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德生教會醫生牧師發起「疫起關懷」計畫 - 盼教會織起照亮黑暗的燈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謝宜汝 追蹤
「暖心小尖兵」志工訓練。(受訪者提供)
國內確診病例截至目前,已累積超過50萬例,疫情日日創新高,但專家預估,到了六月會來到疫情的高峰期。許多人確診,卻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更有獨居長者接獲確診通知後,徬徨無所依。

【特約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德生教會於五月份開啟了針對疫情的「疫起關懷」計畫,邀請全教會的牧者、同工、弟兄姊妹,建立關懷互助網絡,讓人與人之間,在疫情下營造更多的溫暖、問候和互助。
 
教會當在疫情時代裡做光做鹽

主責「疫起關懷」計畫者為王道仁牧師受訪時表示,教會在疫情剛開始時,有感於教會要在這個疫情時代裡作光作鹽,發揮愛鄰舍的心,在人們有需要時,更多關心週圍的人;看見他人的需要,就付諸行動,或是守望禱告;因此特別建立教會的關懷網絡系統。雖然還在學習、更新和調整當中,但是隨著疫情上升,慢慢地看見成果,不但可以對內關心會友,還可以關心到教會外的朋友。

例如有一次,一位長輩確診,當時需要用到血氧機,在教會弟兄姊妹的通知下,教會立刻送一台血氧機到現場協助該名長輩,這個舉動讓長輩非常感動。又如有一些獨居長者,或是家人突然被隔離,家中沒有人可以幫忙照顧長輩,這些族群便成為「疫起關懷」計畫的核心關懷對象。

王道仁牧師表示:「疾病、災害不知道會發生在誰的身上,我們能做的就是幫助真正有需要的人。」

德生教會醫生牧師王道仁。(受訪者提供)

「疫起關懷」建立全面的關懷網
因此「疫起關懷」計畫有三個層面:「暖心打氣團」、「暖心關懷網」、「暖心小尖兵」,盼能建立強而有力的關懷大軍。

「暖心打氣團」主要是為疫情中壓力最大的醫療人員、防疫人員、確診者或隔離的病患、長輩及高風險的人、親子家庭,錄製牧者鼓勵影片、禱告影片,帶領大家同心禱告;也邀請教會各團契及小組發揮創意,用各式暖心活動,來支持需要被加油打氣的人們。

「暖心關懷網」則是協助確診者、隔離者的需求。當確診及隔離的人暴增,政府無法負荷時,用電話關懷確診或隔離的人。有緊急需求,例如採買、送藥、幫忙領高雄市關懷包等,可派出暖心小尖兵協助。獨居長輩有些需要電話關懷、心靈支持,關懷網收到訊息以後,會按牧區安排同工負責關心。

「暖心小尖兵」為訓練層面,包括電話關懷、採買,都需要經過受訓和消毒演練;其目的是為了保護同工,免得不小心染疫。徵召同工協助電話關懷、線上醫療諮詢、採買送餐送藥,以回應暖心關懷網之需要。

教會相當重視環境消毒清潔。(圖/翻攝自德生教會臉書)

民眾也當保護自己
由於王道仁牧師同時也是信義醫院的家醫科醫生,他表示,北部疫情很嚴重時,自己便開始協助教會做準備。他也分享一般民眾該如何做好準備。

王道仁牧師表示,在身體的保健上,仍然要鼓勵民眾施打疫苗,讓施打疫苗得以普及、減輕重症。以目前的傳染力來看,民眾要做好可能會確診和隔離的心理準備;家中至少要準備三到七天的乾糧,以備不時之需。家裡更要備妥酒精消毒。若為照顧者要時常以酒精消毒居住環境,甚至門把、開關、細微處都要常消毒。有些家庭習慣使用漂白水,但是泡好沒有使用的話,幾小時以後就會失去效力,漂白水較適用大範圍消毒,頻繁消毒仍以酒精較方便。

建議民眾可準備「健保快易通」APP,方便查PCR的結果。等簡訊可能會晚半天、一天,盡快從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對自己和家人來說都會很有幫助。

萬一真的確診了,要密切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若是有重症因子、慢性病,或是有抽菸習慣、體重超重、65歲以上者,就要盡快就醫,或是視訊看診。王道仁牧師表示,抗病毒的口服藥物Paxlovid居家照護時可以使用。目前各大醫院診所開藥的管道正在趕工建置,希望未來一兩週之後可以普及。

王道仁牧師表示,聖經告訴我們「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箴言十七章22節),身為醫生的他也相當認同。只要我們有喜樂的心,免疫力自然會更好。而多喝水、休息,將心裡的一切平安交託,正常作息、飲食均衡,就會有好的抵抗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