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3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CEO退休後投入轉化職場七山 - 趙之強執行長:協助教會訓練職場將領,擴大神國影響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核心成員。(受訪者提供)
壯世代來臨,許多60歲以上,曾經在職場叱吒風雲、積累豐富人生閱歷、生活經驗,專業技能精湛、身心靈依然活躍的族群;當他們傾力投入社會關懷時,將為這時代帶來翻轉、突破與更新!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現任「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執行長趙之強,為前福特汽車公司亞太地區總經理、前冠冕理財全球華人執行長。他受訪時表示,上一代的人機會比較多,當年各行各業均蓬勃發展,只要用功念書就有機會進大公司,只要努力就有升遷機會;然而看到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因為大環境衰退,使得求職、創業都不容易。因而一份想幫助年輕人的心油然而生,盼能在退休之後,仍能以自身經歷成全職場聖徒、服事教會、翻轉世代,讓下一個世代做得比上個世代更好。

曾任亞太地區總經理職場經驗豐厚
趙之強回憶自己過去的職場經驗,1984年進入福特汽車公司,1992年被派往日本廣島擔任亞太地區總經理,當時公司買下馬自達,因此他同時也需要負責馬自達的業務。由於工作性質的關係,需要被派往世界各地,幾乎每兩、三年就會換個地方生活,因此待過日本、北京、香港、深圳的他,最後全家選擇在加拿大定居。

趙之強說,當時為了孩子著想,做了兩年的功課之後,才決定要移民加拿大。雖然到了當地以後仍多有不便之處,但卻因而有機會接觸教會。太太在加拿大信主後,也影響孩子信主,後來家中氣氛變得和樂,自己也在2004年也受洗信主。

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執行長趙之強。(本報資料照片)

信主後回應耶穌福音大使命
他認為,成為基督徒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回應耶穌的大使命。因此退休後,他便進入神學院進修,打算成為傳道人服事教會。後來趙之強更與妻子一同在上海創辦職場教會,當時幫助很多年輕人信主。他也深刻感受到年輕人因受到大環境的影響,無論是創業或職涯發展,都越來越艱辛;他盼望能藉著長期累積的經驗和神學教導、牧養、接納、陪伴,鞏固職場基督徒。

後來趙之強有機會接觸到美國冠冕理財,他發現只要將聖經所教導的內涵,用於理財和職場上,便能幫助年輕人在事業發展上穩紮穩打前進,且有機會帶領許多職場青年信主、轉化職場七山。

神帶領連結職場牧養 盼轉化七山
2015年從上海回到台灣之後,趙之強在神的帶領下,在高雄各教會與基督教團體當中教導冠冕理財,並加入高雄牧者合一團隊。接著在2021年底,與高福盟一同研討黃金十年,眾教會具體措施為哪些時?眾教會均認為「職場轉化」,是高雄黃金十年的重要目標;盼成立教練團,提供專業知識和屬靈餵養,從點線面的連結,建立城市基督徒平台;並透過理論與實務課程搭配職場教練,協助教會牧養、轉化職場,帶領職場人事跟隨神的腳步得地為業。

趙之強深刻感受到,上帝正引領他參與高雄的職場轉化事工。「開完會後我就被選為職場轉化召集人,鄭博仁牧師為副召集人,接下來很快地便聚集教會裡注重職場的牧者同工,一起參與在『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當中。」

其中包括高雄牧者合一協會、全福會、BLA企業領袖協會、雅各事奉中心(華人工商團契)、一哩路關懷協會、冠冕真道理財協會、職場教育培訓團隊、基甸會、CBMC、活泉創業育成協會等單位,如今已有超過廿個單位深度連結其中。

(前排右至左)趙之強、鄭博仁牧師、陳見岳牧師和吳道昌長老。(高雄牧者合一團隊提供)

成立職場合一事奉中心  擴大職場影響力
趙之強表示,「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為職場上的連結平台,當中更有三位顧問牧師,如鄭博仁牧師、陳見岳牧師、駱世雄牧師。對外將連結職場,帶領未信主的職場人士遇見神、將人帶回教會、由教會牧養成為神國職場將領。而對內將連結教會,成為培育、教導、幫助職場人士的平台,透過職場專業培育、陪伴、標竿學習等,養成神國職場將領,在職場得地為業,轉化職場、建造健康、豐盛的城市。

當許多年輕人有了完整的職場裝備建造後,再回到母會繼續教導,若未來在職場課程當中接觸到未信主的弟兄姊妹,也會鼓勵他們回到離家近的教會,持續接受裝備與牧養,一同將教會的職場影響力擴大。

例如第一堂課訂於五月23日,將開設孔毅老師「第一與唯一」的十堂課程;七月30日將開設福氣教會的「蒙福理財」課程。之後還會成立協會,與高雄市政府合作,舉辦青年創業講座,開辦對外職場課程,如就業、找工作、投資等;協助教會在職場牧養上更進一步,輔導職場青年從「點、線、面」串聯資源。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