週末假期,提供地方給他們住宿,讓他們與教會有很好的關係。石榮英也表示,最重要的是給他們耶穌基督的生命。

過年期間,每年在埔里水頭山莊舉辦營會和佈道會,凝聚各地泰籍移工關係,也帶領福音朋友參與。因疫情爆發後決定贏會改為線上。但她提到,線上的營會於二月1至3日,(初一至初三)一連三天晚上七點到八點,分別由王大衛牧師、李文忠傳道和夏義正牧師輪流主講,共一個小時,有帶敬拜、禱告、講道。如果弟兄姊妹白天來教會,由每個教會的牧者帶領活動;也請大家為這次營會網路的連線能夠順利,牧者的信息能激勵人心,參與的泰籍移工能被神得著來禱告。

吳清華傳道表示,現在疫情愈來愈嚴峻,桃園的工廠一天可以外出採買生活用品兩個小時,如此移工就沒辦法來聚會。目前在桃園服事泰籍移工的教會有南崁「恩典之家」、內壢「平安之家」、觀音「光明之家」等,最近受到疫情衝擊,主日聚會人數已經愈來愈少。

每年的營會激勵泰籍移工。(圖/吳清華提供)

受疫情影響仍可回家
她說,去年其他縣市的雇主會提醒泰籍移工,不可與桃園工廠的泰籍移工接觸。因此去年的營會,沒有桃園的泰籍移工參加,今年雇主也會提出同樣要求。此外,有些已經請假,準備參加的泰籍移工,也因為疫情,臨時被告知不准參加。去年參加者有60人,主要來自北部和南部的泰籍移工。

由於春節年假期間工廠放假,很多外勞會習慣性地去唱卡拉OK、群聚酗酒、賭博,造成社會問題。但是透過三天兩夜的營會,先帶他們去旅遊,之後帶到營會現場靈修。對於已經信主的泰籍移工,讓他們透過培靈,更多認識真理;對於慕道友則帶領他們認識基督,作為他們唯一的救主。

受邀參與營會籌備的石榮英宣教士提到,營會第一天旅遊,沒有安排很多活動,讓參加的人,在輕鬆的心情下看見基督徒不是很古板、制式。這樣他們到了營會,便很容易打開心門,容易接受營會安排的節目。第三天,相互連結增進關係,安排休閒旅遊,可以增加他們持續再來教會的意願。

只要有移工來營會都值得
去年二月才退休的宣教士石榮英,仍然「退而不休」,以志工身分持續在泰國服事。為這次的營會,專程別從泰國返台。她提到,每年的營會不是用人數來定成效,即使為了一個靈魂得救,耶穌也會付上代價,被釘在十字。因此只要有人願意前來,並且得到福音的好處,都是值得的。我們求主使疫情減緩,泰籍移工出來的機會就比較高。

她說,三個月前,就受邀返台協助營會,當時Omicron病毒尚未迅速蔓延,即使回台灣,七(七天隔離旅館)加七(七天居家隔離)的時間很短,因此也先訂好飛機和旅館。沒想到訂完票之後,Omicron病毒開始傳染,原來訂好的飛機也停飛,必須另外訂機票,而且除了十四天先後在旅館和居家隔離,還要增加七天的自主健康管理。但為了營會,她仍願意多花些錢。

過去泰籍移工參加營會合影。

鼓勵台灣教會參與福音工作
她說,泰籍移工的教會,對於台灣教會不熟悉,她會鼓勵台灣教會可以在奉獻上,參與「家門口的福音工作」。

由於這些泰籍移工是他們家庭的經濟來源,目前泰國疫情嚴重,當地很多人沒有收入,因此泰籍移工在台灣工作壓力也很大,也不希望因為違反公司要求或是染疫而被遣返。所以請為他們的健康代禱。

目前泰勞之友教會有九間教會及一間佈道所,如:三重「泰國之家」、樹林「依靠之家」、新豐湖口「蒙福之家」、台中「愛之家」、大甲「這家有之家」、屏東「心樂之家」、八里「八里之家」(佈道所),有的教會廿多人,有的多達七、八十人,全部會友也有四百多人,也為泰勞福音工作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