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回應當代需要首開《疫情神學與死亡神學》衛理神學院裝備蒙召者 成合用工人回應大使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師生合照。
以「建立上帝藉著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啟示,回應基督呼召,使萬民成為門徒的大使命」,為學院異象的衛理神學研究院(下稱:衛神 ),因應後疫情時代的考驗,重新思考如何裝備、造就信徒,使他們活出門徒的樣式。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即日起至六月20日招生中的衛神,除了神學本科以及推廣教育的聖工碩士證書科之外,擁有英國愛丁堡大學神學院博士學位、研究領域涵蓋教會歷史、死亡神學及信仰與人生的衛神專任副教授魏連嶽,今年暑假針對一般信徒,開設了一堂台灣神學院首見的「疫情神學與死亡神學」課程。代表衛神校方受訪的魏連嶽老師說,所有願意接受裝備的學生,都可以來上這門課。

內尋靈性深度 外展事奉服務
在衛神校區的歷史長廊上,清楚宣告著衛神的使命是「提供循道運動在台灣扎根、成長、結果所需的人才和資訊,透過教育、研究、出版與實踐,協助教會造就門徒,並培養教會領袖,以回應當代宣教及文化上的挑戰」。

教育目標是培養現代牧職的神學教育,提供教會同工在實踐中的反省,並裝備門徒在教會與社會中的服事,來完成基督所吩咐的使命。

衛神的教育理念是「內尋靈性深度,外展事奉服務」,致力於塑造能回應現代情境的牧者及肯委身的門徒,訓練蒙召的信徒及傳道人一同投入教會服事的行列。透過靈性紀律的操練,帶出有生命力的事奉,透過實踐中的反省,使信仰的群體成為社會正面轉化的力量。

魏老師表示,衛神「神學本科」的招生,主要是招收道學碩士、教牧碩士、神學碩士以及教牧學博士四個領域的學程。

神學對一般信徒/基督徒為何如此重要?信仰根基如何幫助信徒與世界對話?

魏老師說,基督教相當重要的特徵與本質,就是信仰是一種「教會群體的信仰」。個別基督徒對於信仰的認知、信仰內容的理解、信仰的意念或樣貌,完全都來自於教會的教導,並且主要都是來自於教會領袖或牧者在講台上的教導,或是團契與小組的教導。

因此教會不僅影響著教會中個別基督徒信仰內涵與意念的形塑,並且還會影響他們如何建構自己的生命觀,進而影響著如何過每天的生活。

若是教會領袖能按照根據聖經與基督教傳統,去教導信仰真理、去傳承正統信念、傳揚正確的福音,同時不斷審慎檢視教會各種現象與各個層面的問題,持續進行自我突破與改革,便能實踐主所託付給這個世代教會的使命,並將正統的信仰繼續傳承下去。

魏連嶽老師。(圖/受訪者提供)

神學本科訓練合用神國工人
道學碩士學程主要是培養學生成為未來教會全職服事的牧者同工,或是福音機構全職事奉的蒙召者。在衛神接受完整的神學訓練,既能承接基督信仰的傳統,又能在當代的處境中為基督做見證;能明白聖經的原意,又能做合乎時代的詮釋;能有力的宣揚福音、培育門徒,並有智慧地領導教會健康的發展。

在靈命成長與專業能力之間、神學思維與生活實踐之間,以及教會團契與社會關懷之間,都有平衡與整全的發展。

而教牧碩士則是針對現階段還沒有辦法辭去工作,還有照顧家庭需要、沒有辦法全時間念書,或還在尋求全時間事奉的可能性的信徒。此學程課程的內容偏重於實踐的訓練,同時仍要求扎實的聖經及神學的基礎。神學生可以一方面到學校來進修,同時參與教會的服事。

而神學碩士則是偏向神學研究的學程,針對要從事神學教學與研究者所設立,是為進一步追求神學博士課程所必要的學術研究學位。魏老師說,神學碩士的報考者,可能已經在神學院進修過幾年的時間,且對於某些基督教神學議題有興趣,衛神裝備他們做學術研究前的訓練。

教牧學博士,則是專職傳道人的在職訓練,是針對已經牧會一段時間(超過五年),報考者通常已經有了道學碩士學位,衛神提供他們靈命更新及對自己的服事,做更深入的神學反思的訓練和裝備。

學生上課。

疫情神學與死亡神學回應需要
而擬為一般信徒開設的《疫情神學與死亡神學》課程,是有感於很多人定睛在自己或是所愛(關心)的人,會不會染疫生病?此時的情緒及憂鬱問題,如何處理、面對?神學院又當如何幫助信徒得著信仰及神學的裝備回應社會?

魏老師提到,疫情令人擔憂的不僅是在於,它的普世性規模是史上前所未見,更是在於它所衍生出的諸多政治、經濟與社會問題,以及後續還會持續不斷出現的各種全球震盪效應與衝擊,這些都將迫使全人類陷入前所未有的集體性危機。

而在面臨死亡威脅時,信仰如何成為面對不安的內在力量及外在行動?

魏老師說,先前Omicron病毒也曾在新加坡造成每天上萬例的嚴峻疫情,即便星國的疫苗覆蓋率非常高。就在那個人心惶惶的時刻,新加坡某間神學院因為看到他寫了《疫情神學》這本書,就商請他開課。台灣現在同樣正遭受嚴峻疫情的衝擊,因而促成他開設《疫情神學與死亡神學》課程。

面對疫情和與可能的死亡威脅,魏老師鼓勵大家,因著基督信仰的激勵,基督徒相信,世上會有苦難,無論是染疫還是家庭及經濟受到疫情襲擊,基督徒擁有的盼望是「耶和華是我的牧者」,耶穌為世人受鞭傷,世人得醫治。因著信仰的幫助,堅信「我雖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上帝會保守看顧,即或不然,即便是染疫或是臨終,都會因著信仰,有說不出的平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