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新世代缺乏工人 攜手教會呼召年輕人 - 中台神學院回應時代連結教會 新開福音媒體課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中台常舉辦各種講座回應教會和時事議題。

【記者李容珍/台中採訪】台中中台神學院(下稱:中台)今年邁向創校71年,面對世代的轉變,過去幾年來,中台成立了教牧輔導碩士科、教牧博士班,開辦「會心園」教牧諮商中心、宣教中心,甚至為了媒體發展和疫情需要,新開設「福音媒體事工證書科」,服務教會和弟兄姊妹。

此外,中台也與教會配搭,運用不同的模式開課,譬如中台與台南聖教會合作開設「教會音樂事工證書科」,另與台中靈糧堂開設客製化的「延伸多媒體聖經證書科」網路課程。未來,中台也預備在聖教會東台宣教園區的中台教室開課,為東部的教會培訓工人。

無人接受裝備難面對下個世代
「新的世代若沒有人進神學院裝備,未來將很難面對下個世代的需要。」中台神學院院長趙大衛受訪時感嘆,現在很多教會缺傳道人,常會詢問中台畢業生夠不夠?有沒有人要去他們那裏?最近有許多中台畢業的傳道人已準備要屆齡退休,甚至有牧者已超過65歲,卻沒有合適的傳道人接手。尤其聖教會東台教區,一個傳道人週末要在兩三個原住民教會服事。他呼籲教會要呼召和鼓勵年輕人到神學院接受裝備,中台也願意與教會一起合作開課,裝備合適的工人。

隨著媒體發展,加上為疫情的需要,2021年中台與愛媒體發展協會、美福教會團隊等合作,新開設「福音媒體事工證書科」。除了聖經神學之外,也教導如何使用手機、製播教會新聞、簡易影片製作,聚會多機轉播、後製剪輯、編劇等,協助教會裝備現今需要的人才。

中台辦從聖經看教會建造講座,講者與師生們合影。

服務教會開設媒體或客製化課程
趙院長表示,以前神學院不可能重視媒體,或是開設這方面的課程。但為了協助教會妥善運用媒體,也為進入元宇宙時代做好預備,中台透過開設這些課程,協助教會學會如何善用這些工具來廣傳福音;在疫情嚴峻無法實體聚會時,教會可以運用這些工具持續運作,也預備教會能將福音的影響力帶進元宇宙時代。

神學院服務教會,與台南聖教會合作,是很好的模式。從2019年起,中台與台南聖教會合作開設「教會音樂事工證書科」,不僅由台南聖教會派牧者、傳道人到中台開設敬拜、藝術、音樂和樂器等相關課程,也鼓勵弟兄姊妹前來中台接受裝備,中台也提供聖經、神學等相關課程的裝備,去年已有四位畢業生。

台中靈糧堂鍾世郁牧師和妻子蘇秀娟牧師都是中台的校友,他們為了裝備弟兄姊妹,針對教會需要,與中台合作開設客製化的「延伸多媒體聖經證書科」課程,有80多位弟兄姊妹一起在教會上課,每次上課由牧師現場引導,配合多媒體聖經教材、小組討論及課後作業,學習效果很好。未來修滿結業學分,將由教會和神學院共同具名發給結業證書。

學生在校園生活體驗。

培訓教會工人、促進福音廣傳
趙院長說,中台的異象使命:「培訓教會工人、促進福音廣傳、回應時代需要」。教會的工人必須不斷培訓出來,這培訓也包括能讓教會的牧者再回神學院裝備。教牧博士班至今已有10位學生。除了培訓教會工人,也在學校成立宣教中心,促進福音廣傳;並在新完成的東台宣教園區成立中台教室。今年神學生暑期實習課程,就是去到東部原住民教會配搭服事。為了回應時代需要,中台也舉辦同婚議題的研討或婚姻家庭講座。隨著時代改變,很多社會議題神學院也必須關注,透過相關議題的講座,幫助神學生或教會來因應。

本身是專研免疫學的趙院長,也在中台開設「科學與信仰」課程。他說,科學是講求證據,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現今世代是非真偽不清,尤其媒體時代常常以訛傳訛,談到群體免疫或疫苗接種,很多偽科學似是而非的論點,傳道人若是不實事求是去查證,甚至傳來傳去,可能進而誤導弟兄姊妹。

科學是在不斷變化中「求真」,是「以不變應萬變」,也是「以萬變應萬變」。「以不變應萬變」指的是「福音」,也是「神的話語」永不改變;因此神學院重視神的話語,把關也比較嚴格。他說,在「基礎讀經」課程中有六次的聖經考試,每次都必須70分以上才算及格。即便三年修完課,若「基礎讀經」沒有通過,仍無法畢業。因為他認為,神學生畢業後將來要在台上分享神的話,自己必須先熟讀好,否則講錯或講不清楚,很容易受到台下資深長執的挑戰。

神學院生活體驗,認識學校生活。

以不變應萬變、以萬變應萬變
「以萬變應萬變」指疫情、環境變遷等不確定突發情況的發生,迫使傳福音的方法,也需要改變,特別是媒體工具的運用。譬如原訂於四月26-29日在學院舉行「生命投資研習會」的「一生何求?」主題研討,但因為疫情升溫,改採線上方式進行。雖是如此,仍有將近130位弟兄姊妹(連同該院師生)一同在線上聆聽,讓眾人得著激勵。

在招生季節,趙院長也求神預備受呼召的學生,並鼓勵他們預備自己,在變動的世代打開眼界,看見擺在前面的道路,並願意付上代價,即使遇到不同的困難,也能憑著信心,與神一同走這條信心之路。

他也祈願中台神學院培育出來的傳道人有心胸與普世宣教接軌,有肩膀能承擔重責大任,能以不斷更新的心態、穿越一波波時代風潮帶來的巨浪。趙院長也希望能突破沒有自己校園的現況。尤其潭子新校地興建開發計畫,正面臨須解決八米寬連外道路的問題。請弟兄姊妹繼續禱告,求主開道路。

位於潭子的新校地。(截取自中台神學院教務處臉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