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教會陪讀班矢志做到比安親班好 - 好消息教會兒主幫助學習 給孩童希望未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謝宜汝 追蹤
先前張慧珍牧師所開辦的陪讀班,許多弱勢家庭孩子受惠。(受訪者提供)

【特約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孩子們好喜歡去教會!」「孩子們學習上更穩定專注了!」「孩子們成績又進步了!」高雄好消息教會張慧珍牧師為弱勢家庭所開設的陪讀班,孩子們無論是學業、品格、品性、屬靈生命,皆穩定成長,在校際之間傳出相當好口碑。

張慧珍牧師對弱勢家庭的關心與關愛,長年下來幫助過許多孩子,也協助許多弱勢家庭的國中小學童,免費課業輔導、才藝訓練及家庭關懷;甚至還透過各式資源整合,幫助家長思維轉換,帶動家庭翻轉。

張慧珍牧師表示,她之前在循理會,早期在莒光教會和大寮教會服事,現今在上帝的帶領下,來到高雄好消息教會服事。當年在莒光教會和大寮教會時,附近有許多孩子是來自弱勢家庭和單親家庭;還有許多孩子的母親是新住民。他們的家長多半忙於工作,也沒有錢讓孩子上課後才藝班、安親班,因此在課業基礎上相對薄弱,因此她希望能扶植這些孩子們,在愛與陪伴下成長。

曾經舉辦過的夏令營,張慧珍牧師與殷福鴻牧師(第一排中間)。

翻轉一個孩子的人生
有了這樣的信念之後,張慧珍牧師便開始做弱勢孩童陪讀班的社區事工,每週一到週五都提供孩子課後輔導、供應點心與國中班晚餐。

「我們要做到口碑好,做到比外面的安親班還要好,讓學校放心、家長安心!」張慧珍牧師受訪時提到辦學宗旨,為的是希望孩子不只是學業成績優良,更要有良好的品格,懂得待人接物的道理等。

剛開始做陪讀班時,張慧珍牧師不諱言學校也在觀望。後來學校發現,很多窮困的孩子、新住民子女,一開始跟不上學校進度,漸漸地成績越來越好,甚至變成全班前三名,師長們都直呼不可思議。

她表示,在陪讀班裡面會看到很多這樣的例子,這些孩子其實都很聰明,只是欠缺關心和鼓勵。只要教會肯付出愛心和耐心,對孩子抱持著期待和盼望,不僅能翻轉一個孩子的人生,更有機會翻轉他的整個家庭。

兒主一起背誦聖經。

陪讀班幫助孩子不落人後
「做陪讀班非常利於傳福音!」張慧珍牧師笑著說。當學校師長看到教會的老師們,都很看重這些學生,陪讀班做得比任何一個團體都好,師長們便都很放心,讓孩子來教會上課。她當時無論是任職於莒光教會、大寮教會,兒童和青少年都在陪讀班漸漸增加。

每年暑假夏令營會至少都有百位學生報名課程,家長也跟著走進教會。在莒光教會時,還曾與附近教會聯合舉辦每週生命教育課程,有三個年級每週約有千名孩子上課。

後來有基金會看見陪讀班的社區事工是有果效的,便透過張慧珍牧師,協助十幾間教會一同設立陪讀班。教會不只關心孩子們的功課,也關懷孩子們的生活;若孩子的家庭有急難需要救助,都可以在第一時間把愛心送到學生的家中。

例如,張慧珍牧師曾經與救助協會執行「1919陪讀計畫」,並曾在救協的募款支持下,結合民間資源,一起幫助弱勢家庭的小雯家搭建了一個有客廳、2房與廚房衛浴的貨櫃屋。總算有了照明、熱水與床鋪,還有各樣電器設備,再也不用怕睡到一半房子坍塌。

小雯曾於當時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她來陪讀班之前,成績普通,神感動有愛心專業的志工特別安排善於鼓勵孩子的英文、數學老師為她加強功課,把基礎打好了,成績突飛猛進名列前茅,也考上理想的高中。

張慧珍牧師輔導孩子們學琴。

用愛心、耐心、鼓勵孩子
張慧珍牧師表示,其實孩子都是聰明的,只是差別在於能否傾聽孩子的心聲,在需要上補足。

有些孩子只是缺乏自信心,當孩子發現自己的功課慢慢地可以跟得上其他同學時,自信心就會回來,孩子的潛力也會發揮。

「我會用同儕團隊解題競賽的方式,增加趣味性也鼓勵孩子、增加孩子對於解題的效率和信心。」張慧珍牧師表示,曾有一位新住民的孩子,很善良、待人有禮貌,但是非常沒有自信心,數學從未及格過,甚至個位數,經輔導鼓勵不斷進步,當自信心回來以後,課業上都是九十幾分,整個人生觀都不一樣了。

張慧珍牧師表示,只要花時間、耐心、愛心去陪伴孩子、鼓勵孩子,就會看見基督的愛,在孩子身上顯明。

她也即將在好消息開辦陪讀班,妹妹張慧芬過去在台北是全日讀經班私立幼兒園的創辦人,近期也加入高雄好消息教會,成為兒童主日學校長,帶領許多孩子專注背頌聖經。

張慧芬校長受訪時也表示,孩子的潛力是無窮的,千萬不要以為孩子還小,就不教他們背經、讀聖經。尤其是幼兒園的孩子,是訓練專注力的時刻,若從小教導他們背誦聖經、真道,並教養孩子敬虔、委身、善良的品格,和上帝的道,可以培養孩子真實地把神置於生命中的第一順位,教養他們成神國的孩子。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