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我確診了 該怎麼辦?不必聞疫色變 防疫醫師:自我健康照護把握十大原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林慶豐院長。
第一線防疫醫師受訪時提醒,這波Omicron病毒引起的疫情,全台可能有15%-30%的百姓,也就是超過340萬人會染疫。與其聞「疫」色變、擔驚受怕,倒不如做好「我確診了怎麼辦?」的預備,與病毒共存。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院長林慶豐醫師受訪時提醒,從五月12日起,凡是居家隔離(同住親友或室友染疫)、自主防疫(因接觸非同住確診者被匡列)及居家檢疫者(國外返台者),只要是快篩陽性,透過遠距或視訊由防疫醫師確認後,不需PCR就列為確診。如此一來,需要在住家或指定處所進行「7+7」(7天居家照護、7天自主健康管理)的染疫者會倍增。

民眾快篩。

快篩陽即確診居隔人數將劇增
根據他在第一線的抗疫經驗,快篩陽性後進一步去做PCR仍然是陽性的比例,約莫80%。疫情高峰期會落在五月20日至六月10日間,單日光是確診病例就會突破10萬人。預計要持續到七月中旬後疫情才會趨緩。因此個人、職場以及教會,都必須做好「我會確診的準備」。

林慶豐醫師提醒確診者,染疫後主要的症狀是喉嚨癢、刺痛、乾咳以及發燒,約有30%的染疫者會出現頭痛、腹瀉及肌肉痛的症狀,這都是Omicron病毒引起的輕症現象,不必驚慌。

若非出現呼吸困難引起的密集喘息、持續胸悶,24小時內無尿或尿量顯著減少,以及沒有發燒,心跳每分鐘都跳動在100次以上,只要依照醫囑服用所開立的止痛及緩解症狀的藥物,多喝開水、多休息,一週即可痊癒。基督徒在居家照護期間,可以安排自己靈修讀經。

同時具有台北靈糧堂職場帶職區牧身分的林慶豐醫師建議,居隔休養期間,可以細讀詩篇。

若是有參加職場團契小組以及RPG的肢體,不要中斷,仍然可以線上參與。疫情嚴峻期間,林慶豐仍然如期參加院內醫護團契,以及主日敬拜服事。

同時是台北靈糧堂帶職區牧的林院長帶敬拜敬拜

與敬拜團合影

他還透過線上的方式,關懷醫院內及教會內的確診肢體,傾聽他們並且透過神的話,來幫助他們面對難熬的14天(7天居家照護、7天自主健康管理)。

站上防疫第一線。

做好疾病管理 尋求教會支援
從醫療及公衛的角度,林慶豐醫師建議確診者可以把握下列的原則來及自我健康照護:

一、大部分染疫者症狀輕微,休養後即可自行康復,宜將醫療資源留給重症患者。快篩陽性後先留在家中不要離開,通報1922後,留在家中等待公衛人員通知安排。

二、主動電話連絡的密切接觸者。在開始有症狀發生的前兩天至隔離前,曾有共餐、共同居住,或在未佩戴口罩下,面對面15分鐘以上的接觸,請自我隔離並健康監測。

三、居隔要單獨一人一室,盡量和家人使用不同的衛浴設備,不要離開房間。

四、避免與其他同住者接觸,特別是長者、幼兒或免疫力低下的同住家人。

五、居隔期間,仍務必佩戴口罩和注意手部衛生,使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酒精。

六、若出現發燒症狀,可以使用退燒藥。有不適症狀盡量臥床休息和飲水。務必觀察自身症狀變化,若出現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發青,應立即通知衛生局或撥打119或防疫計程車就醫。

七、請未染疫及居隔的家人,準備食物飲水,不要和家人共餐或共用物品。若沒有家人及親友可協助,可就近撥打電話給住家附近的教會尋求支持。基督徒染疫者不要害怕教會知道,一定要主動告知教會,並尋求協助。

八、每天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或酒精,清潔所有經常觸摸的物體表面。

九、不要讓重症高風險族群(包括65歲以上,免疫力低下或有潛 在疾病等),來直接照顧確診者。

十、若染疫者本身是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肝腎疾病等慢性病史,每天的自我健康監測就更重要,必須特別留意。

林慶豐院長提醒,染疫後不必聞疫色變,因為這波疫情的傳播鏈非常多元,只要照上述的原則做自我健康管理,就可痊癒,回復正常生活。新冠肺炎比流感的死亡率低好幾十倍,但80%的死亡病例,都是65歲以上的長者,且死亡率與年齡成正相關,這是染疫者及其家屬須特別留意的。

林慶豐醫師提醒大家,最近只要出現喉嚨癢甚至是痛的症狀時,就要提高警覺,趕快做快篩,保護自己及他人。

林慶豐院長(右)陪同陳時中部長(中)及王必勝執行長視察社區快篩站運作。

相信神所賜的平安 世界不能奪
從信仰的角度,林慶豐醫師提醒,染疫者有一個「這病不至於死」的正面的認知,及對上帝的信靠,從心靈先得安慰與醫治,也有助於身體的康復。他說,從對上帝話語信實的信靠,能夠提振確診者的信心,因為神所賜的平安,是世界不能奪去的。

從對神的信心與信靠,就會產生盼望。他勉勵,人的身體會受到病痛的毀壞,在見主面的那天,都要交帳。現在醫療量能,特別是急診,幾乎都被前來做篩檢的民眾擠爆。他鼓勵教會提醒及勉勵信徒,從自身做起,正面看待染疫,做必要的醫療及居隔,全然交託給主,不要恐慌。

林慶豐醫師建議,若職場的工作型態需要密集接觸人群,要事先準備行李,裏面備妥換洗衣物、通訊器材及抗病毒藥品,以備必須到防疫旅館居隔時的不時之需。

若確診可讀鎮詩篇及參加線上禱告會。由於確診人數逐日劇增,他建議大小教會都要建立信徒及福音朋友的「居家照護關懷中心」,透過電話及社群來扶持、堅固染疫者的信心。 

林慶豐院長(左三)慰勉院內醫護同仁,一起加油。(圖/受訪者提供)

台北市社區防疫醫師邱維超醫師鼓勵染疫者,除了做好健康管理外;疾病苦難也是神允許的,主耶穌親口說:「在世上有苦難,在我裏面有平安;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靈性操練更是基督徒得力得安息的秘訣。如果還是被病毒(或是任何疾病)侵襲,仍請不要自責也不要去責備歧視周遭患者,「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8),多一點學習主耶穌同理憐憫的心。

邱醫師提醒,染疫者若是基督徒及教會的傳道人及全職同工,在7天自主健康管理的期間,就算國家沒有禁止不能上班,若工作性質是要跟人群接觸,甚至是帶聚會,都要主動跟主管及同工報備,能避免最好就不參加或是透過視訊參與。

邱維超醫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