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好像領受呼召卻又不確定 該怎麼辦?拿撒勒人會神學院教研班 助學生接受裝備探索命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謝宜汝 追蹤
在美麗的拿神校園裡可以看見神創造的榮美。(受訪者提供)
我好像有領受念神學院的呼召,但是又不太確定是否上帝呼召全職事奉?該怎麼辦?」這是一般想要報考神學院的學生們常遇到的問題。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台灣基督教拿撒勒人會神學院(下稱:拿神)新任院長王乃純表示,今年的招生相較於以往,有了更重要的突破,就是針對還在猶豫是否領受上帝呼召,卻又想上裝備課的同學,提出較彈性的「基督教研究碩士班」,可以藉著視訊授課,方便同學完成學業。

對呼召猶豫可能錯失良機
與一般的「神學學士班」和「道學碩士班」不同的是,「基督教研究碩士班」的時間放寬到七年畢業,上課的方式更有彈性。目的是為了能讓神學生一邊工作、一邊服事,又能同步摸索上帝所賜的呼召與職涯方向。而不至於在還未清楚方向前,就對報考神學院一事躊躇不前。

「常常看見有些人磋跎幾年後,對報考神學院的感動就消失了。也有看見有些神學生,因著弟兄姊妹的鼓勵,在還未清楚呼召方向時,就一時衝動而報考,最後因為方向不對而離開。對教會與學生來說,都會造成不必要的損失。」王乃純院長表示,若有了更為彈性的「基督教研究碩士班」,就能讓還在猶豫的學生,以選修的方式,試試自己是否真的被神呼召,確認自己的方向後,再正式進入神學院學習。

台灣基督教拿撒勒人會神學院院長王乃純(左)、拿撒勒人地區監督士林教會黃信忠牧師(右)。(謝宜汝攝影)

開辦線上課程 完成學業更方便
疫情下為了讓學生更方便完成課程,王乃純院長表示,拿神所有課程都可以課堂和視訊同步上課。他指出,未來的新世代是伴隨網路出生的世代,作為新世代的牧者,也必須熟悉網路的使用與生態。因此,拿神這兩年來大量借助視訊會議軟體的便利性,不但在學校增添全套的視訊會議軟硬體,也讓所有授課老師開放同步視訊課程,讓所有學生依據個人需要,選擇課堂或視訊上課,真正達到「學習不受限」的目標。

神學院當看見五年後的需要
同時,考量全修生的經濟負擔,拿神盡可能降低學費,目前每個學期只收兩萬元,可以選修校本部全部的課程,真的有經濟困難的學生,還可以分期繳費。王乃純院長表示,對於呼召還不明確,或者還不敢採取行動的潛在學生,拿神會幫助學生確認與回應呼召,讓學生真正成為符合時代需要的神國工人。

王乃純院長表示,從整個神學教育來看,神學院的教育目標,乃是要看到未來教會五年後的發展走向。因此無論是學校的硬體設備,還是神學生的培育內涵,皆是為了教會五年、十年、廿年後的需要。

「我們相信神要興起青年,不是只有在一個世代,而是每個世代,因此我們極其渴望,能以神的話語建造青年領袖、訓練神國工人為主所用。」

王乃純院長表示,未來世代所需要的傳道人,是理論與牧養實務兼具的傳道人,甚至是能夠進入職場宣教的傳道人。因此對拿神的課程設計來說,相當重視學生從生活經驗當中活出信仰。因此除了神學、聖經和教會歷史等基本課程外,同時加強職場、婚姻、家庭等課程,希望學生們知道,從聖經活出信仰的重要性,也能從生活經驗中,有效而實際地牧養他人。

美麗的拿神校舍。(受訪者提供)

更強調實務經驗的課程設計
也因此,拿神在課程設計上,除了神學訓練、聖經訓練之外,更強調事務性的課程;諸如陪伴、輔導、事工發展、關懷訓練。讓聖經知識成為生活實際經歷。例如「諮商輔導課」注重在從聖經看對平信徒的引導與陪伴,把聖經的知識,轉化為關懷牧養的實際運用。又如「傳講基督」課程,結合聖經和講道學,讓平信徒容易從講道中明白聖經的道理,以及在不同場合詮釋講道的內容,讓學生把聖經的真理和知識應用於牧會之中。

「我們相當重視課堂互動,多數的課程都在討論中進行。」王乃純院長表示,比起在學術領域鑽研,拿神更重視牧會的重要性;如「基礎陪談技巧」、「陪談課程」等,會將更多牧會當中遭遇到的問題,在課堂中分析探討,但是仍然需要同學們一併在聖經真理上扎根。因為現今有太多的網路資料會誤導同學,授課老師也會從學生的回應和談論當中,抓出學生的靈命狀況,以便將學生導回正軌。

拿神的館藏相當豐富。(受訪者提供)

拿神重視宣教教育與職場宣教
另外,拿神也設有職場宣教課程,引導學生思考如何傳福音給非基督徒的同事、上司等。許多基督徒進入職場後會發現,在職場上談信仰,容易引起反感,那麼如何不讓同事反感,又能達到宣教效果?

在職場不著痕跡的宣教,也是需要操練的。拿神希望學生們在校學習時,就能思考並學習如何帶領教會的弟兄姊妹,在職場作光作鹽。這些認知和技能,對教會的未來將會更加重要。

王乃純院長表示,拿神相當看重宣教,拿撒勒人會本身就是很強調宣教的宗派,台灣拿撒勒人會始於1956年宣教士來台成立教會,1958年認為有開辦學校訓練青年之必要,因而開辦神學院。相當適合有宣教使命的神學生前來報名。

王乃純院長表示,為了讓學生畢業後可以實際運用所學,拿神的師資均有博士學位,同時有實際牧會經驗。因而,學生在課堂所學,不只是知識性的論述,也有實務性的探討。經由這兩方面的強化,讓從拿神畢業後的傳道人,不但可以坐而論道,更可以起而行動,回應耶穌大使命。

具有歷史底蘊的拿神校園。(受訪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