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如何降低確診者不適感?蔡培敏安撫同事分享自身經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我很感恩,知道自己是在公司被感染的,而且狀況比其他人輕微。」身為領航者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的蔡培敏受訪時表示,公司發現包括她,共有四人確診。她知道,很多人確診後感到驚慌害怕、不知所措,甚至因為病毒帶來身體極大的不適感。因此,她除了安撫同事,也求神給她智慧。

蔡培敏在臉書上將自己確診後如何降低病症不適感的經驗,提供大家參考,也希望透過她的經驗成為祝福,引起不少迴響。

蔡培敏分享確診後如何降低不適感。(受訪者提供)

蔡培敏受訪時表示,通常感染Omicron病毒的人多是輕症,但是她仍可以感受肺部和呼吸道的不適,包括喉嚨痛、鼻音重,話說多了還會喘等症狀;相較於一般流感,症狀更為強烈。然而,她又不像其他確診同事,症狀較嚴重,他們有的頭痛、聞不到味道,或是咳嗽嚴重到無法睡眠等。

此外,她在通報過程中,真實體驗到醫療系統癱瘓,很多確診者沒有主動告知,還有很多人擔心影響工作,而沒說出來,等到後來陸續爆出來時,病毒已傳開。她有位確診的同事,使用「臺灣社交距離APP 」通報包括她在內的其他多位同事。但她們至今都沒收到任何簡訊告知,曾與確診者接觸。

居家隔離期間建議多運動。

談到這次確診的緣起,她說,起先是同棟大樓隔壁公司,傳出有兩人確診。雖然大樓馬上清消,但是病毒已經傳播開來。兩天後,公司同事決定一起做篩檢,先是一位男同事發現確診,其他同事全都回家「自主隔離」。在家「自主隔離」三天後,五月2日快篩,包括她和其他在家自主隔離的兩位同事,都「陰轉陽」。因此公司共有四位同事確診。

蔡培敏說,不得不佩服當時設制3+4隔離政策的人,因為當有接觸到確診者,真的是會發生陰轉陽的情況!

但當她自篩發現確診,想要通報,電話一直打不通,所有醫療通報系統都癱瘓了。當她考量是否要去醫院通報時,發現身體發燒不適。為了瞭解自己是輕症或是重症,她自行叫救護車去醫院急診室,直接做PCR,醫院並為她做通報。所幸醫師直接告訴她,雖然她有發燒現象,但是輕症。

居家隔離期間,留意需要的營養。(蔡培敏提供)

醫院也提供降低發燒等不適感的藥物。但她早在疫情期間就已備好清冠一號,並且在快篩陽性後馬上服用。她選擇清冠一號,明顯感受藥效很溫和,並且也起效用,而且在做完PCR後,隔天身體就退燒。

蔡培敏也提到,身體會發燒,是免疫系統正在擊退病毒的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若是沒有燒到39度以上,建議不用吃退燒藥。因為吃了退燒藥雖然會降燒,相對而言,會減弱整個免疫系統。

確診後,她也上網大量研究,如何減緩不適症狀,並提供了幾項建議:

一、空腹12~15小時之後再進食
因為進食時,身體的血液跟能量都會集中在消化道,以消化食物;但如此一來,身體的能量就不能分配給免疫系統。食物選擇上,最好也以蔬果清淡為主(例如:香蕉、優格、無糖豆漿等高蛋白食物)。總之,要少吃甜食,否則咳嗽會更嚴重。

二、泡澡
若是出現寒顫、身體發冷、抖的時候,可以泡水溫在38至40度的熱水澡,讓體溫再提高一些,逼自己身體自動發汗。發燒後就會自動退燒了。還可加上250公克鎂鹽(Epsom salt),當中的鎂可以幫忙放鬆肌肉,對於發燒時的肌肉發炎放鬆,是很有幫助的!

三、喝大量的溫熱水
有足夠的水分,才能去稀釋體內病毒跟細菌,降低這些病菌在體內的濃度。一般來說,每一公斤體重要喝至少30CC的水,但若能多喝更好!

四、補充營養素或天然草藥
受感染時體內的電解質和礦物質,都是很容易被損耗,這時候就要補充微量礦物質和電解質;如:維生素A、C、D、鋅和硒及SOD。她有吃維他命C、D發泡錠;天然草藥像是紫錐花(抗病毒)、橄欖葉(抗細菌),這兩種草藥對於擊退感染,也很有幫助。

五、多睡少吃
感染的時候需要有充分睡眠,因為在睡覺的時候,免疫系統是屬於修復和充電的狀態,此時千萬不要吃太多的東西,讓腸胃道多休息。

六、居家運動健身 例如跳現在流行的鍵子舞
由於蔡培敏自己也遵守上述做法,所以不適感明顯較她周遭確診同事低很多。她期望她的這段確診經歷,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