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翻轉神學院體系與教會無縫接軌 - 聖光神學院突破傳統 與福氣教會合辦幸福門訓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謝宜汝 追蹤
震撼台灣及海外教會的「幸福小組」,將成為聖光神學院的新學制──「基督教研究碩士班幸福門訓組」,顛覆、攪動傳統神學院的體制和思維,可以說是神學院發展上一次極大的突破!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聖光神學院陳吉松院長受訪時表示,看見上帝興起福氣教會,讓福氣教會的「幸福小組」,成功翻轉國內外許多教會,超過萬人因幸福小組靈魂得救、生命被翻轉更新;而福氣教會的「幸福小組研習會」,更是一場又一場震撼著不分宗派的與會者,翻轉建造教會的觀念,回到聖經所啟示的真理。他因而看見「幸福小組」是這個時代裡,訓練弟兄姊妹完成耶穌大使命的重要佈道策略。

陳吉松院長表示,因為看見幸福小組之於時代中傳福音運動的必要性,因此他於去年(2021年)八月一日返回聖光後,便開始禱告尋求上帝的帶領,盼望將聖光神學院與福氣教會的強項相結合,帶領神學院從傳統框架中突破。

陳吉松院長。 (聖光神學院提供)

聖光+福氣將帶來大突破
「聖光神學院的強項是教導聖經、神學、歷史課程等;而福氣教會擁有很強的福音實戰經驗、幸福門訓系統,若能將兩者相結合,定能架構出華人神學院的新典範。」
陳吉松院長表示,盼望透過與福氣教會合開「基督教研究碩士班幸福門訓組」,達到以下兩項目標:

一、培養專業傳福音與牧養能力的工人,進而改變不傳福音的教會體質
福氣教會核心同工有八成都是從是聖光神學院畢業,他們傳福音的熱情,解經的感動力,是眾人有目共睹的。若聖光神學院神學裝備課程與福氣教會的實踐性相結合,這份傳福音與牧養的DNA,便能傳遞給教會,培養出有完整脈絡、亮光和深度,兼具傳福音與牧養能力的工人。

二、改革與重塑神學院的傳統生態,進而成為華人神學院的新典範
神學院的畢業生最常被教會垢病的是不好用,各家神學院其實也一直想要改善這個缺陷,讓理論與實務相結合。陳吉松院長表示,如果科技公司為了解決人才荒,而開發出各式產學合作專班,那麼神學院與教會之間為何做不到呢?讓學生們畢業後就可以無縫接軌,成為教會裡合用的人才,是此新學制的目的。

然而要開辦「基督教研究碩士班幸福門訓組」,其實過程是非常不容易的。陳吉松院長表示,一開始與楊錫儒牧師談將幸福小組帶入神學院體制時,楊錫儒牧師是不同意的。楊錫儒牧師認為神學院有既定的傳統框架,不容易改變。

「楊牧師拒絕了我十次,我原本想放棄了,但是聖靈感動我,要再試一次,沒想到談到第十一次時,楊牧師也深受感動而同意了。」

楊錫儒牧師。 (謝宜汝攝影)

規劃福氣27學分、聖光33學分
陳吉松院長表示,與福氣教會合作籌備「基督教研究碩士班—幸福門訓組」課程,兩年共60學分,其中由福氣教會負責27學分,聖光神學院負責33學分。將近一半的學分都讓福氣教會來籌劃。

因此「基督教研究碩士班—幸福門訓組」課程的第一個學期,將會派神學生前往福氣教會觀摩與見習,學習福氣教會的幸福小組,從實習中浸泡在傳福音與愛神愛人的文化中;第二學期之後的三個學期,會要求學生回到母會開設幸福小組,如果遇到實作問題,便可於「實習課程」中發問,從實際操練中經歷福音的大能,好讓神學生一畢業後便能擁有滿滿的福音實戰經驗與熱情,無縫接軌的投入教會建造與服事之中。

陳吉松:傳福音翻轉世代刻不容緩
陳吉松院長表示,其實過去長老會推行倍加運動時,堂數倍增、人數倍增,在傳福音的過程裡,經歷了許多聖靈的帶領與神蹟奇事。包括他的整個家族,也是長老教會倍加運動時期所結下的果子。

