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台北信友堂兒主做堆柴工作 - 點燃孩子對上帝熱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小幼班分班上兒主。(受訪者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採訪報導】我們同時也是在做『堆柴』的工作,祈願聖靈的火從天上降下來,進到心中,使孩子們對上帝的真摯、熱忱,能被燃燒起來!」台北信友堂兒童團契部華倫明傳道談到教會兒童主日學的工作時表示,聖經故事本身就很精彩,我們希望傳講聖經故事的老師們,要自己先被聖經吸引,被神恩膏,否則很難真實吸引小朋友對神的話產生渴慕。不過,他也提到,父母師長對孩子仍要忍耐、等候,即使有些孩子現在似乎沒有外顯的屬靈氣質,也不要氣餒,要繼續常常為他們禱告,求主的靈進到他們心中。

感恩過去前輩打下良好根基
談到教會多年來的實體兒童主日學聚會,他很感恩過去許多用心的前輩們,為教會兒童主日學打下良好根基,尤其是建立很好的教材平台和組織系統,使得目前主日學,從一點五歲的啟蒙班到12歲的六年級班,能依序穩定上完十一年。一年四季,通常是分別半年新約和半年舊約,總共超過550堂聖經課(尚不含合班信仰人物與喻道故事),所有課程都已架構好。孩子照著時程上課,能有系統地認識聖經理念和人物,不論對熱門或冷門的經卷都能清楚認識,明白上帝的心意和聖經寶藏豐富的智慧。

華倫明傳道引用歌羅西書一章28節:「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誡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上帝面前。」當他們在編寫教案或主日學老師備課的時候,在前五分鐘會思考如何「引起興趣」,做法上會很活潑,可能是玩遊戲、表演、時事、實物等等,然後把孩子的注意力連接到相關的聖經主題信息。

華倫明傳道親自帶親子崇拜。(受訪者提供)

老師需先被聖經故事感動
他說,聖經本身就很豐富,內容也很精彩,譬如使徒行傳十九章,祭司長七個兒子假借耶穌的名趕鬼,惡鬼回答他們說:耶穌我認識,保羅我也知道。你們卻是誰呢?惡鬼所附的人就跳在他們身上,勝了其中二人,制伏他們,叫他們赤著身子受了傷,從那房子裡逃出去了。大家都懼怕,主的名就尊大,大家開始認罪,燒邪書…這段經文本身具有戲劇性,也令人震驚。教會希望每位傳講聖經故事的老師們,要自己先被聖經吸引,被神恩膏,否則很難真實吸引小朋友對神的話產生渴慕。大部分的老師,都有在備課過程中被餵養、被恩膏的經驗,似乎這段經文是神對自己說的。甚至下面聽的助教,也會覺得經文是對自己說的。願主的靈恩膏老師們。

少子化,他們並不悲觀。每個孩子都是主的兒女,他們用主的話教導他們,為他們禱告,甚至帶出差派他們出去傳福音、建造教會的信息。譬如最近分享「好老師好學生──
亞居拉與百基拉」的經文,保羅帶領亞居拉、百基拉,他們又帶領亞波羅,亞波羅又帶領更多的人。課程主要為感謝老師傳福音給我們,我們未來也要成為傳福音給別人的好老師。他相信,上帝的道會慢慢在孩子心中成長。

教會也非常看重兒童主日學老師的培訓,每年有安排大型的師資訓練,2021年的主題是關於孩子的情緒輔導,讓老師能用專業與愛心去引導孩子。而從2020年起,也開始了兒主老師的雙月會,因為參與輪值的老師們總計有一百多位,需要彼此之間的認識連結與一起禱告。每週主日的晨禱時間,牧長就會帶著全職同工、神學生、有負擔的弟兄姊妹,一起為主日的服事禱告,是要兒主老師記得他們並不孤單,有許多人一起服事,更有許多人為他們守望禱告。

他永遠記得有次邀請一個8歲的孩子來教會敬拜神、學習神的話,阻擋的人,卻是主內的家長,說「孩子很忙的」。他心中先是一驚,又是一笑,心想說:「我們的人生都只會越來越忙,不會越來越不忙!」正因如此,做家長的,要努力地引導孩子,越忙越要在上帝面前享安息,越忙越要專心奮起服事神,而不是讓孩子只知追尋世俗成就,卻遠離上帝與教會,更何況常處在忙碌混亂、沒有真理引導的孩子,實在難有沉靜安穩的心。而當我們願意分別為聖,在永生神面前安息、求告,被聖靈引導與充滿,才會更有力氣來面對課業、人際、感情的種種挑戰。

他說,「孩子的靈命建造」必須家長們與教會老師同心合作(兒主老師中,很多也是由家長擔任),用愛、真理、屬靈榜樣來建造孩子,成為金銀寶石,非常重要。

聖經布偶劇。(影片截圖)

家長再忙也要看重孩子信仰教育
2022年,來到疫情的第三年,一下實體,一下線上,走走停停,有時原本規劃實體,卻又忽然轉成線上,他們必須學習用更寬廣柔軟、彈性的心,去看待兒童聚會。疫情下的線上聚會,由兒童團契部同工來主導編製「親子崇拜教材」,讓親子崇拜成為家庭祭壇。

疫情期間的線上教材,內容採用「混合制」:教會先擬定簡易的崇拜流程,由家長主持,從宣召禱告、詩歌敬拜開始,並由教會錄製8分鐘左右的聖經故事布偶劇,然後針對主題有一系列的講解、問答、金句、手工等。

2020年兒童聖誕夜戲劇《叩叩叩,禮物來了》。受訪者提供

家長與老師同心建造孩子靈命
他們預估「聚會現場」的老師與學生(就是家長與孩子)人數比為2對1,或至多1對3,可將實體互動、信仰傳承等重要價值最大化,也許比採用視訊課每班2對20,更能克服網路影音品質、線上互動不佳的風險。

過去實體聚會時,家長和孩子「各奔東西」,較少在信仰上有互動與對話。因為疫情改為親子崇拜後,好處是:

一、親子關係變好:大家放下手機、平板電腦,專心看見彼此、聽見彼此的聲音,發現原來孩子有很多話想要說。在研讀聖經或做手工過程,發現孩子或家長很有創意。

二、腦袋變好了:孩子提出很多問題,父母可以成為他們的老師,一起查考聖經、讀上帝的話,一旦問題被解開,孩子也很高興。

三、榜樣變好了:他說,希望孩子長大以後會說,他們最尊敬的基督徒,就是自己的爸爸媽媽。

錄製線上課程,老師配合道具,活潑生動地講聖經故事。(影片截圖)

疫情後改親子崇拜喜獲更多交流
他們也收到很多家長的回應:這真是親子間難得一同討論信仰話題的機會!家長也發現,孩子對於信仰其實很有想法,常會提出有關聖經的問題,家長甚至被問到啞然。孩子在做手工時盡心盡力,親子都享受不使用3C產品的專注時光,「親子崇拜」意外開啟了親子間信仰交流的另一扇窗。

他相信上帝給不同教會不同恩賜,他們也將親子教材放在教會官網及YOUTUBE上面,甚至國外資源少的教會想要採用,他們都很願意分享。也許疫情過後,大們都會懷念這段緊張又收穫豐碩的生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