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疫情狂燒若無法控制 難擋新病毒來襲 - 張南驥教授提醒:病毒不斷變種沒有群體免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張南驥教授。(圖/翻攝自張南驥臉書)
防疫出現很大的破口,已經很難預防,只剩下治療!」隨著疫情發燒,Omicron染疫人數急遽升高,從四月起,每日確診數從破千、破萬,近日則變成四萬、五萬、六萬人……人數不斷攀升,死亡數也逐漸增加,在疫情快速發展之下,未來該怎麼辦?如何做好自我保護?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受訪建議政府應動用緊急命令,儘早提供更多快篩試劑,並且提供更多的抗病毒的藥物。只要民眾快篩陽性,又有症狀;經醫生判定後,即時提供藥物服用,就可以馬上救治。否則拖延多日,可能變成中重症。 

陽明醫院謝景祥醫師估計,五月底六月初為疫情高峰,台灣每天確診人數將達10~20萬人,另有約50萬人因為染疫後沒症狀或沒採檢,所以是確診的黑數。

張南驥表示,現在防疫配套措施付諸闕如,包括快篩試劑不足,價錢又昂貴,民眾還要大排長龍才買得到,從國外大量進口已來不及;兒童施打的疫苗又不夠,北部的醫護量能已達飽和。他相信確診的黑數量非常大,快篩劑不足以及PCR採檢的醫護量能,已經達到飽和,以致於很多人來不及做採檢或染疫後沒症狀,就沒去採檢。
 

張教授表示,以香港、韓國、日本的Omicron疫情發展來看,每日確診十幾、廿萬,都很平常。台灣疫情的飆升也非常驚人。還有許多人尚未打滿三劑疫苗,包括兒童與青少年在列。Omicron來勢洶洶,若是台灣的感染數字沒有壓低,甚至醫療人員也染疫,整個醫療系統會崩潰,延誤治療的情形將造成更多人住院以及死亡。

他認為目前急迫要做的是:一、政府應該開放更多管道進口快篩試劑。快篩雖然沒有PCR的精準度,但是經過近兩、三年的研發,精準度提高很多。他認為政府應該用緊急的方式,開放進口,甚至動員國軍等力量協助貼標籤等等。當快篩試劑量能足夠,人民可以多做幾次快篩,馬上知道自己是否確診,或是確診者是否已經好轉。

他說,許多國家因採購數量大採購數量大,採購價錢就能壓低。目前台灣採購的數量仍然不夠,民眾仍然要自費。雖然後來政府用國家的力量向國外採購,但因運費成本也增加,貼換標籤人力也不夠。很多廠商也不敢接單,因為一旦沒有及時交貨,政府會有很多的罰款。若廠商經濟能力有限,可能一再被罰,也就不敢去做。

藥物不足  政府應更多進口抗新冠藥物

二、面對新冠肺炎治療藥物的不足,政府應該進口更多各種抗新冠病毒的藥,包括Remdesivir、Molnupiravir、Paxlovid(Nirmatrelvir/Ritonavir)及Ivermectin等四種,均應愈早用愈好。他提醒,快篩陽性後,若有症狀就要請醫師確認 即時服藥。若無法很快排到PCR,拖太久轉成中重症才服藥,醫治就愈發困難,所以相關單位正在討論解決這個問題。

他指出,很多確診者居家隔離,但缺乏氧氣設備、血氧機、藥物或快篩試劑,到醫院排隊人潮爆滿,藥物取得更形困難。尤其是沒有施打疫苗的孩童和65歲以上的長者,必須優先照顧,以便減輕醫護量能。若是藥量不足,政府也應提供特別通道,優先提供他們藥物。  

「絕對沒有群體免疫這件事!」針對疫情最後解封,需靠群體免疫的說法,張教授不以為然。他說明,現在連流感都無法達到「群體免疫」,每年還是要施打疫苗,何況是新冠肺炎,至今仍然不斷產生新的變種。他說,Omicron變種仍然很厲害,每個人打完疫苗的時間和產生的抗體不一樣,產生的效力就不同。尤其新冠肺炎病毒不是直接進到血液、淋巴系統,而是從「境外」的鼻腔、口腔、支氣管和肺部、腸道進入。

這也是為何染疫後,下次還是會被感染,因我們的免疫系統無法對「境外」的口腔、鼻腔提供幫助,一旦病毒進到肺部就變得很糟。張教授也表示,當疫情來到十幾萬、廿萬確診數後停滯,數字不再增加,是因為很多人沒有測到,尤其現在快篩失守,PCR能量也有限,很多人沒有測到或沒有通報。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新冠肺炎疫情兩週年的最新統計顯示,全球至今已有超過4.5億人染疫、逾600萬人病故。但是針對一份發布在《刺胳針》(The Lancet)的調查顯示,全球新冠肺炎實際病故人數,可能高達1,800萬人,比官方統計數字高兩倍,原因是篩檢不足、死因紀錄不確實,以及部分國家出於政治動機,而低報死亡數字。

Omicron染疫人數急遽升高。

疫情若無法控制 難擋新病毒來襲

他也提到,Omicron雖然是「輕症」病毒,使很多人輕看,卻能使大陸的上海、北京等幾個重要城市,幾千萬人重新封城。他提醒,最近美國產生一種新的Omicron子變體病毒(稱為 BA.2.12.1),正在全加州迅速傳播。當地衛生官員認為,這一新冠病毒新的變種比其前身更具傳染性,幾天之內就有可能占新冠病毒病例的一半。南非最近也再響疫情警報,Omicron新變種BA.4、BA.5極可能席捲全球。

張教授說,若是台灣疫情無法控制,有一天又產生比Delta更兇猛的變種病毒,疫情便更難以收拾。從前所有的防疫、施打的疫苗措施,都將付諸東流。我們需要為疫情更多的守望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