他回憶,當時她的母親生了12個孩子,其中5個夭折,小小的陳吉松是第6個孩子。當時他生了一場怪病找不出原因,只是一直不斷出血,也快要夭折,母親在這段過程裡不斷求醫、求神拜佛都沒有效;後來經過林邊佈道所,所內的阮長老見狀,為母子倆禱告並傳福音給他的母親,沒想到陳吉松的出血就不藥而癒,因而促成全家歸主。

陳吉松院長表示:「我相信只要按著上帝的心意,傳遞福音的大使命,就會有神蹟奇事隨著所傳的道,翻轉這世代。」

楊錫儒:開課關鍵 形成文化軀動力
楊錫儒牧師受訪時表示,讓他下決定開設「基督教研究碩士班—幸福門訓組」的關鍵,是因為有一些教會推行幸福小組很成功,卻有一些教會推行後不成功,又回到原點。

關鍵原因是傳統教會有許多的包袱,讓傳福音的效果打了折扣;若教會只派一個人來參加幾天的研習會,他回到教會後要面對累積幾十年的教會文化衝擊,是沒辦法達到很好的果效的。

改變教會文化不容易,需要很大的勇氣,也需要長時間的策略和養成,一步一步地改變文化環境。若從神學院著手,在兩年的時間內不斷的昇華,藉著很多的課程、理念傳遞、更換,在一個持續訓練與鼓勵並進的養成過程中,信心會被加強,如此一來當神學生畢業後真正進入教會,實際上面對問題時,他們比較不會脆弱,有強健的心理素質。

傳福音並不簡單,門徒首先要看重屬天的價值、有靈魂得救的熱情,而教會需要有傳福音的文化。「幸福小組」就是培育文化與門徒的最好策略,一旦傳福音形成文化,就會有軀動力。

楊錫儒牧師指出,一般而言,教會裡傳福音的文化有兩種,一是開佈道會傳福音,會友把人帶到佈道會,自己卻不會傳福音;二是每個門徒都會傳耶穌的福音,會生也會養,成為門徒扁平化的教會。福氣教會的「黃金三角鍊」之三大系統:細胞小組、幸福門訓系統、幸福小組。長期的澆灌和烙印屬天價值,就會讓門徒扁平化,形成每個門徒都會傳福音的文化。

NG傳道人1:傳福音卻變成好辯論
楊錫儒牧師表示,常常會看到有不少神學院畢業生擁有滿腹的知識,卻沒有實戰經驗與技巧,擁有各家學派、學說等知識,反而很容易落入辯論之中,福音還沒有傳成,就把慕道友甚至會友嚇跑了。

NG傳道人2:擁有各家學說卻沒有讀聖經
還有遇到神學院畢業生,充滿他人的解經觀點,卻沒有自己好好讀聖經,親自領受上帝話語的啟示。楊錫儒牧師認為,了解神學發展歷史是好的,但是不可本末倒置,忘了好好讀聖經與上帝相遇的重要性。

「神學生通常為求快速得到聖經裡的答案,會去翻參考書,如此一來便無法建立與聖經的直接關係。」因此楊錫儒牧師將在「基督教研究碩士班—幸福門訓組」,傳授「不再一樣的讀經法——徒手解經法」,帶領神學生領受聖靈啟示經文的重要性,從聖經中更認識上帝的心意、與上帝相遇。

NG傳道人3:有邏輯辯證卻沒有信心
楊錫儒牧師指出,信仰包括了「邏輯」與「信心」,沒有信心只有邏輯,就成為「學問」而失去「信仰」。近年來有些派別把聖經中關於神蹟的部份都去神蹟化,其實已失去了人對上帝的信心而不自知。若能回到徒手解經法等課程,從聖經中領受上帝的話語與上帝相遇,將帶領神學生們導向「信心」而能內化為信仰。

楊牧師盼望「基督教研究碩士班—幸福門訓組」將可以成為翻轉神學院體系的第一步,從成全國度與各教會的角度,養成擁有福音熱情、福傳策略、神學裝備兼具的門徒,幫助每個從聖光訓練出來的子弟兵,都能與教會無縫接軌,回應耶穌的大使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